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功文式學習和床邊故事,就「可以上任何一所大學」

沒有對孩子說過一次「去看書」,既看電視也打電動的孩子,也能上牛津大學。

只靠功文式學習和床邊故事,就「可以上任何一所大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只靠功文式學習和床邊故事,就「可以上任何一所大學」

「不論是牛津還是劍橋,夕己都進得去喔!」

當初聽從了妻子的建議,將年滿10歲的兒子——夕己,送到英國的寄宿學校時,和我們面談的老師說了這句話。我發誓,我和妻子都沒有對我兒子夕己實施什麼專業的英才教育(基本上,我並不認為有什麼教育計畫或教材一定可以讓孩子考上牛津大學),更沒有對他實施斯巴達教育,甚至連電視和電動都沒有禁止他去看、去玩。

相反地,在我的記憶中,我根本就沒有對他說過「去看書」這種話。真要說我們有要求兒子做什麼學校以外的功課的話,頂多也只是讓他到住家附近的功文教室上課,還有每天在睡前讀30分鐘的床邊故事給他聽而已。而即便是功文教室的作業,也都是在我們開口說「快去寫」之前,他就已經主動去寫了。至於床邊故事,更是他主動央求「說給我聽」的。總之,沒有一項是我們強迫他做的。   

除此之外,他還會打電動,也會看漫畫。整天不是踢足球,就是和朋友玩,然後每天9點準時上床睡覺。他就是一個這麼普通的小孩。不過,本書開頭的那句老師所說的話,並沒有讓我們夫妻感到意外。因為,雖然我們夫妻很少教導夕己課業上的知識,但是,我們以自己的經驗做為基礎,絞盡腦汁地想了一些「讓他自己想看書的方法」、「讓他有效率、有效果地學習的方法」、「讓他不對唸書感到厭倦的方法」,並盡全力地一路實行。

而這些方法可以用在任何一個家庭,而且在不花什麼錢的狀況下就可以實行的。需要的只是做一些小小的安排、花點心思,讓孩子養成習慣而已。這麼做不僅可以培育出學習意願高的小孩,甚至能夠開花結果,讓孩子考上世界數一數二的牛津大學。

我們家的育兒故事簡介

在這裡要先介紹本書的主角——我的兒子,夕己的成長過程。

1985年8月7日,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夕己誕生了。在取名字時,我們夫妻決定先就夕己未來的教育方針好好地做一番思考。事實上,我和妻子的成長環境不僅完全不同,而且恰恰相反。因此,我們決定要互相說出彼此對今後教育孩子的想法。

我在一個複雜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就學時,過著受繼母虐待、連飯都沒得吃的生活。雖然後來考上國立大學,但很早就結束學生生涯到英國去,一路打拼下來,等到偶然停下腳步歇息時,已經是英國某一金融機構的董事了。至於妻子則是出生在英國的律師世家,母親是擁有40年教育資歷的「教育專家」。因此,妻子是在充滿母愛與愛的教育下成長的。雖然夫妻在不同的環境下長大,但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卻很自然地達成了共識。與其傳授知識,不如傳送父母之愛。讓孩子從母親身上學會體貼,從父親身上學會嚴苛的競爭。站在同為獨立個體的立場,接受孩子的個性,並且對等地相處。 


另外,由於是男孩子,所以必須特別教育他要成為一個能在將來具備經濟能力的人。因此,雖然不必重視學歷,但還是要夠聰明。不過,我所謂的「聰明」,並不是指一個人擁有豐富的知識,而是要能夠主動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知,並且能加以運用。因此,我們對教育方針所做的結論就是:不要逼他讀書,要營造一個讓他自己想讀書的環境。而這也成了我們家的教育基本方針。

在6歲之前,夕己一直住在英國,只有偶爾短期回到日本。當時他還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是個極為普通的男孩。唯一不同的是,他很懂事,不會主動說出自己的好惡,也不會麻煩別人。喜歡待在家裡看故事書、看影片,而比較不喜歡外出,是個安靜的孩子。

1991年時,因為工作職務調動的關係,我們回到了日本,夕己進入東京的中野區立小學就讀。當時,我們完全沒想過要讓他參加私立小學的入學考試,而且也覺得沒有那個必要。因為我們總是這麼認為,不過是小學而已,學校成績一點都不重要,只要孩子開朗、健康、體貼就夠了。

第一次和學校導師面談時,導師這樣說:「夕己吃飯的速度很快,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雖然不懂這是什麼邏輯,但是當時覺得這個老師的話很妙。或許他當時就已經預言了夕己的傑出表現,而這是連我們做父母的都沒有料到的。

夕己上小學後,在我們的眼中依然是個極為普通的男孩。雖然新接觸功文式學習,也在妻子的影響下開始學小提琴,但他那熱切期待每週播放卡通「七龍珠」的樣子,十足就是個小學生。喜歡踢足球的他,即使不討厭唸書,卻還是一個平凡的普通男孩。   

1995年時,依照妻子的意思,決定讓夕己進入英國的寄宿學校,於是他再度赴英。面談時,老師當場說了本書開頭的那句話。後來,夕己果真踏上那位老師所說的路——13歲時進入溫徹斯特學院(Winchester College),用足球和學業歌詠青春的生命,後來還進入牛津大學中特別難考的摩頓學院(Merton College)。他在那裡學習數學。2008年秋天,他已經順利地以First class(成績優秀者前5%)的成績畢業了。

這就是我們家與夕己的故事簡介。

只靠功文式學習和床邊故事,就「可以上任何一所大學」_img_2《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