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腳踏車~想要改正孩子的三分鐘熱度時…

翔翔想要一輛腳踏車已經很久了,但是爸爸媽媽的答案都是「不行」!「為什麼不行嘛?」翔翔每次都嘟著嘴問。「因為太危險了!」

哭泣的腳踏車~想要改正孩子的三分鐘熱度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過了一陣子,翔翔又問爸爸媽媽:「我已經長大啦!為什麼還不買腳踏車給我呢?」「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幫你買腳踏車!」為什麼爸爸媽媽每次總是有理由拒絕我?翔翔心裡想著。

但是翔翔仍然不死心。過了一陣子,翔翔又問爸爸媽媽:「我們存夠錢買腳踏車了嗎?」

「就算買了,你也一定不會愛惜的!一輛腳踏車那麼貴。」爸爸說。「我一定會愛惜的!我一定會愛惜的!」翔翔懇求著。拗不過翔翔的哀求,爸爸媽媽用存了好久的錢買了一輛看起來非常炫的銀白色腳踏車送給翔翔。

在爸爸媽媽的告誡下,翔翔將腳踏車騎到街上去玩時,都非常小心的遵守交通規則,不但記得要將腳踏車靠右邊騎,也不亂闖紅燈,更非常注意自己的安全,不隨便搭載別的小朋友。因此,爸爸媽媽也才終於放下心,讓翔翔隨時可以騎著心愛的腳踏車到街上玩。

翔翔知道爸爸媽媽是因為愛自己,才幫自己買腳踏車的。因為平時他常常看到爸爸媽媽表情嚴肅的提到什麼「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等,雖然他聽不懂是什麼意思,但大概知道是錢的問題。尤其是爸爸曾經提到擔心公司的情形,媽媽也抱怨東西愈來愈貴,因此,他心裡非常清楚,絕對不是可以亂買東西。所以,自從買了腳踏車以後,翔翔即使看到了最愛吃的巧克力,也不會隨便吵著說:「我要吃巧克力!」或者看到同學們買了最新的機械戰士,也不會回家跟爸爸媽媽說:「我也要買最新的機械戰士!」甚至是買連載漫畫的錢也都省了下來,只跟同學借來看。爸爸媽媽也都察覺到了翔翔的這些變化,心裡非常高興:「我們家的翔翔長大了。」

除此之外,翔翔非常愛惜自己期盼已久的腳踏車,每天從街道上騎完腳踏車回來,一定會把腳踏車擦得乾乾淨淨的,從手把、座椅、鐵桿到所有的零件,每一個地方都會擦到,甚至還會幫齒輪上的鐵鍊上一層機油。每次整理完腳踏車後,腳踏車上的銀邊都會閃閃發亮,和新買來的時候一模一樣。下雨時,翔翔就會趕緊把停在外面的腳踏車套上雨套,免得被雨淋壞了。

但是,過了一個月,翔翔騎完腳踏車後,不再像剛開始會把腳踏車全部仔細的擦拭一遍,只會把比較髒的地方隨便擦兩下,而且過了好一陣子才幫腳踏車上機油。其實,腳踏車的機油,一個星期只要上一次就夠了,但翔翔已經開始覺得整理腳踏車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於是,從原來每天都整理腳踏車,變成一個星期才整理一次。

又過了一個月,翔翔不但已經沒有幫腳踏車上機油了,甚至腳踏車上已經開始堆積一些污垢,原來閃閃發亮的銀邊也快看不到了,但是翔翔卻要拖上好一陣子,才要幫腳踏車做保養和整理。

到了第三個月,翔翔心愛的腳踏車已經破舊不堪了。翔翔看了看腳踏車,告訴自己,原來腳踏車這麼快就變舊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就算每天都擦,總有一天也會變得像現在這麼舊,又何必白費力氣呢!

於是,翔翔從每天整理腳踏車,變成一星期整理一次,再變成兩、三個星期整理一次,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翔翔已經完全不整理腳踏車了。即使下雨,也不再急急忙忙的幫腳踏車套上雨套,而是任由腳踏車遭受風吹雨打。


「翔翔,最近都沒有看你在整理腳踏車喔!」翔翔心想:「完蛋了!一定要挨罵了!」結果,爸爸卻只是說:「那天下雨時,我看到你心愛的腳踏車在外面淋雨,好像很慘的樣子。」「我忘記蓋雨套了,下次一定會記得蓋的啦!」「可是,我感覺腳踏車好像哭得很慘,全身被雨淋得又濕又冷的。腳踏車心裡一定在想,我的小主人怎麼突然不愛我了,不但不再幫我擦乾淨、上機油,現在還把我丟在大雨中淋雨,我好可憐喔!」

聽了爸爸的話,翔翔這才想起那是自己最心愛的腳踏車,但最近怎麼都不愛惜它了呢?它可是自己期盼好久才買到的,也是爸爸媽媽存了好久的錢才買的,如果壞掉了,絕對沒有第二輛了,到時候怎麼辦?一定再也不能騎腳踏車到街上去玩了。

於是,翔翔趕快拿了抹布、機油,用力認真的擦拭腳踏車,直到腳踏車上的銀色邊又閃閃發亮起來。接著,翔翔又幫腳踏車上了機油。全部做好後,翔翔驚訝的發現:「原來還很新呢!」

從此,他又開始每天把心愛的腳踏車擦得光亮如新,然後很拉風的,騎著腳踏車到街上去玩了。

★責怪小孩時要注意說話的技巧

大部分的孩子都犯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本篇故事中的主角翔翔,其實是一個非常體貼父母的好孩子,而父母也注意到這一點了。因此,雖然在經濟不佳的情況下,還是買了腳踏車送給他。後來又看到他三分鐘熱度,不懂珍惜,但也不忍心責怪,而是用「你心愛的腳踏車在哭泣」這樣的話,提醒孩子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東西,而孩子也完全領會到爸爸話中的涵義了。

因此,責怪孩子時,說話的技巧非常重要。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親子間劍拔弩張的場面,這是因為孩子所聽到的都是一些傷害他自尊的話,為了保護自己,自然會拼命的辯駁,這種反射性的行為更惹得父母火冒三丈,於是,父母想要告訴孩子的話,孩子完全沒有得到訊息,親子間的隔閡卻又加深了一層。

而且父母要注意的是,你用什麼樣的方法和孩子溝通,孩子就會學習你跟他溝通的模式來跟別人溝通。也許你會說,我不會用教小孩的態度跟別人相處,不過孩子並無法分辨其中的差別,到了外面,孩子看到不滿意的事情時,可能也只會學著你提高嗓子、破口大罵他時的樣子而已。因此,請家長們要耐住性子,將你在職場上的高──如何理性的與別人溝通──傳授給自己的孩子吧!

哭泣的腳踏車~想要改正孩子的三分鐘熱度時…_img_2 《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