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究竟用了多少水?

生產一杯牛奶要用掉246公升的水。

我們究竟用了多少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都要喝的水其實是種加工製品?就像早餐吃的玉米片或牙膏或橡膠輪胎一樣,必須經過原料採集、加工處理、包裝儲存然後分發運送,在一連串的生產過程中消耗了許多資源。為了生產一瓶1公升裝的礦泉水,必須額外耗費5公升的水,而將商品從工廠送到顧客手中,可能耗損的水量還沒算進去呢。

我們也忘了在生產其他生活用品的時候,要耗費多少水資源。例如,生產一杯牛奶需要耗費246公升的水,因為乳牛要喝水,牠吃的牧草也需用水灌溉。

種一顆西瓜大概要花掉378公升的水;生產一顆雞蛋則需要450公升;一條麵包呢?567公升;一份週報?570公升;一件純棉T恤?喔,大概要4,100公升,換算起來差不多是12,000杯水!嗯……說了這麼多,是不是讓大家覺得有些口乾舌燥了呢?

還沒完呢,這兒有幾項更驚人的事實和數字。根據〈聯邦科學及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調查統計,在其他產品生產過程中,所需耗費的水量如下:

‧生產一公斤的玉米,需用掉540~630公升的水。
‧生產一公斤的麥類穀物,需用掉715~750公升的水。
‧生產一公斤的稻米,需用掉1,550公升的水。
‧生產一公斤的大豆,要耗1,650~2,200公升的水。
‧生產一公斤的牛肉,要耗50,000~100,000公升的水。
‧生產一公斤的潔淨羊毛,需耗170,000公升的水。

(資料來源:www.clw.csiro.au/issues/water_for_food.html

海水可以斗量

在這裡,我會提到很多水的度量單位,像是一千公升(kilolitre)、一百萬公升(megalitre)和十億公升(gigalitre)。下面我提供了換算簡表,以便讀者快速查閱。

1kilolitre

一千公升(1,000L)

1megalitre

一百萬公升(1,00,000L)

1gigalitre

十億公升(1,000,000,000L)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看過奧運的游泳池吧?泳池長50公尺,寬25公尺,最小深度2公尺。假設深度為2公尺,一個奧運規格游泳池可裝250萬公升的水,也就是2.5百萬公升(2,500,000L=2.5megalitres)。

關於水的二三事

Q:水以哪三種型態存在?

A:固態、液態及氣態,即冰、水和水蒸氣。

Q:是非題:水是地球上唯一以液態、固態和氣態自然存在的物質嗎?

A:沒錯。

Q:人若不進食能活多久?

A:一個月以上。

Q:人若不喝水能活多久?

A:大概一個禮拜。


Q:每人每天必須攝取多少水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A:水份來源包括食物及飲水,每人每天應攝取2.8公升。

Q:沖一次馬桶要費多少水?

A:大概10公升。

Q:我們淋浴時平均每分鐘要耗多少水?

A:約莫15~25公升。

Q:若用自動洗碗機洗碗,平均會用掉多少水?

A:80公升。

Q:若用手洗一堆碗盤,平均又會用掉多少水?

A:20公升。

Q:地球表面有多少面積為水覆蓋?

A:80%。

Q:在地球水系中,海洋佔了多大比例?

A:97%。

Q:地球上的淡水,有多少因為處於冰凍狀態,所以不能用呢?

A:2/3。

Q:那地球上有多少水是適合飲用的呢?

A:只有1%。是啊沒錯,地球上有3%的淡水,但2%長期以冰山或冰川型態存在,所以我們所能取用的水僅剩下1%。

看看我們在家究竟用掉了多少水?

我們的都市供水有半數以上以家用為主。一個普通澳洲家庭一年要用掉大約26萬公升的水,所以一天等於用掉700公升或是四又二分之一個浴缸的水!

這裡分析一下家中各區域的用水:廚房用水佔10%;洗衣房佔20%;浴室佔20%;廁所佔20%;花園佔30%。

★一般澳洲家庭用水比例分配圖

我們究竟用了多少水?_img_2

在本書的下個單元,會介紹如何由內而外在家省水,先從幾個基本小技巧開始,讓我們全家走透透,一處接一處來檢視。

我們究竟用了多少水?_img_3 《不能沒有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