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寶寶挑玩具?

玩具是孩子童年的重要學習媒介,孩子可透過玩具進行語言、社會技巧、認知等各方面的學習。因此,玩具在孩子的童年扮演了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家長們在為孩子挑選玩具時可要多費心,不要認為玩具就只是玩具,往往玩具不只具有娛樂休閒的效果,它也可以幫助寶寶各方面的發展唷!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玩具,到底哪種玩具是適合孩子的?那些玩具具有啟發性?當父母為孩子選擇玩具時要考慮哪些點?在此提供所謂「好玩具」所具備的特徵:

怎麼幫寶寶挑玩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怎麼樣的玩具是好玩具?

可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玩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孩子是透過遊戲不斷修正自己的認知,玩會使他們發現、吸收和組合有關自己和周圍世界的資料。在玩玩具的過程中可以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培養親子關係、提供探索環境的機會,幫助孩子學習新的技巧,也能學習與人分享、與人合作。以下便是玩具可促進的心智技巧:

‧豐富感官經驗

當寶寶拿到各種顏色、聲音、材質的玩具,他會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咬咬看,放到耳邊搖一搖,用手去摸一摸、碰一碰,這些都是啟發感官經驗的基礎。

‧促進心智發展

寶寶在把玩、組合玩具時,可能會產生各種方式,不論是錯誤的嚐試或無意中的成功經驗,都會存入他的記憶中,慢慢累積建立認知概念,使得心智更為成熟。

‧練習動作能力

操作性的玩具能夠提供寶寶眼睛及雙手運用的機會,在這樣的操作中,孩子可以掌握手眼協調與手指運作的能力。

‧刺激想像空間

建構式的玩具,像是積木可以隨意排列出各種形狀、小鋼琴可以敲出不同的聲音組合…,經過設計的玩具,能夠引發寶寶挖掘更多新鮮的玩法,刺激寶寶的創意與想像空間。

‧增加社交技巧、社會互動能力

當寶寶與其他孩子分享玩具時,爭執與搶奪是一定會發生的情況,這時候就可以讓寶寶從中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如何去分享玩具。

安全、堅固的玩具:安全的玩具才可以讓家長放心讓寶寶自由的玩,避免寶寶受傷,而堅固則是避免浪費,或會覺得孩子破壞性太強而有沮喪感。在選購玩具時,要特別認明綠色「ST 安全玩具」標誌以及經濟部商檢局的合格標籤,表示該項玩具已經通過政府的安全檢測,材料為不易燃、不帶毒性。

適合孩子的年齡:大部分的玩具會在包裝盒標示適合年齡,因為玩具具有不同的功能和難度,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刺激,若玩具是為小小孩設計的,那麼大孩子就會感到無聊,但也不要買太難的遊戲,通常會因為沒有成就感而不想玩,即使到了孩子適合的年齡,也會因以前不好的經驗變得不想玩了。

小小叮嚀

‧玩具繩索不要超過30公分,以免使用時不慎纏繞脖子而造成窒息的危險。

‧定期檢視家中的玩具,以確保安全,若有破損應及時修理,若無法修理應予棄置。

‧選擇一安全的地方收藏玩具,盡量是開放的空間,可讓寶寶自行拿取及還原。

‧吸引你的玩具不見得是適合寶寶的,要多評估它所能提供的功能。

怎麼幫寶寶挑玩具?_img_2《迎接新生命的第一本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