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芽奶
忘記 2009-07-13 12:50:53 版主 1662

您好!!~

請問:若是協議離婚.我可以堅持選擇監護權共有嗎??

因為憂鬱症和經期不悅症有吃抗憂鬱藥.又因自己抗壓力不足.婆媳長期不合.我自殘吞藥被送到療養院.住院4.5天出院.先生讓我回娘家休養.小孩他要自己照顧.過沒幾天卻提出離婚.婆家的大門鎖也換掉沒給我鑰匙.是小孩開門讓我進入.先生是說我只能選擇帶走1位小孩.帶走2位要打官司.

我想請問您.若是我只選擇監護權共有.由先生扶養.他們可以用我曾住院過有憂鬱症.來提出我不能擁有監護權嗎??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7-14 11:48:04 #1F
 

一、離婚後小孩由父母雙方共同監護、或任一方單獨監護,只要父母雙方可以達成協議,法院都不會介入。

二、如雙方無法協議,就必須由法院來酌定,法院在酌定監護權時,是以小孩的最佳利益來考量,並會請社工對雙方家庭、環境作訪視,並參酌以下重點來決定子女的監護權:

1.子女的年齡、性別、人數及健康情形。

2.子女的人格發展之需要。

3.父母之年齡、職業、品行、健康情形、經濟能力及生活狀況。

4.父母保護教養孩子之意願及態度。

5.父母子女間或未成年子女與其他共同生活之人間之感情狀況

況。

您曾有憂鬱症住院的病史,不代表就不能盡到監護的責任,還是要斟酌其他的一切情況,以小孩的最佳利益來酌定。

三、如果您也同意讓對方扶養照顧小孩,其實並不一定要爭取共同監護,可以要求行使探視權,在行使探視權時,可以要求與小孩共同出遊、甚至過夜,只要雙方協議約定清楚即可,這也是一個方式,您可以思考看看。

胚芽奶
如果我是回憶 2009-07-14 12:43:13 #2F
 

謝謝您!!~

我可以跟他提出離婚條件嗎?

我嫁給他時.已經生了一位女兒.爸爸不是他.他有跟法院辦理收養.我要如何撤銷收養呢?

目前我和他沒簽字離婚.我是7/6出院回家.7/9晚上帶2個小孩(我和他生的)回娘家時.才知道他要離婚.若是都沒辦理離婚.我可以告他遺棄嗎?憂鬱症的開始.是跟他結婚後.婆婆言語上造成我精神上很大壓力.3年前就有就診紀錄.也曾跟療養院社工談過.內容都是婆婆如何對待...這樣算證據嗎?

我真的很害怕他媽媽不知道又要怎麼對付我.我那4歲的女兒告訴我.阿嬤叫她不要理媽媽.照顧他們5天左右.昨晚送他們回去.我女兒一直哭.好捨不得..

不好意思.在麻煩您幫我解答!!謝謝!!謝謝您!!~

胚芽奶
如果我是回憶 2009-07-14 15:09:19 #3F
 

不好意思!!我是"忘記".我改了暱稱.

麻煩柯律師幫忙解答!!謝謝!!!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7-20 11:43:26 #4F
 

一、如果雙方都有離婚的意思,可以自行協議離婚。

二、終止收養部分,可與您丈夫合意終止收養,簽訂終止收養契約書,如您女兒未滿20歲的話,尚必須聲請法院認可,法院裁定認可終止收養後,才能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終止收養登記。

三、至刑法遺棄罪的成立,必須要遺棄「無自救力」之人,才會構成犯罪,因此,他不管您,如您仍能照顧自己或有娘家等其他人的照顧,不會因他的遺棄而有生命危險的話,尚不構成刑法的犯罪。但您們婚姻關係如存續,您有憂鬱症如無法工作及生活,他有扶養您的義務,您得請求他給付扶養費。

四、就診病歷、與社工的面談紀錄等,將來如上法院,都可以作為證據。

五、您目前的情況,個人認為,要先好好養病,穩定您的情緒,慢慢的走出憂鬱,重新適應社會、找工作...,等找到穩定的工作後,再來與對方離婚,並考慮爭取監護權。在還沒離婚以前,依法您和先生共同監護小孩,任何人都沒有權利阻止您和小孩見面交往的。要加油哦!

匿名
陳小玲。 2009-07-20 16:31:46 #5F
 

謝謝您!!!!!!~

我會努力的..

他們已經開始不讓我接觸小孩了.

假日小孩幼稚園放假.我有說要去看他們.結果我到了人卻不在家.連我要把我的家電用品搬回娘家(我媽媽買的).也對我做一些動作.故意假裝洗地板把地上樓梯弄得溼答答.我從3樓搬東西下樓.我人剛到2樓她(婆婆)就潑水下來.我要錄音找證據.卻沒機會錄到.我好想告她.沒證據都沒用.算了.我好累..

還是謝謝您!!!!

我會加油的!!!!!

不好意思.再請教妳一個問題.目前我想幫我女兒趁暑假遷戶口要辦理轉學..可是必須要養父的同意才可以.我現在可以自己去法院訴請停止收養嗎??他根本沒盡到做養父的義務.我該怎麼做才能停止他的收養??如果我單方聲請停止收養.養父會用我得憂鬱症情緒不穩作為理由駁回嗎?我的女兒知道不用再回去養父家好高興.可是我卻無法替她辦理停止收養.遷戶口讀書.我是戶長也沒用.我好氣自己為何大人的錯要小孩來承擔.我是個失敗的媽媽..

目前沒經濟能力.我跟女兒靠著娘家的幫助我也很不希望如此.我一定會加油的!!再次謝謝您!!!! 謝謝妳在百忙中幫我解答疑問.謝謝真的謝謝妳!!

匿名
陳小玲。 2009-07-25 23:55:58 #6F
 

不好意思!

柯律師以上問題不用在幫我回答了.謝謝您!!~

我孩子的爸爸已經約我星期一7/27要簽字離婚.

這次他卻說我若要帶小孩過夜.他2個都不要.叫我帶走他們.我每天都可以跟他們過夜.他也不會來看小孩.也不在管小孩任何一件事..若是我放棄2個.我不准帶他們過夜.聽他語氣以後我可能見不到他們了.他又說小孩已經適應"生活".不要我打擾.看可以就是不准過夜..家人是認為他們是故意的.他們知道我根本沒經濟能力.要我放棄小孩.可是我真的放不下小孩.2個姐弟從出生到我住院.他們都沒離開過我身邊.老3才斷奶3個多月.他們如此狠心拆散我們.我很無奈.家人建議我星期一先去南投婦幼館.

看看能不能有人可以幫忙我.娘家的媽媽說.小孩住家裡可以.但是未來小孩的教養費怎麼辦?我已經有一個未婚生女的大女兒11歲要扶養.跟這位先生所生的小孩.一個快滿4歲.另一個才1歲9個月.我真的很不願意放棄小孩.他根本無法照顧那2個姐弟.而他媽自己也要上班.身體狀況也不好.我完全無法放心.我好難抉擇!

可以幫我嗎?? 謝謝您!!~

匿名
陳小玲。 2009-07-26 00:01:13 #7F
 

補充:內容前幾句我沒有"解釋清楚"

他是說我帶他們過夜.他們又回到他家.他很難照顧.他們都已經適應"生活"(沒有媽媽陪的"生活").要我不准帶他們過夜.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7-29 15:57:14 #8F
 

到底要爭取監護權把小孩帶在身邊或是讓您丈夫監護您僅享有探視權,恐怕要您自己去評估、決定,我無法給您建議。

不過,法律上,如果由您監護小孩,您丈夫即使沒有監護權,也有分擔給付扶養費的義務(不管他要不要行使探視權都一樣),他如果不給付,可以到法院去告他,要求他給付。另外,如您經濟情況不佳,單親家庭有一些補助,您將來也可以到公所的社會課去問問看。

如果,您不爭取監護權,在法律上您也有探視權(即會面交往權),除非有證據證明小孩跟您過夜對小孩有不利情事,否則對方不能剝奪,將來有需要,可以聲請法院來酌定會面交往權行使的方式及期間,不是您先生說不能過夜,您就不能要求帶小孩一起過夜的。

如果法律上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您也可以向「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的分會尋求協助。

匿名
陳小玲。 2009-07-29 22:21:05 #9F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謝謝妳的答覆~謝謝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