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就要好品格~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名言解讀

就要好品格~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年輕時不知道要提早勤奮的學習,到年老的時候才知道悔恨,想要開始讀書卻已心有餘而力不足,已經太遲了。

名人小檔案:顏真卿

顏真卿(709─785年),字清臣,琅琊孝悌里(今臨沂市費縣)人,唐代著名政治家、書法家。顏真卿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學張旭,50歲以後才形成剛勁、雄渾的顯著風格。其書品與人品頗為貼合。宋人推崇顏真卿的人品,好學顏體。在蘇軾、黃庭堅看來,顏真卿繼承了王羲之的變法精神,是唐朝書法的改革家。

名人故事:師曠答晉平公

春秋時期,晉國有一個叫做師曠的盲人。他雖然雙目失明,看不見東西,但卻十分熱愛學習,尤其是在音樂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詣,成為當時聞名天下的樂師。

晉國的君主晉平公也是一位十分喜愛音樂的人,於是他派人把師曠請到宮裡來,想要向他學習音樂。晉平公見到師曠後,就說道:「我今年已經七十歲了,很想學習音樂,可是又擔心自己的年紀太大,學不好,你說我現在才開始學習,是不是已經為時已晚?」

師曠並沒有直接回答晉平公,而且反問道:「既然已經晚了,大王為什麼不點起蠟燭呢?」晉平公不明白師曠的意思,以為他是在答非所問,心裡很不高興,指責他說:「你竟然如此大膽,我和你講正經事,虛心向你請教,可是你身為臣子居然和本王開玩笑。」

師曠回答說:「我不過是一個看不見東西的臣子,哪敢跟大王開玩笑呢?我曾經聽人說,少年時學習,就像太陽從東方剛剛升起,光芒萬丈;壯年時學習,就象正午時分,烈日當空;而年老時才想到學習,那麼光亮只能像夜晚的蠟燭,那微弱的燭光是遠遠比不上太陽的。但是,即使只擁有這樣的光亮,也遠遠勝過在黑暗中摸索。」晉平公聽了師曠的話,頻頻點頭稱讚道他講得有道理。

後來有人就這件事情向師曠請教:「晉平公真的能夠學好音樂嗎?」師曠回答說:「其實人到暮年再去學習很難取得很大的成就,由於大王年事已高,我怕他過於悔恨懊惱,所以才說這番話安慰他。人只有在年輕時的時候,珍惜大好的時光,努力去學習才是最佳的選擇,年老時才不會留下遺憾。」

★孩子從故事裡學到了什麼?

師曠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他卻心細如絲,深知人生學習的道理。青春年少的時候,人的記憶力和精力都是最為旺盛,也是學習的黃金時間。只要充分利用這一段寶貴的時間,必然會有很多的收穫,而這些收穫也必將讓我們受用終生。

就要好品格~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_img_2《就要好品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