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觸摸」是最佳的學習

伴隨著感動與實際體驗的知識會終身不忘

「觀察」、「觸摸」是最佳的學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像這樣,孩子眼中所見的一切事物,都會成為一種刺激、一種好奇心,並且成為一種對世界的關心。另外,出乎意料地,父母經常會忽略一點,那就是如果要在學校取得好成績,累積這類體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親眼看見課本上的知識,並親手觸摸,將可以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我在英國時,就經常去倫敦市內的大英博物館。那裡的收藏品約有700萬件,規模可是世界第一,而且又不需要門票。沒有一個地方比那裡更適合做為週末的遊樂場所了。記不清究竟去了多少次,總之,那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博物館,我們至今還沒有參觀完全部的館藏呢!

大英博物館裡有展示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上面有由古埃及的祭司所寫的象形文字,當然是屬於世界級的貴重收藏品。說到埃及,當然還有木乃伊。這些都是課本上會學到的內容,所以對我來說,一切都不陌生。然而,課本知識卻會轉換成令人感動萬分的體驗。「這就是課本上學過的羅塞塔石碑啊」、「沒想到木乃伊這麼小耶」,讓課本上的知識和實際的體驗結合,這樣的說法或許更加貼切。   

這樣的體驗在學習上是非常重要。經常有人說利用課本的學習,不是真正的學習,因為不論從課本學到多少東西,只要缺乏實際的體驗,就會一直存在「木乃伊到底是什麼樣子呢?」的疑問。由於無法想像,知識便不會變成自己的,因此也就無法儲存在長期記憶中。不論從課本上學到多少關於木乃伊的知識,如果最後的結論是「不過就是乾掉的人體」,那就不會產生任何興趣。    

但是,只要親眼確認過,就會深刻體驗到「原來這就是木乃伊啊」。如此一來,知識就會伴隨著感動與實際體驗,同時也會因此而對遙遠埃及的歷史產生興趣。像這樣不斷累積體驗,就可以培養出好奇心旺盛的孩子。

★Point

在學校教之前,自動帶孩子去戶外教學吧!

無庸置疑地,即使沒去大英博物館也無所謂。只要去爬高尾山,那麼像地理課本上的「關東平原」、自然課本上的「針葉林」,這些枯燥乏味的文字也都會變成興味盎然的東西而映入眼簾。我們家也經常到上野的科學博物館和天文館去。像這樣提供孩子發現的契機,也是父母的工作。所以我才會想帶孩子到各種地方去,讓孩子看看課本以外的廣大世界。


帶孩子到職場去!

只有父母能讓孩子瞭解社會有趣的地方

經常外出,讓孩子看見多采多姿的世界,這在擴展孩子的可能性與刺激孩子的學習欲望上,是非常重要的。而當孩子稍微長大後,就不能只單純地讓他們看「場所」而已,還必須讓他們看看那個他們終究要在那裡尋找生存之處的「社會」。

對孩子來說,大人工作的社會是他們嚮往的世界。不論哪一種行業,大人那種專業工作的模樣,在孩子的眼中是非常了不起的。只要讓孩子看到這種了不起的模樣,他們就會對長大成為大人及成為職業人士懷抱著夢想。具體來說,只要孩子產生「我想成為這樣的人」的想法,就一定會產生學習的意願。基於這樣的觀念,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帶夕己到我工作的地方去。

對孩子來說,公司是超炫的主題樂園

在英國時,我是在外商銀行工作,當時銀行每個月都訂有一天「特別的日子」,能讓員工可以帶孩子到辦公室。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因為能夠讓孩子瞭解工作的最佳教材,還是父母工作的地方。不管怎麼說,這裡畢竟和博物館或其他場所不一樣,是真正的職場。在銀行的交易室裡,可以看見電腦顯示的K線圖、時時刻刻變化的匯率公告板之類,一般場所看不見的東西。

「為什麼這些數字會動呢?」

「我們每次到商店去巧克力都是100日圓吧!但事實上,每樣東西像這個100日圓的價格,會一
 直產生變化,而這些數字就代表那些波動的價格。」

「為什麼價格會改變呢?」

當在交易室進行這樣的對話時,孩子所接受到的刺激超乎我的想像。而夕已每個月到辦公室來時,都會眼神發亮,不斷提出各種問題。在歷經這些體驗後,以前概念模糊的「爸爸的工作」,就可以很清楚地呈現出來。如果光用口頭說明,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效果。其實對我來說,讓孩子看見自己在職場上努力的樣子,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至於孩子,也會因為看見那樣的父母,而進一步對工作或社會湧現出更高的興趣。

★Point 

不要因為是在孩子的面前,就老是擺出父母的架子。偶爾也該展露職場專家的神采給孩子看。

對大人來說,自己的職場或許不是那麼充滿刺激的地方,但對孩子來說,不論是辦公桌、計算機,還是白板,看起來都非常的「成熟」、「厲害」、「酷」。其實這樣做並不需要門票,而且對孩子是一種很強烈的刺激,是絕佳的社會學習途徑。因此,衷心期盼更多的企業也能採納這樣的做法。或許公司有公司的顧慮,但就培養孩子的意願與好奇心的觀點來看,沒有一個地方的投資報酬率會比自己的職場還高的。

「觀察」、「觸摸」是最佳的學習_img_2《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