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孩子的學習動機?

新學期的開始,孩子們又進入了新的學習階段。如何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學會為自己負責,強化學習效果?

如何加強孩子的學習動機?_img_1

界限分明的自由空間

學習動機強的孩子也是獨立的孩子。他們要完成任務︵即使是不愉快的︶的動力極強,因為他們認為是自己選擇要做的,或至少要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完成。他們覺得學習有意義,而且在學習時的感覺是安定的。對自主權的需求是三個心理基本需求之一,學者迪西和萊恩在第二章已經闡明。

如何才能促使孩子獨立自主?方法聽起來很矛盾,就是靠設定界限。孩子需要一個可以適應、調整的框架和結構,而在這範圍之內他能自由發展。所以一個清楚規劃好的每日時間表、有固定可靠的節奏和儀式,就意味著安全感。時間表包括規律的做功課時間和與家人共進早晚餐的時間。美國小兒科醫師瑪拉.艾森柏格和她的同事確信,每週至少和家人一起吃七頓飯的孩子,比每週只兩次或更不常與家人吃飯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更好、吸毒的風險較低,而且整體的精神狀態也比較好。這個結果可能有欠公平,但是在家開伙的父母本來在家的時間就較長,比較能把心力專注在孩子身上,並隨時給與支援。不管如何,家人共同用餐是一個重要的家庭儀式。

清楚的約定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期望。例如,和孩子約定寫功課的時間和地點、上床時間和吃飯時間。一旦學習時間固定而且貫徹執行,就省掉很多口舌之爭。或者就如教育學家曼菲德.霍佛形容:「結構使得替代行動的選擇減低不少。」

只要少數幾個清楚、讓孩子有所遵循的重點,比過多的規則還要有效果。下列是幾個跟學校有關的重要約定:

‧去上學是孩子的義務,就像家務和工作屬於父母的責任範圍。除了生病請假之外,不容許翹課。早上準時起床,屬於學校要求的範疇。

‧完成每天的功課、準備考試內容,是不容討論協商的。但是時間和方式由孩子自己決定。

‧考試成績一定要立刻拿回家給家長看,如此才能互相討論。必要時,親子共同設定一個改善計劃。

當孩子的行為越界,父母必須有前後一致的反應。先將規則講清楚,如果孩子沒按照約定的時間寫功課會有什麼後果,父母必須貫徹執行。違反約定的懲罰必須適當,而且事前清楚讓孩子了解。例如,「如果你再拖拖拉拉,明天就帶著寫一半的功課去上學。「或者「如果你十分鐘內不關電腦去寫功課,今天下午跟朋友的約會就取消。」父母要堅持到底,即使有時候很困難。

在孩子的能力範圍內,應該讓他儘早為自己的學習承擔責任,但不要讓他感覺父母棄他不顧。獨立不代表把孩子丟到冷水裡讓他自生自滅。父母只需提供必要的協助,而且愈少愈好。「幫助我,讓我自己把事情做好。」瑪麗亞.蒙特梭利的名言提供了最好的方向。


讓孩子當學習的主角。是誰每天整理書包?是誰把做功課時需要的教科書翻開?是誰把問題唸出來?如果這幾個答案都不是「孩子」,請立刻改善。和孩子討論,他什麼時候要寫完功課?最好共同定出一週計劃表,包括下午的各種活動計劃、上課時間,還要空出休息的時間。

一天當中專注力最強的時間,通常是上午九點到十一點,以及下午兩點到四點。不過每個孩子的反應不同,也有個別的生理時鐘。和孩子一起找出最適合他的時間安排。

替孩子的學習狀況定出一個結構,讓孩子了解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你提出幾個問題,例如你有什麼功課?要從哪科開始?要怎麼解題?家長應該在孩子寫完功課之後再檢查對錯。

孩子寫功課時,不要把答案先講出來,那會阻礙他努力的意願。教育學家鍾.皮亞傑形容:「把問題的答案告訴孩子,等於扼殺他創造經驗的機會。」一道數學習題經過長考、終於想通了的那種成就感,會深深停留在記憶裡,要比媽媽說出來的答案更持久。孩子透過這種方式,了解該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求助。如果父母隨侍在側,一有問題就立刻幫忙,孩子就學不到衡量狀況。

父母應以問問題的方式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並且鼓勵他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想問題。提供他必要的工具(「去查查百科全書!」),鼓勵他利用適當的學習策略,而且幫助他練習新方法。

給孩子機會去測試自己的能力、尋找新挑戰,同時告訴他:「我相信你一個人做得到!」心理學家維爾德提出勸告:「設定適合孩子能力的高標準,避免要求太苛或過低。」

>>延伸閱讀

偷走孩子專注力的4大兇手

知識類讀物有助培養孩子探索能力

 如何加強孩子的學習動機?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