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主自售屋已付清且已交屋,但被前屋主姊姊霸住,怎麼辦?

匿名
pjc 2009-07-21 12:54:23 版主 42

容我先說明一下狀況:

前屋主是我婆婆的妹夫,也就是我老公的姨丈,因為幫人作保而被銀行追討,怕被法拍而急著脫手,所以由我老公買下。(PS.我們是真正的交易哦~不是假買賣)

房子在買賣之前,姨丈把房子無償提供給他姊姊住,亦無簽任何契約,已經20幾年了,一直到目前都還住在裡面,他姊姊事前也已知道房子即將賣給我們,口頭答應姨丈自確定要開始過戶時(約5/23),給她二個月時間搬家。

6/10完成付款且交屋,但當天姨丈僅口頭告知姊姊要趕快搬走,看在姨丈的面子上,沒有明訂定搬走的期限,亦無簽任何合約。

7/1電話聯絡姨丈的姊姊是否已找到房子並可搬走,她表示有朋友願意租屋給她,但要等到約8月中,但我們想趕在農曆七月前裝修入住,所以沒有答應她,還是請她在國曆7月底前搬走。沒有找姨丈出面談是因為姨丈為了自己的事忙得心力交瘁,不想讓姨丈和阿姨更心煩,所以才自己處理。

7/15還是沒有一點要搬走的跡象,所以直接上門找她談判,她卻說想要用原價把房子買下,且表現得好像我們非賣給她不可,談得不是很愉快。重點是從姨丈口中得知,她應該沒有財力可買下房子,否則當初早就買了。最後我們也不想講得太難聽,答應她若她可在7/17前湊出170萬現金(假設她可貸得300萬房貸)時再來談是否要賣給她。

7/17再電聯她,如我們所預料的她籌不出現金來買房子,但還是不肯在7月底前搬走,一直說8月才要搬,死都不肯說是8月的哪一天?說到最後她還說是農曆的8月,不是國曆的8月。我說好,但是每個月都要收錢,她竟然很不爽的說她不會付,然後就掛我電話。我當時真是氣炸了!也不想再打去跟她理論,免得氣壞自己,反正我覺得她只是藉口一再拖延,請問柯律師,我應該如何依法請走她?

1.可以去附近警局報案嗎?要用什麼理由?警察會受理嗎?報案後可以請警察大人陪同去請她搬走嗎?

2.還是要先寄存證信函給她,請她於期限前搬走,否則要告她侵佔還是其他罪名?存證信函要怎麼寫才好?

3.若以上動作都做了,她還是賴著不走,怎麼辦?可以直接請鎖匠來把門鎖換掉嗎?還是可以直接斷水斷電讓她住不下去?畢竟我是合法的屋主,我們之間亦無房東房客關係,難道一定要經過訴訟才能趕走她嗎?

在此先謝謝律師您了~希望能儘快得到您的回覆~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7-23 14:43:44 #1F
 

您們可試著找警察幫忙看看,不過這是一般的民事糾紛,警察如果不願意幫忙,也沒辦法強求警察。

寄存證信函、告他刑事的「竊佔不動產」罪嫌,都是逼對方搬走的一種方法。不過,如果他不理您們的存證信函,存證信函並沒有強制力;告竊佔,檢察官有可能會認為對方只是尚未找到房屋故遲未搬走或誤認為有權繼續居住而無竊佔之犯意,亦即很難證明對方主觀上有「竊佔」的意圖,也就是說告「竊佔」不一定會成立,但是對方有可能因為怕被判刑而自動搬走。

對方的行為,應該是屬於民事上的「無權占有」行為,您們可先到鄉鎮市公所調解委員會去聲請調解,調解如有成立,鄉鎮市公所會將調解筆錄送請法院核定,核定後的調解筆錄,跟判決有一樣的效力,將來可持調解筆錄聲請法院強制執行,由法院會同警員強制對方遷出。

如調解不成,就必須到法院提出遷讓房屋的訴訟,並可一併請求對方賠償搬走以前因占用房屋、相當於租金的補償,法院判決後,如上,可持法院判決聲請強制執行,不過這整個訴訟過程,可能會拖延三、四個月以上,要有心理準備。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7-23 14:49:56 #2F
 

忘了說,請鎖匠來把門鎖換掉、直接斷水斷電,都不是合法的途徑,有可能會觸犯刑法的強制罪嫌,一般並不建議這樣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