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

寶寶有喉頭軟化症該注意什麼?

我家弟弟從出生到現在快5個月了,喉嚨裡一直有很多痰的感覺,直到最近去打預防針時,醫生才說寶寶的喉頭軟化症很嚴重,可是之前都說等孩子長大點就會好。

我在照顧時也發現,弟弟最近好像越來越嚴重了,而且呼吸感覺很喘,每次喝完奶,拍嗝時就會吐很多痰出來(連奶奶一起吐),該怎麼辦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1

Q1:寶寶為何會有喉頭軟化症?對他身體有影響嗎?

侯家瑋醫師答覆:
寶寶喉頭軟化症的原因是先天性喉部軟骨發育還不成熟、局部的喉部氣管組織之支撐力道不夠,導致喉頭軟化的情形。常在吸氣時會因負壓增加,較軟的喉部組織會向內塌陷入呼吸道,此時經過這段狹窄的呼吸道的空氣,會發出一種急速氣流呼吸雜音(呼嚕呼嚕吵雜的聲音),稱為喘鳴聲。有些爸媽會以為是感冒,也會擔心寶寶是否有氣喘的體質。

一般說來,喉頭軟化症是一種良性、暫時性的現象,隨著呼吸道軟骨發育成熟,這種聲音大多會在兩歲左右消失。這種情形即使在氣管沒有痰的時候也會有聲音,因此使用化痰藥治療的效果是有限的。

喉頭軟化症寶寶大多活動力與進食狀況都還不錯,成長發育跟一般人沒多大差異,若沒有其它合併問題,不需接受特別治療。但應注意發育不全的喉頭合併小下巴時,可能會導致寶寶嗆奶,嚴重時可能會引起吸入性肺炎。

Q2:什麼情況下,喉頭軟化症需要治療?

侯家瑋醫師答覆:
喉頭軟化症會有不同嚴重度的臨床表現,大多數寶寶不需接受治療,但如果有出現下列症狀就必須詳細檢查並治療:
‧呼吸道阻塞程度越來越嚴重,導致寶寶呼吸快且喘、胸肋骨下緣凹陷、鎖骨上凹陷以及聲音沙啞。
‧進食或餵食困難,導致寶寶生長遲緩。
‧容易嗆奶、胃食道逆流、餵奶時常需中途間斷及引起吸入性肺炎。
‧睡眠時呼吸道阻塞的症狀變嚴重。當寶寶呼吸道堵塞越來越厲害時,就容易導致缺氧,會影響生長發育。

上述四種狀況的病童,常需要用喉鏡、支氣管內視鏡做檢查及雷射治療。如果寶寶症狀輕微,並隨著年齡增長而症狀逐漸改善,則不需要任何檢查與治療。

Q3:爸媽在照顧時需要注意什麼?

侯家瑋醫師答覆:
一般而言,喉頭軟化症寶寶出生不久後,就會聽到呼吸有雜音;當寶寶2個月大之後,因為吸氣力量以及空氣流量較足夠時,就更聽得到明顯的喘鳴聲;尤其在寶寶哭鬧不安、用力吸奶、平躺、上呼吸道感染時,吵雜聲會更加顯著。通常這時寶寶會被爸媽帶到小兒科門診,作進一步檢查。多半寶寶在兩歲左右,軟骨發育更加成熟後,症狀就會自動消失,只是在這期間父母要細心照顧,以下為居家照顧建議:
‧可將寶寶頭頸部墊高或改採趴睡,來改善呼吸道堵塞的問題,以避免呼吸急促。
‧餵食方面可分段餵奶,來減少嗆奶的發生。
‧當嬰兒有呼吸中止、發紺、生長不良時,即表示為嚴重型喉頭軟化症,需提早就醫。


寶寶有一點點鼻水需要看醫生嗎?

我感冒第7天時,家中寶寶也被我傳染了(我覺得是因為他半夜沒蓋被冷到了,加上我這個大病毒在他身邊) ,目前他只有一點流鼻水,不曉得這樣要看醫生嗎?該怎麼做才能避免他惡化下去呢?

Q1:媽媽感冒時如何避免傳染給寶寶?

侯家瑋醫師答覆:
季節更迭之際,正是流感好發季節,很多媽咪都擔心寶寶受到感染。1歲以前的寶寶較少出門,感冒病毒來源通常來自於成人的直接飛沫與接觸傳染,與寶寶最親密接觸的媽媽若不小心感冒了,就臨床經驗來看,寶寶被感染的機率相當高,建議除了找親友幫忙外,最基本的防護措施,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只要完全遵守,就可以減少病菌的直接傳播。而媽媽吃感冒藥時仍然可以哺乳,寶寶並不會經由乳汁而感染感冒。

以普通的感冒來說,通常從有症狀時就開始有傳染力,傳染期大約5到7天;至於會發燒的流行性感冒,則是從有發燒症狀前1~2天就已經具有傳染性,也因此很多時候是媽媽還沒出現症狀,不知道自己已經感冒時,就已經把病毒傳染給寶寶了,因此建議當媽媽感冒症狀已經完全好後,也要再等兩天再拿開口罩,對寶寶健康防護比較有保障。

Q2:寶寶只有流鼻水症狀,需要看醫生嗎?居家如何處理?

侯家瑋醫師答覆:
當罹患感冒或過敏性鼻炎時,鼻腔內的黏膜因受細菌、病毒,或各種過敏原的刺激而肥厚,黏膜上的腺體大量分泌出來造成鼻水過多。若只是輕微鼻塞、流鼻水而且沒有發燒現象,食慾正常,活動力也不差,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再說。但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就必須看醫生了:

‧發燒。
‧嚴重鼻塞而需用嘴巴呼吸,此時寶寶會顯出呼吸困難、煩燥、睡不安穩的情形。
‧因為鼻涕倒流至咽喉部導致咳嗽不斷。
‧寶寶奶量變少、活動力也變差。
‧黃鼻涕:若出現黃色黏稠狀鼻水時,表示鼻腔中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發炎甚至化膿,此時就需要醫生處方治療。
在家裡父母要可以先行處理:
‧調整室內溫度,不要太低或溫差太大。
‧可拿嬰兒用棉花棒沾點水潤溼後,伸入鼻孔內(勿超過2公分)將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出;或以吸鼻器幫忙吸出鼻水,可暫時減輕寶寶呼吸困難。
‧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2

Q3:出現哪些感冒症狀時一定要就醫?

侯家瑋醫師答覆:

特殊症狀如高燒、嚴重鼻涕、鼻塞、持續咳嗽、食慾不振、活力不佳及呼吸不順時,一定要就醫。同時必須注意是否有其它合併疾病會使病情加重,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等。

感染沙門氏菌後,多久才能完全痊癒?

我想請問,通常小朋友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後,持續送檢體回院複檢時,細菌還有無滯留在腸道內呢?我家小朋友從感染沙門氏菌到現在已經1年了,這期間大概2至3個月就要送便便至醫院做細菌培養,結果報告出來腸道裡還是有沙門氏菌的存在,想請問通常等細菌完全排出要多久?我實在是很擔心!


Q1: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後,為何需要持續回院複檢便便?

侯家瑋醫師答覆:

沙門氏菌感染仍是台灣常見的傳染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沙門氏菌主要的宿主是動物,包括家禽、家畜及爬蟲類(如烏龜、蜥蜴)這些動物的糞便或分泌物,經由動物製品(雞蛋蛋殼)或人類吃下被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都有可能被感染。

由於沙門氏菌主要侵犯遠端小腸和大腸,腸道黏膜受損較一般病毒性腸炎嚴重,常有血絲、黏液參雜在糞便當中,所以急性期症狀較一般腸炎嚴重,引發慢性腹瀉和營養不良的機會也比較高,需要較長時間追蹤複診。而且沙門氏菌是一種相當頑強的細菌,即使腸胃症狀已緩和甚至痊癒,腸道仍可能持續帶有沙門氏菌,小小孩比大小孩時間更久,約半數小朋友持續5到8星期,5%達20星期,甚至達1年以上變成慢性帶菌者。

Q2:腸道持續帶有沙門氏菌有無關係?對寶寶身體有無影響?

侯家瑋醫師答覆:
寶寶體內持續帶有沙門氏菌時,更應妥善處理糞便或分泌物,並應多洗手,避免更多汙染。感染到沙門氏菌並不見得會發病,發病後的症狀也有輕重之別,這些都和個人的抵抗力有關。嬰幼兒及老人、體力抵抗力差者,或因消化性潰瘍而長期吃制酸劑的人,較容易受到感染。寶寶體內持續帶有沙門氏菌,除了容易傳播出去傳染家人與寵物,使傳染路徑不易阻絕造成公共衛生問題外,本身也可能再復發急性腸胃炎或其他併發症。

Q3:如何加速沙門氏菌的排出?需要吃藥嗎?

侯家瑋醫師答覆:
沙門氏菌腸胃炎若無併發症,不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否則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會延長沙門氏菌排出的時間。服用益生菌或乳酸菌對腸道抵抗力可能有幫助。

另外,如果感染者是出生不足3個月的嬰兒、罹患惡性腫瘤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性藥物治療、有毒性徵候的表現(持續高燒超過4天、嚴重血液學的變化如:白血球明顯上升、不成熟白血球增加及急性發炎指數上升、嚴重腹脹、大量血便、生命徵候不穩定等)、嚴重結腸炎(嚴重腹脹、感染指數持續升高、X光顯示大腸直徑大於5公分、超音波顯示嚴重腸壁腫大)等高危險群患者,則需及早投以適當的抗生素,以避免併發沙門氏菌腦膜炎、敗血症、骨髓炎、關節炎、腸阻塞或是腸穿孔等。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3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 2010/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