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長痛?

「媽 媽,我的腿好痛、好痛喔!」家中小孩是不是曾經在上床睡覺後沒多久,突然跟妳說腿痛得受不了?如果孩子排除其他的症狀或外傷,像是發燒、發炎、創傷等可能 因素之後,而疼痛的感覺來自單邊的大腿、膝蓋,或是小腿裡面很深的位置,並且多半發生在上床睡覺之後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這樣的疼痛就可以稱為「成長 痛」。成長痛不一定每天都有,但是如果在白天有劇烈活動,晚上睡覺時就會覺得特別痛。

.成長痛示意圖

什麼是成長痛?_img_1

★Point

成長痛多半發生在上床睡覺之後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疼痛的感覺來自單邊的大腿、膝蓋,或是小腿裡面很深的位置。 

成長痛的原因追追追

成長痛的發生率為百分之二點六到百分之四十九點四不等,依照各個國家和診斷標準有所不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三歲到十二歲的小孩會有一定的比例曾跟父母反應疼痛的情況,而且有不少父母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幫助自己的小孩。

有 關成長痛的相關研究,已經超過一百八十年以上了,可是醫學上至今還尚未找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來解釋,為什麼有些孩子會有成長痛的感覺,有些孩子卻不會。一 九三○年代的美國人,曾一度相信成長痛和風濕熱有關,不過後來證明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連的。反而,現代醫學傾向成長痛和姿勢、步態是有一定程度的關係,所 以成長痛也是脊骨神經醫師常見的問題之一。

和小孩的扁平足、大人的腳不寧關係大

曾有研究發現,小孩如果有扁平足的問題,而且已經影響到站姿和步態的時候,跟父母反應有成長痛的比例偏高。建議父母要注意孩子是否腳底有內旋的情況,如果持續內旋,讓足弓變得比較低,也會造成像是扁平足常見的外八步態。由此可見,扁平足可以算是成長痛的危險因子之一。

父 母有「腳不寧症候群」的病史,通常小孩也比較容易有成長痛的問題。腳不寧症候群是睡眠障礙的一種,主要的症狀是在晚上入睡之後,會覺得腿有刺痛感或是抽痛 的感覺。發生在成人身上的腳不寧症候群,多半是和神經傳導有關係,或是因為身體缺乏鐵質的一種警訊,患者服用肌肉鬆弛劑或是鎮定劑的效果多半不佳,反而在 補充足夠的礦物質,像是鐵、鈣、鎂之後,會有比較顯著的改善。很特別的是,研究發現成長痛的孩子,父母會有腳不寧症候群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所以也有學者認 為孩子的成長痛,和神經傳導、礦物質的缺乏有一定的相關性。

.腳底內旋示意圖

什麼是成長痛?_img_2


★Point

孩子的腳底是否出現內旋,可以從鞋底磨擦範圍看出來,尤其鞋跟內側的磨損,是腳底內旋的警訊,也會因此造成腳踝容易和鞋緣磨擦。如果持續內旋則會讓足弓變得更低,日後出現像是扁平足常見的外八步態。 

小腿肌力不足、情緒因素等問題不容忽視

成 長痛和孩子的小腿肌力也有關係。成長痛的感受,多半發生在下半身長骨的部位,所以如果孩子小腿的肌力不足,加上白天的活動量較多的時候,就可能在晚上出現 比較劇烈的成長痛。其他的可能因素還包括:負面的情緒、行為上的偏差,以及疼痛的忍受度比較低,都會讓孩子有成長痛的問題,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當 孩子和父母反應「腿會痛」的時候,最好先排除其他會產生腿痛的可能性,再判斷孩子的問題是否真的屬於成長痛。成長痛的感受非常主觀,形容起來也很模糊,父 母一定要很嚴肅的面對,不能直接否定孩子疼痛的問題。所以,當已經排除一些外力原因,包括創傷、發炎、腫瘤等可能性之後,如果孩子還是覺得很痛,可以和孩 子一起用比較自然的方法來面對成長痛。

用最自然的方法克服成長痛

誠如前面曾提到,目前的醫學對於成長痛的發生原因還不是很明確,可是如果孩子的姿勢和步態都很正確的話,發生成長痛的比例會比較低。所以,想要用比較自然的方式來克服成長痛,首先就要注意孩子的姿勢與足弓的完整性。

從改善姿勢和扁平足問題下手

如 果孩子的姿勢不良,例如站姿容易歪斜或是很容易駝背,一定要從生活習慣、運動等多方面來幫助改善。如果孩子足弓較扁,也可以在過了六歲以後,用矯正型的鞋 墊來調整。其實已有研究發現,經過十八個月的肌力訓練之後,孩子的成長痛問題可以改善很多,還有多做下半身平衡訓練,對於舒緩成長痛也有很大的幫助。

.成長痛運動處方1:下半身平衡訓練

什麼是成長痛?_img_3

★Point

先讓雙腳張開,要比肩膀寬一些,腳趾尖朝外約四十五度,雙手輕鬆的放在身體兩側。
緩緩蹲下,讓膝蓋盡量往外,並且讓小腿與地面垂直,記住身體不可以搖晃,穩住後保持原動作停留十秒,自然呼吸。來回做八次之後,大、小腿和膝蓋會有痠痠的感覺。


.成長痛運動處方2:下半身平衡訓練

什麼是成長痛?_img_4

★Point

首先雙腳併攏站立,雙手自然插腰,之後將右腿抬起放在左腳的膝蓋內側。
身體穩定之後,將彎曲的右腳抬高伸直與地面平行,注意膝蓋不要彎曲,腳尖往前,尤其上半身不要往前或往後傾斜。保持原動作停留五秒之後,將右腳縮回,再換左腳做同樣的動作,這樣才算完整完一次。來回做八次之後,大腿會有痠痠的感覺。

補充含鐵質、鈣質、維生素B群的飲食

在飲食上,鐵質、鈣質、維生素B群 需要有足夠的攝取,對於成長痛也會有幫助。鐵質若要從食物中攝取,通常不太足夠,但是補充過多的鐵劑,又會對腸胃造成負擔。一般過去的觀念,認為動物的內 臟可以大量補充鐵質,不過現在環境之中毒素和重金屬的含量都太高了,不建議吃動物的內臟來補充鐵質,倒是可以從多吃木耳、紫菜、芹菜、海帶等食物,來增加 身體鐵質的含量。

鈣質的部分,豆類製品、核果類、魚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減低咖啡因的攝取也會對於維持鈣質有幫助。至於維生素B群,對於神經傳導有很大的益處,深綠色蔬菜、豆類製品、全麥五榖等食物中都含有身體需要的維生素B群,對於安定神經、保護神經組織、提振精神和穩定情緒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什麼是成長痛?_img_5 《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增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