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塔的冒險之旅~當小孩總是出言不遜時…

在一個小小的水井裡,住著十隻綠油油的青蛙。

皮塔的冒險之旅~當小孩總是出言不遜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中,有一隻青蛙老愛鼓著大大的肚子,一副非常神氣的樣子。有一天,他扯開喉嚨,大聲的嚷著:「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得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他一邊說,一邊高高的舉起一顆又圓又大的雞蛋。其他的青蛙很怕他威武強壯的樣子,所以只能聽從他的話,不敢有一點違背。但大家臉上露出了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笑容。

這一天,一隻叫皮塔的青蛙,趁著水井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奮力一跳,跳出了黑暗的水井,逃離水井裡青蛙國王的控制。

「世界上難道沒有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了嗎?」

皮塔一邊想一邊拚命地逃離水井。在辛苦逃亡一個晚上之後,他終於來到一個大池塘。在這個池塘裡,住幾百隻青蛙。其中,也有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說著,池塘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雞蛋更大、更圓的鴕鳥蛋。

皮塔看到這一幕景象,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世界上果然還有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同樣的,池塘裡的其他青蛙,也因為害怕青蛙國王威武強壯的樣子,只能聽命行事,不敢有任何違背。但大家的臉上都顯露出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開心。於是,皮塔又趁著池塘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奮力地跳離池塘,繼續他的冒險旅程。

「世界上難道沒有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嗎?」

在辛苦逃亡了一個晚上之後,他又來到一個大湖泊。在這個湖泊裡,住了幾千隻青蛙。其中,也有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說著,湖泊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鴕鳥蛋更大、更圓的鱷魚蛋。

皮塔看到這一幕景象,同樣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世界上果然還有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其他在湖泊裡的青蛙,都很怕他們的青蛙國王,只好照著他的命令行事,不敢有違背。但大家也都是一副驚恐的樣子,沒有一絲笑意。於是,皮塔又趁著湖泊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奮力地跳出了湖泊,繼續他的冒險旅程。

「世界上難道沒有比湖泊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了嗎?」


再次辛苦逃亡一個晚上之後,皮塔終於累得睡著了。睡夢中,他隨著河川流進了一片汪洋大海裡。當皮塔睜開眼睛時,眼前是一片湛藍大海。在這個海洋裡,住了幾萬隻青蛙。其中,也住了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說著,海洋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鱷魚蛋更大、更圓的恐龍蛋。其他的青蛙因為害怕他威武強壯的樣子,也只能聽命行事,不敢違背。不過大家也都是一臉驚恐,沒有一絲笑意。

就在這時候,皮塔說話了。

「親愛的大王,我是一隻原來住在水井裡的小青蛙。住在水井裡時,我一直以為,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是世界上最強壯的青蛙。但是,在冒險旅程中,我見到了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接著,我又遇見了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湖泊裡的青蛙國王。現在,我又遇見了比湖泊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大海裡的青蛙國王,就是您。因此,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一定有比您更強壯的青蛙!」

聽了皮塔的話,大海裡的青蛙國王非常生氣,大聲的對皮塔說:「那就請你把他帶來這裡,讓大家見識見識!」皮塔不發一語的點了點頭後,就奮力的游向了寬闊的大海。

那麼,在那之後,皮塔是不是真的又遇見了更強壯的青蛙國王呢?當然遇見了。但是,皮塔卻沒有再回到大海裡的青蛙國王那兒去。這又是為什麼呢?

不久之後,大海裡的青蛙國王收到了一封信。

親愛的大王:

我已經遇見了比大王您更強壯的青蛙國王了。不過,雖然他很強壯,卻從來不曾炫耀自己的威武強壯來使別人懼怕他。雖然這裡住了幾百萬隻青蛙,但是,每一隻青蛙都快樂的生活著。在這個廣大的世界裡,想要成為最偉大的青蛙國王,只有強壯威武是不夠的。世界上最偉大的青蛙,必須是一隻最強壯、最溫柔、最聰明的青蛙!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這樣的青蛙。現在,我已經來到世界上真正最偉大的青蛙王國,而且我要永遠住在這裡,不再逃亡冒險了!

皮塔


★擁有一顆寬闊的心,便能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小朋友最喜歡反覆出現的故事情節,因為他們可以預見故事的發展結果。本篇故事正是深受小朋友喜歡的故事類型之一。這類故事之所以受到歡迎,可能是因為小朋友可以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預測小青蛙皮塔的冒險過程,甚至可以想像自己正跟著小青蛙皮塔一起冒險犯難,體驗那種新鮮與刺激的感覺。

藉由這篇故事,我們可以傳達給小朋友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真正的偉大,並不是靠外表的虛張聲勢。真正的偉大,必須是堅強、善良,並且充滿智慧的。正如一些受人歡迎的卡通人物,無論是超人、麵包超人,甚至是各種被人稱為英雄的人物,都是強壯、善良並且聰明的人物。

當然,本篇故事還可以引申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也就是人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成就便目中無人。尤其小朋友們如果能夠多認識世界上各種不同的人,以及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將更能培養出寬闊的心靈。

此外,這篇故事還有一項重要的訊息,就是:大部分一些說話乖張的小孩,其實多是本性善良的孩子,但卻常常由於說話沒有分寸,引起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要知道,如果孩子們不斷因為說話不當而常使自己置身於麻煩之中,久而久之,便會因為麻煩所帶來的壓力,終致演變成性格扭曲乖張的孩子了。

事實上,小朋友說話的方式多半是從大人那裡學來的。許多時候,你可能會對小朋友的模仿力感到很驚訝,覺得他們怎麼可以把你不經意說出口的話學得這麼維妙維肖,連一些不好聽的話都表達得很傳神,這時你心裡想必都要苦笑著:「不必學得那麼像吧!」

在這裡,我不得不提醒您,小孩可是一面會反射您的鏡子呢!

皮塔的冒險之旅~當小孩總是出言不遜時…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