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橘子與香蕉的談話~對自己沒有信心時…

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世界上栽種最多的水果是什麼?答案是,第一名是葡萄,第二名是橘子,以及第三名的香蕉。以下便是有關這三樣水果的故事。

葡萄、橘子與香蕉的談話~對自己沒有信心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前有一個很美的水果莊園,裡面住了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三人。有一天,天氣很晴朗,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三人開始聊起天來。

葡萄先生說:「橘子先生、橘子先生,你身上明亮的橘色真是好看,不像我身上的紫色,看起來黑漆漆的,真難看!我真羨慕你!」

聽了葡萄先生這麼說,橘子先生也說話了。「香蕉先生、香蕉先生,你細細長長的身體真好看,不像我圓圓胖胖的,真難看!我好羨慕你呢!」

這一次,換香蕉先生說話了。「葡萄先生、葡萄先生,你的臉蛋小小的真可愛,不像我的臉是彎彎曲曲的,看起來真醜!你才是我羨慕的對象呢!」

說完,三人彼此看了看對方後,長長的嘆了一口氣。這時,天空中的太陽公公說話了。「葡萄先生,你紫色的身體就像又深又廣的海洋,是那麼的壯觀美麗!橘子先生,你圓潤的身體就像小嬰兒一樣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親一下!香蕉先生,你彎曲的身體就像夜空裡皎潔的明月一樣閃閃發光,是多麼的耀眼啊!無論是葡萄先生、橘子先生,還是香蕉先生,都各有讓人羨慕的地方,也就是因為你們不一樣的顏色、形狀與長相,才顯得你們的獨一無二、更特別呢!你們三個,無論是哪一個,我都非常喜歡喔!」

葡萄先生、橘子先生與香蕉先生聽完太陽公公的話後,彼此又看了看對方,這次他們不再嘆氣,而是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葡萄變得像橘子一樣那麼大,而橘子則變成像香蕉一樣細細長長時,那會是什麼樣子?大家都知道,葡萄、橘子或者是香蕉,雖然長得都不一樣,但卻同樣都是好吃又受人歡迎的水果。人類也是一樣,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聲音也各有特色。有人長得高,有人長得矮;有人長得胖,有人長得瘦;甚至有人戴著眼鏡,有人沒有戴眼鏡。除了外表之外,每個人的個性也有所差異,有人喜歡在外面跟朋友一起玩,有人則寧可在家裡做自己喜歡的事。

想像一下,如果你和你的朋友們長得一模一樣,聲音也相同,動作也相同,做著一樣的事,說著一樣的話,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是不是根本像一群機器人一樣了?因此,如果你發現了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那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當然更不是什麼壞事。

如果你還是覺得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就是一種美麗,一件值得羨慕的事,那麼你是不是像水果莊園裡的水果一樣,正在做一件沒有意義的事呢?

你是不是應該像太陽公公一樣,找出自己的優點,然後欣賞它、保持它,並努力去發揮它,讓自己的人生更發光發熱呢?例如,你很會唱歌,就應該更努力唱得更好,讓大家可以欣賞到你美妙的歌聲。如果你很熱心助人,你就可以幫助自己的班級、家人,甚至是社區變得更好。加油吧!


★幫助孩子發掘自己的優點與特長

有一首日本詩人做的詩歌「我和小鳥與鈴鐺」,詩中描述自己與小鳥、鈴鐺各有不同之處,其中一句詞是:「雖然大家都不一樣,但是大家都一樣好。」

就像詩歌所描述的,這篇故事中的葡萄、橘子、香蕉也都各不相同,卻也因而各自擁有獨特的魅力。另外,在本篇故事中幫大家發掘出各自優點與長處的,就是太陽公公這個角色。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很難發現自己的優點與長處。尤其是小朋友,更容易因為看見同學身上的優點而羨慕。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壞事。許多時候,他們甚至會這樣告訴你:

「我也想像○○○一樣,和大家自然的打成一片,可以有很多好朋友。」

「每次○○○跌倒從來都不會哭,真的很勇敢。下次我跌倒的時候,也絕對不能哭。」

小朋友對同學優點的觀察,是非常具體又有根據的。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會有模仿的心理──「有一天,我也要像○○○跑得一樣快!」「我一定也可以像○○○一樣堅強!」等等。

不過光是一味的羨慕與有樣學樣,對人格的養成並不夠完整。因此,大人們必須幫助孩子努力發掘自己的優點與長處,並鼓勵孩子儘量維持、鍛鍊並發揮自己的優點與長處,以幫助孩子培養更深一層的自信心。當然,如果他們努力向心目中的偶像學習時,家人也該給予最大的鼓勵。

葡萄、橘子與香蕉的談話~對自己沒有信心時…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