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

莉莉結婚1年多,最近與老公計畫生小孩,但夫妻兩人工作都非常忙碌,時常加班熬夜,飲食也無法三餐正常,莉莉常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並不良好,擔心是否會影響懷孕或是小寶寶的健康。每一對想孕育下一代的夫妻,一定都希望能夠順利地懷孕,平安產下健康的寶寶,但面對忙碌的生活,你們是否已經做好最佳的生理及心理準備,而哪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影響懷孕或對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計畫為人父母的夫妻應該要調整自己的身心,做好最佳的準備。

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_img_1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夫妻雙方最好先確定是否已做好懷孕的準備?有寶寶之後,孩子的照顧與教養,都是夫妻雙方即將面臨的問題,原本兩人世界的生活將會發生極大的變化,孩子不只是上天給予的禮物,更是父母雙方的責任。懷孕前就該做好心理、經濟等各方面的準備,夫妻倆於事前應該有良好的溝通,調整好態度共同面對,避免突如其來的變化,造成雙方沉重的壓力。此外,懷孕時逐漸增胖的情形,是女人最害怕的問題,飲食生活習慣發生變化,情緒較不穩定,沒有安全感,對丈夫的倚賴也會增加,這些都可能造成夫妻雙方心理上的壓力,因此準爸爸的支持、包容、耐心及傾聽是非常重要的。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夫妻雙方應該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避免過度勞累熬夜、生活緊張焦慮。長期情緒緊繃或壓力過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受孕機率降低;所以,晚上儘量在11點前就寢,將生理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提升受孕機率。

飲食注意營養均衡

計劃懷孕,要特別注意營養均衡,五大類營養均衡攝取,避免過食高糖、高油脂的食物,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避免冰品、冷飲,容易造成氣血阻滯,影響子宮血液循環。多攝取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色菜蔬、五穀類、麥片、豆類、木瓜、柑橘類等,能幫助胎兒神經管的發育。

性生活要適度

有些夫妻誤認為性生活越頻繁越容易受孕,其實不然。想懷孕一定要注意性生活是否適度?但合適的性生活頻率則根據每人的身體、工作、作息時間等諸多方面而有所不同,但時間最好能與女方排卵的時間配合,才能提升受孕的可能。

測量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的測量可以了解自己的排卵狀況,更可進一步預測排卵時間。受孕率最高的時間,是在女性體溫升高的前後三天,可藉由基礎體溫的測量掌握住最容易受孕的時間。


避免處於有害環境

孕婦長期處於有害物質的環境, 受精卵的品質將會受到影響,導致胎兒發育產生缺陷,甚至流產。想要懷孕的女性,無論懷孕前後,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應當避免的事項︰

1.茶及咖啡的攝取

研究指出,喝咖啡過量會增加胎兒畸形、流產的機率,以及出生嬰兒體重過輕等現象。同時咖啡的興奮作用,也容易造成胎兒心律不整、孕婦心跳加快、排尿增加。習慣喝咖啡的準媽咪們,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而茶葉中的單寧酸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正常吸收,最好一天不要喝超過2杯以上的濃茶。

2.藥物使用

依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分為五個等級,A與B級不會有不良影響,若是C、D、X級則要儘量避免,即使是感冒藥,其中的成分各不相同,抗組織胺也有A級與X級之分。所以從準備懷孕開始,用藥應詢問醫師後才可使用,建議孕婦切勿自行使用成藥,有不舒服時應立刻求診,在醫師處方下用藥,才能避免藥物傷害胎兒,或造成畸形。

3.香菸、酒精

研究顯示抽菸會使受孕的機率降低,所以計劃懷孕時就應該要戒菸。抽菸的婦女在懷孕期不同階段,會造成不同影響。早期流產及新生兒死亡的機率會增加,嬰兒出生的體重會較輕,也比較容易造成嬰兒畸形,另外會增加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

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酗酒的婦女約有30~40%所懷的胎兒會產生「酒精中毒症狀」,包括︰生長發育遲緩、智力發育不足、頭圍過小、顏面畸形、學習障礙、記憶障礙和過動等不同症狀,而且會合併心臟、腦部發育畸形,懷孕最後三個月是影響最嚴重的時期,懷孕全程最好都不要喝酒,避免影響胎兒。

4.冰涼飲食

應避免吃冰品、冰的飲料,因為較易阻礙氣血暢通,造成經血排出不順暢,而引發痛經,嚴重者還會影響生育能力。

5.X光照射

懷孕早期若非必要儘可能不要做腹部X光攝影,因為X光暴露過量會引起胎兒畸形。一般在受孕兩個星期之後才能驗得出,所以準備要懷孕而未避孕的準媽咪,就醫時若需要照射X光,請務必要告知醫護人員懷孕的可能。

6.不當的化學藥劑或物理環境

孕婦應儘量不燙髮、染髮,因為其中的化學成分會通過皮膚吸收,有可能造成對寶寶不良影響。同時孕婦要避免高溫,懷孕期間最好不要泡溫泉做三溫暖。另外要注意電磁波的影響,儘量縮短看電視、電腦的時間,與螢光幕及電腦主機保持一定的距離。另外建議懷孕前三個月不要使用微波爐,之後若需使用,請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

做好懷孕前身體調養_img_2《健康女人 健康子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