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

人生的學習過程很長,父母與其著重在孩子現階段的考試成績好不好,倒不如把眼光放遠一點,關心一下他是否已經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不然,孩子未來還要再讀十幾年書怎麼辦?有誰能夠一直陪在他身邊擔任書僮呢?

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爸媽不是伴讀的書僮

李曙在小學三年級時,曾經被東區一家非常有名的英文補習班踢出來。表面上看起來很沒面子,畢竟媽媽是國中英文老師,然而,我和妻子內心卻很高興,因為他開始自發性地學習了。

這家位於東區的兒童美語班以嚴厲出名,雖然標榜外籍師資,但是他們教授英文的方法卻不像一般人所理解的那樣自由開放,可說是出人意料的嚴厲。不但每堂課都有隨堂測驗,如果學生臨場回答得不好,還會當場被老師罵,成績太差的學生甚至還會被淘汰、降級。

坦白說,以現代父母保護孩子的程度,若有人在一般校園裡採取這樣的教學法,大概早就被告翻了。沒想到,這家美語班的嚴厲反而讓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父母趨之若鶩,加上課程教學透明化,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在旁陪同學習,更是讓這家美語班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

當我第一次置身於李曙的課堂上時,簡直是大開眼界。不過,不是受到老外教師的震憾,而是看到在場認真抄筆記的父母們。放眼望去,幾乎所有在場的爸爸或媽媽都是扮演書僮的角色,除了幫忙抄筆記,有些還自備錄音機,生怕孩子遺漏了重要關鍵字。然而,這只是教室一景,我聽說他們回家後還會幫小孩反覆地複習,以應付下一節課的隨堂測驗,以免孩子答不出老師的問題而被罵,自己在旁邊也覺得很沒面子。

這樣的現象,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嘆了一口氣。我想,這些爸爸、媽媽們在自己讀書的年代也沒這麼用功吧!

我始終覺得,讀書是自己的事。孩子若是被老師逼著唸書,即使短期間他的表現良好,但是以長久來看,日後也很難維持。

當我看到補習班內其他父母的書僮作法時,就問李曙一句話:「到底是你自己要讀書,還是爸爸、媽媽要讀書?」沒想到,他竟然回答:「這是給你一個難得的機會,要你也好好讀書。」從這裡就看得出他的個性。他耍帥、好強,但我曉得,私底下的他已經非常明白自己只能靠自己唸書了,因為我已經讓他知道爸爸、媽媽不會幫他唸書,當他找不到依賴的藉口時,自然會找到學習的方法與竅門,早一點度過這段摸索期。


之後,我們發現他在學習任何課程時都會自己做筆記,而且不需要錄音回家再複習,因為趁著上課專注地學習,練就了他的專注力,而專注力正是可以跟隨他一輩子的能力。畢竟人生的學習過程很長,與其著重在他現階段的考試成績好不好,倒不如把眼光放遠一點,關心一下他是否已經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還比較重要。不然,他未來還要再讀十幾年書怎麼辦?有誰能夠一直陪在他身邊擔任書僮呢?

李曙小學三年級時,我們全家到美國西部去玩。出發之前,我們買了一些旅遊雜誌給兩兄弟看,讓他們自己去找相關景點的資訊,並事先說清楚,如果他們要買東西,父母不會代勞,建議他們最好事先練習買東西的英文會話。

到了美國以後,不論是買熱狗或紀念品,我都是拿錢讓他們自己去買,還說:「就算你不會講,用手指著你要買的東西,對方也會懂你的意思。」

小孩子學英文,必須讓他在那種「逼不得已、非得用到」的情況下,才有學習動機,一旦實際應用過,印象也會比較深刻。如果我們幫他去向小販買,他就沒有那種非要說英文的感覺。還好,大部分美國人對於小孩子都還滿親切的,尤其他們看到李曙是外國小孩,說話時也會放慢速度,對學過基礎英文會話的他來說,基本溝通還算可以。

這樣的過程,對他來說是種很大的鼓舞,回台灣以後,他對於學英文的動機也比過去強烈。雖然,他嚷嚷要學好英文只是三分鐘熱度,很快又懶了下來,但至少當時他心裡已經埋了一顆種子,幾年後我們舉家前往美國唸書,他那種自我學習的能力整個爆發,成果甚至遠遠超出了我與太太的想像。

自我學習能力大爆發

到美國的第一年,李曙唸的是七年級(等於台灣的國中一年級),第一個禮拜,他就遭到挫折。

七年級的生物考試是採取open note的方式,原本他以為可以看筆記考試,應該沒問題,沒想到他連看題目都有困難,只考了六十幾分。

回家後講到這件事,他難過得哭了。我第一個反應就說:「這有什麼好哭的?講一講就好了。」我責備他的原因在於,哭不能解決問題,他應該把困難講出來,自己想辦法解決,或者我們一起幫忙想些辦法面對。一段時間過後,他就知道,因為考試有時間限制,如果對英文字不熟的話,翻書的速度也沒那麼快。因此,克服的第一步還是回到英文身上。

坦白說,生物科的單字真的很難,很多專有名詞在一般字典裡找不到,非得到專業字典裡去找才行。我和太太看他們兩兄弟的生物科資料,簡直是比武俠小說裡的無字天書還無字天書,譬如,界門綱目科屬種……等都是平常比較少用到的單字,讀起來真的很吃力。


原本我們想幫他們查字典,幫忙在單字旁邊寫上中文解釋,他們只要負責背就好了,可是李曙不願意,說:「我不是要看中文,我是要看英文的解釋。」而且除了英文的名詞解釋以外,他還要看「相關字」與「同義字」,如果我將英文解釋及例句寫在旁邊的話,字數會太多,他寧願自己查字典、順便自己看過一遍。

李曙自己查字典苦讀,沒想到卻因此奠定了英文的能力。雖然他記得的英文單字不多,但是他開始會去思考,學會使用既有的詞彙去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且,他不再依賴中文,學任何新的英文單字,都想辦法使用英文加註釋,在他的課本或筆記上只看得到英文,完全沒有中文出現過。他甚至向我們要求將電腦軟體全部換成英文版。

也真的是難為他了。後來,他第二次的生物考試就考到九十幾分,並很快地適應美國生活,掌握到美國的學習步調。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讓孩子覺得「問了也沒用,還是得自己來」,他才會自己去找答案。

以前在美語補習班時,很多父母都幫孩子做筆記,孩子反而因此喪失了學習精神。當年,我們一直忍著沒有出手,讓他學會自己找答案,反而是一種幫助。當我們提出要為他分擔壓力、幫忙查字典時,他卻說要自己來,可說是延續了在台灣自發性學習的精神。一直到現在,他始終是自動自發學習,我們也沒花費太多力氣盯他功課。

很多人都說:「只要把孩子丟在美國一陣子,英文自然會變好。」我並不否認這句話,但是真正要唸到頂尖,還是要靠自學。

李曙是小六畢業後去美國的,他唸的七、八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一和國二,他讀的書也大部分是那些範圍,但是他卻能夠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優青少年認證,靠的就是苦讀。他每天唸書、狂背單字,完全以英文思考,真的是下了一番苦功才得來那些成績。

所以,每當朋友問我,孩子在國外,如何才能唸好書?我都說「自學」最重要。讓孩子待在美國學習,當然是一個很好的環境,但是,並不會因為到了美國就自動變好。如果要期待一個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或是讀不好書的人,到了美國就能夠唸好書或是養成閱讀習慣,其實是不太容易的。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閱讀習慣,以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_img_2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