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一下,好不好?~不由分說地放聲大哭時…

黃昏時,在擠滿人的電車裡,一位媽媽推著一台坐了一個小男孩的娃娃車,努力擠上了電車。車上每個人都同情地看著那位媽媽,心想:「這位媽媽真辛苦啊!」「這種擁擠的下班時間,還要帶著小孩跟人擠電車……」沒想到這時候,小男孩開始吵著要到第一節車廂去,因為他想從第一節車廂看電車行進的樣子。

忍耐一下,好不好?~不由分說地放聲大哭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小男孩的媽媽一直溫柔的告訴他:「電車這麼擠,不行。」但小男孩還是吵個不停,最後竟不由分說的放聲大哭起來。這時,車上乘客都對小男孩的哭聲露出了嫌惡的表情,媽媽急忙伸出手摀住小男孩的嘴巴。小男孩被媽媽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便停止了哭聲,抬頭看著媽媽。

這時,媽媽看見小男孩不哭了,就對他說:「媽媽不喜歡不懂事的小孩喔!你看電車這麼擠,如果我們還硬要擠到前面車廂去的話,是不是會給別人帶來很大的麻煩呢?等下次人少一點的時候,我們再到第一節車廂去看電車前進的風景,好不好?如果你還是不聽媽媽的話,那我們就不要去阿嬤家了。因為待會兒坐飛機的時候,如果你還像現在這樣吵到別人的話,就很不好意思了。所以,如果你要這樣一路吵,我們最好還是回家去。」

小男孩的眼淚雖然還是掉個不停,但這時的他卻緊閉著嘴巴,不敢哭出聲音來。好不容易止住了眼淚,他便告訴媽媽:「我不吵了。我要去阿嬤家,我最喜歡阿嬤了。」然後,他想起在阿嬤家曾經做過的事,便開心的跟媽媽說著,說到高興的地方,還露出了非常可愛的笑容。這時的他,已經變成一個懂事的小哥哥了。

我們再來聽聽另外一則故事吧!

這是一個發生在醫院候診室的故事。在候診室裡,不時傳來孩子們的哭聲。這時,有個小女生拉了拉媽媽的衣角說:

「打針很痛呢!」

「對啊!針刺進皮膚裡,當然會痛囉。忍耐一下,扎一下而已。」

「打針會痛!我不要打針!」

「很痛的話你就放聲大哭,沒關係的!」

「我才不要,我又不是小baby,這樣很丟臉!」

「怕丟臉就不要哭,忍耐一下囉!」


小女孩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一直看著媽媽。於是媽媽又說:「打針的時候,你不要把頭轉開,只要一直看著護士阿姨是怎麼幫你打針的,就知道其實沒什麼好怕的。你害怕得亂哭,結果還是會痛,那麼你覺得應該大聲哭,還是要忍耐呢? 」

「我要忍耐。」過了一會兒,護士叫到小女孩的名字,小女孩便起身和媽媽一起走進診療室。你猜,小女孩有沒有哭呢?

小女孩果然沒有哭,並很勇敢的走出診療室,還笑著跟媽媽說:「媽媽,打針本來就會痛,不管有沒有哭,都還是一樣的痛。可是我很勇敢,都沒有哭喔!」媽媽點了點頭,也開心的笑了。而且,剛才在診察室裡,醫師叔叔與護士阿姨看到小女孩都沒有哭,也稱讚她說:「你都沒有哭,好勇敢喔!」

聽完這兩則故事,小朋友有沒有什麼感想呢?在第一篇故事裡,小男孩是應該選擇繼續吵,最後媽媽只好帶他回家,不去阿嬤家玩了;還是選擇等下次有機會再到第一節車廂看電車行進的樣子,這次就先乖乖的在原來車廂,然後繼續朝阿嬤家前進呢?結果,小男孩最後選擇忍耐,下一次再到第一節車廂看電車行進的風景。

第二篇故事中的女孩也是一樣。她可以選擇打針時放聲大哭,也可以選擇忍住不哭,但其實結果都還是一樣的痛。於是,女孩最後也選擇忍耐不哭。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呢?相信聰明的小朋友都知道該做什麼樣的選擇了!許多時候,同樣的事情,只要能夠稍微忍耐一下,便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只要耐著性子跟孩子解釋,他們也會懂得必須忍耐的道理

我們常可以在公共場所看見放聲大哭的小孩,甚至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等地方,看見為了要父母替自己買玩具而賴在地上大哭大鬧、耍賴的小孩。在這個時候,大多數的父母通常都會大聲的斥責小孩,另外有些父母則為了想要快點結束鬧劇而選擇妥協。

其實小朋友是非常聰明的,只要有一次因為哭鬧而得逞後,通常接下來的每一次都會使用相同哭鬧的手段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因此,父母必須跟這兩篇故事中的母親一樣,一眼就看出孩子的詭計,並且語氣堅定的跟他們解釋父母的立場,拒絕他們無理的要求。

最怕孩子們變得得寸進尺、食髓知味,因此平日家長們必須懂得堅持立場,才能夠讓孩子知所進退,並且懂得自我約束、自我節制。

忍耐一下,好不好?~不由分說地放聲大哭時…_img_2 《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