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好品格~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

名言解讀

就要好品格~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也不會通達。只有堅定的志向,才能給人無窮的智慧。

名人小檔案墨子

墨子(約西元前479─381年),先秦時期墨家學派創始人,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他曾提出「兼愛」、「非攻」等觀點,創立墨家學說,並有《墨子》一書傳世。

名人故事: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誰是最偉大的籃球明星?麥可‧喬丹(Michael Jeffrey Jordan)絕對是最有競爭力的名字。這個擁有多枚NBA總冠軍戒指的籃球明星,確實有資格被稱做「偉大」。但你知道嗎,喬丹也曾遭遇過種種失敗,但正是對勝利的渴望和對理想的執著追求,使他不斷從失敗和挫折中站起來,最終邁向成功。

麥可‧喬丹與籃球的緣分,開始於父親在自家後院修建的籃球場,他很快就迷戀上這項運動。1972年,當他第一次看到奧運會籃球賽時,便向母親宣稱:「總有一天,我要參加奧運會籃球賽!我要贏得金牌!」

然而,當喬丹進入高中籃球隊時,卻受到令他一生難忘的打擊。當時,經過一段時間的試訓後,校籃球隊公佈最新的校隊成員名單時。喬丹卻沒有在名單上找到自己的名字,顯然,他被淘汰出局了。本來充滿自信的喬丹遭此重創,感到委屈極了,放學後他以最快的速度衝回家,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大哭一場。

母親下班後,看到垂頭喪氣的喬丹,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喬丹把自己被校隊淘汰的事情告訴了母親。母親對他說:「孩子,你可以接受失敗,但絕不可以放棄!你的理想,不就是去奪得奧運金牌嗎?繼續努力吧,孩子!」

第二天,喬丹鼓起勇氣,主動要求義務為上場的球員服務,並負責清理球場地板。他的誠意終於打動教練,允許他隨隊觀看比賽。後來,喬丹又經過一年的刻苦訓練,終於順利進入學校籃球隊,並開始自己傳奇的籃球生涯。

後來,喬丹在回憶起這件事時說:「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它讓我知道失敗是多麼的不好受,所以我一定要取得成功。因為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個詞,我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我從來沒有停止向更高境界邁進的腳步。」

★孩子從故事裡學到了什麼?

麥可‧喬丹有著驚人的籃球天賦,但他若在落選校隊後沒有繼續爭取,那麼這個世界將因此缺少一位巨星,我們也可能因此而少了一位偶像。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失敗,而是在失敗的陰影中喪失勇氣。立下堅定的志向,並為之奮鬥,這才是成功的關鍵。

就要好品格~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_img_2《就要好品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