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腸相的生力軍「益生菌」

益生菌的最大好處就是改善腸道,增加排毒能力。日本腸道菌專家,東京大學的光岡知足教授曾經做過一項研究:有一種C3H老 鼠天生就容易得到肝癌,他先將這種老鼠培養成腸道內完全無菌,然後將常見的大腸菌、腸球菌等腸道壞菌,放入這些老鼠的腸道內,這些老鼠不久就全部死於肝 癌,證明這些腸道壞菌會在腸道內產生致癌物質。另一方面,他又將益生菌代表之一的乳酸菌,和大腸菌一起放進無菌老鼠的腸道,原本百分之百的死亡率竟然降到 了百分之五十,證明乳酸菌會將腸道壞菌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分解或排除掉。

改善腸相的生力軍「益生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益生菌、益菌生與益生菌生成物

現代人多半具備了要補充好菌的健康常識,但問題經常出在於不知道要為身體補充什麼菌才好。首先,我們先了解能幫助排毒、改善腸相的好菌及物質共有三大類:益生菌、益菌生與益生菌生成物。

益生菌Probiotics:

其細胞或細胞成分對人體的健康有益,並能維護身體健康狀態的微生物,統稱為益生菌,例如乳酸菌、納豆菌、酵母菌等活菌。這些益生菌以活菌狀態抵達消化道,對於改善腸內微生物的生態有所幫助。

益菌生Prebiotic:

又稱為「益生源」,指的是可以刺激及增加腸道裡的好菌生長的「食物」,通常是指不能消化的食物原料,以寡糖(Oligo)及不易消化的食物纖維為代表。這種物質不會被胃或腸分解、吸收,但是可以直抵腸道,有助於增加腸內的益生菌,還可以抑制壞菌的增殖。

益生菌生成物Biogenics:

這是一種新的概念,最大的特徵在於改變腸道環境,使好菌繁殖、壞菌不易繁殖。含有免疫強化物質的活性胜肽(Peptido)、大豆類黃酮(Flavonoid)、乳酸菌的菌體物質(糖鎖),屬於益生菌分泌物(Biogentics)的分類。可以活化腸道免疫系統鍾的派亞氏腺,提高免疫活力、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是對於生理調節、身體防禦、預防疾病等極有效的食品。

大家都知道要吃益生菌,但是我們吃下去的菌有百分之九時還沒到達腸子就死了,對改善腸相和排毒的效果有限。因此後來就有學者提出要吃益生菌,也就是幫助益生菌生長的物質,例如果寡糖、異麥芽寡糖、木寡糖等,這些益菌生就像一個保護膜,可以幫助好菌順利在腸道內繁殖。


我 們的腸道裡其實有非常多種菌,好菌、中性菌、壞菌都有。好菌好不容易到達腸道之後,還要奮力「佔地盤」,才不會被壞菌消滅。為了幫助好菌擴大勢力,益生菌 生成物於焉而生。我常開玩笑解釋說益生菌生成物就像是動物用體味或尿液來劃定生活領域,它是好菌分泌出來的菌體物質,可以通過胃酸,在腸內營造出一個適合 生長的領域物質。

益生菌生成物就有類似的效果,進入腸道後適合好菌生存,壞菌排斥它,因此慢慢地就能把腸內環境變成好菌容易生長而壞菌不易存活的環境,自然也能改善腸道功能。

益生菌乳酸菌群的種類

目前已知的乳酸菌種類已達兩百七十多種,國內常見的菌種是乳酸鏈球菌屬、乳酸桿菌屬及雙叉乳桿菌屬。

乳酸鏈球菌呈球形,並連結成鏈鎖狀,如嗜熱乳鏈球菌、乳酸鏈球菌、乳酪鏈球菌等。

乳酸桿菌屬則呈細長棒狀,有時數個桿菌連接在一起,如克菲爾乳桿菌、保加利亞乳酸桿菌、嗜酸乳桿菌(俗稱為A菌)、酪乳酸桿菌(俗稱為C菌)等。

雙叉乳桿菌屬(俗稱為B菌),國內譯名為比菲德氏菌,是桿狀菌,通常呈X或Y字形,有時會有V字形等型態,一般常使用的B. bifidum、B. longum(俗稱龍根菌)、B. infantis、B. breve等。

益生菌的功用

‧促進消化吸收及營養素的合成
‧促進腸道蠕動、穩定腸道菌相
‧改善乳糖不耐症、減緩過敏症狀
‧降低抗生素所造成的副作用
‧抑制念珠菌的感染
‧提高免疫力、自然治癒力
‧淨化血液,可控制膽固醇及血脂肪濃度
‧提高製造干擾素的能力
‧抗老話:乳酸菌可以製造三千種以上的酵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在腸道中能清除自由基,分解致癌物質,避免體內毒素累積,有效延緩老化。

改善腸相的生力軍「益生菌」_img_2《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