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的運用方法~嗅覺吸入法

運用芳香療法的方式很多,不妨配合自己的需要使用吧!

芳香療法的運用方法~嗅覺吸入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享受芳香氣氛的嗅覺吸入法

這種方式主要是透過精油在空氣中擴散,利用吸入的方式讓精油的香味和成份從鼻子進入身體。它的特徵是方法簡便,同時對身心的影響也比較溫和。加上精油本身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因此在享受芳香氣氛的同時,又能讓房間的空氣得以清新,這也算是一舉兩得。

使用薰燈

  如果想要長時間讓香味在房間內擴散的話,不妨使用點薰燈的方式。這是利用加熱可以讓精油揮發的原理(像是插電型的薰燈等等)。這種方法既安全又簡便。像是小孩的房間或床邊都可以使用。

  此外,因為點蠟燭的話容易釀成火災,加上高溫有可能會讓精油變質,所以比較不建議大家使用。

插電型薰燈

這是利用燈泡加熱精油,讓香味擴散的器具。在上面的器皿滴入4~5滴的精油(根據不同的類型,有些是要連熱水一起放),然後再按開關。讓精油慢慢加熱,香氣便會散發出來。就算精油用完了,也可以當做電燈使用。

超音波或附有空氣壓縮機的薰燈

  這是藉由超音波或空氣壓縮機,讓精油的香味和成份中的微粒在空氣中擴散的器具。只要一按下開關,香味立刻就會散發出來。適合用在人潮較多、較寬廣的空間,相當方便。

薰香瓶

  大多都是陶瓷的瓶子。把精油滴在瓶內,利用精油自然揮發的原理,讓它慢慢散發香味。

利用手帕或面紙

  使用利用手帕或面紙是最簡便的方法,讓你隨時隨地都能享受芳香的氣氛。只要在手帕或面紙上滴上1~2滴的精油,用鼻子聞香味,做深呼吸就行了。不過,要注意滴精油的地方不要直接碰觸到皮膚。最好把上面滴有精油的手帕先內摺之後再收進口袋。此外,根據使用精油的種類不同,有些可能會在手帕上留下斑點。所以最好選用純棉材質的手帕。

使用馬克杯

  只要一加熱,便能讓精油的成份揮發出來,散發出芳香的味道。因此,可以使用馬克杯或稍微深一點的碗等等,注入八分滿的熱水(溫度約60~80℃),在滴入1~2滴的精油。香味自然會擴散開來,雖然時間無法持續很久。不過,還是可以享受短暫的芳香。

  所使用的容器最好選用陶器或玻璃,避免使用金屬製的材質。此外,根據所使用精油種類的不同,有些香味或油脂成分可能會殘留在容器上。所以不妨準備一個芳香療法專用的容器吧!

使用噴霧劑

  如果只是短時間想讓屋內充滿香味的話,使用噴霧劑是最便利的方式。噴霧劑是由酒精、精油、蒸餾水調製而成的。裝入專用的噴霧劑容器,想要享受芳香時,隨時再自己身旁噴一下。

 製作噴霧劑時,只要選用的精油種類具有除臭或驅蟲的功效,在室外或外宿時使用也相當方便。

噴霧劑的製作方法

需要準備的東西~

精油(10毫升=200滴)

酒精(30毫升)

蒸餾水(70毫升)

裝噴霧劑的容器(要具有遮光性)

① 先把酒精倒入噴霧劑的容器,再加入精油,充分攪拌混合。

② 加入蒸餾水,再攪拌混合就大功告成了。由於精油和水很容易分離,所以在使用時必須先充分搖一下。 做好的噴霧劑最好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不要把噴霧劑直接噴在皮膚上,也不要噴在容易出現斑點的家具上。使用時更要遠離火源。

芳香療法的運用方法~嗅覺吸入法_img_2《新手父母出版/懷孕‧生產‧育兒  精油使用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