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

人生的學習過程很長,父母與其著重在孩子現階段的考試成績好不好,倒不如把眼光放遠一點,關心一下他是否已經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不然,孩子未來還要再讀十幾年書怎麼辦?有誰能夠一直陪在他身邊擔任書僮呢?

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爸媽不是伴讀的書僮

李曙在小學三年級時,曾經被東區一家非常有名的英文補習班踢出來。表面上看起來很沒面子,畢竟媽媽是國中英文老師,然而,我和妻子內心卻很高興,因為他開始自發性地學習了。

這家位於東區的兒童美語班以嚴厲出名,雖然標榜外籍師資,但是他們教授英文的方法卻不像一般人所理解的那樣自由開放,可說是出人意料的嚴厲。不但每堂課都有隨堂測驗,如果學生臨場回答得不好,還會當場被老師罵,成績太差的學生甚至還會被淘汰、降級。

坦白說,以現代父母保護孩子的程度,若有人在一般校園裡採取這樣的教學法,大概早就被告翻了。沒想到,這家美語班的嚴厲反而讓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父母趨之若鶩,加上課程教學透明化,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在旁陪同學習,更是讓這家美語班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

當我第一次置身於李曙的課堂上時,簡直是大開眼界。不過,不是受到老外教師的震憾,而是看到在場認真抄筆記的父母們。放眼望去,幾乎所有在場的爸爸或媽媽都是扮演書僮的角色,除了幫忙抄筆記,有些還自備錄音機,生怕孩子遺漏了重要關鍵字。然而,這只是教室一景,我聽說他們回家後還會幫小孩反覆地複習,以應付下一節課的隨堂測驗,以免孩子答不出老師的問題而被罵,自己在旁邊也覺得很沒面子。

這樣的現象,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嘆了一口氣。我想,這些爸爸、媽媽們在自己讀書的年代也沒這麼用功吧!

我始終覺得,讀書是自己的事。孩子若是被老師逼著唸書,即使短期間他的表現良好,但是以長久來看,日後也很難維持。

當我看到補習班內其他父母的書僮作法時,就問李曙一句話:「到底是你自己要讀書,還是爸爸、媽媽要讀書?」沒想到,他竟然回答:「這是給你一個難得的機會,要你也好好讀書。」從這裡就看得出他的個性。他耍帥、好強,但我曉得,私底下的他已經非常明白自己只能靠自己唸書了,因為我已經讓他知道爸爸、媽媽不會幫他唸書,當他找不到依賴的藉口時,自然會找到學習的方法與竅門,早一點度過這段摸索期。


之後,我們發現他在學習任何課程時都會自己做筆記,而且不需要錄音回家再複習,因為趁著上課專注地學習,練就了他的專注力,而專注力正是可以跟隨他一輩子的能力。畢竟人生的學習過程很長,與其著重在他現階段的考試成績好不好,倒不如把眼光放遠一點,關心一下他是否已經具備自我學習的能力還比較重要。不然,他未來還要再讀十幾年書怎麼辦?有誰能夠一直陪在他身邊擔任書僮呢?

李曙小學三年級時,我們全家到美國西部去玩。出發之前,我們買了一些旅遊雜誌給兩兄弟看,讓他們自己去找相關景點的資訊,並事先說清楚,如果他們要買東西,父母不會代勞,建議他們最好事先練習買東西的英文會話。

到了美國以後,不論是買熱狗或紀念品,我都是拿錢讓他們自己去買,還說:「就算你不會講,用手指著你要買的東西,對方也會懂你的意思。」

小孩子學英文,必須讓他在那種「逼不得已、非得用到」的情況下,才有學習動機,一旦實際應用過,印象也會比較深刻。如果我們幫他去向小販買,他就沒有那種非要說英文的感覺。還好,大部分美國人對於小孩子都還滿親切的,尤其他們看到李曙是外國小孩,說話時也會放慢速度,對學過基礎英文會話的他來說,基本溝通還算可以。

這樣的過程,對他來說是種很大的鼓舞,回台灣以後,他對於學英文的動機也比過去強烈。雖然,他嚷嚷要學好英文只是三分鐘熱度,很快又懶了下來,但至少當時他心裡已經埋了一顆種子,幾年後我們舉家前往美國唸書,他那種自我學習的能力整個爆發,成果甚至遠遠超出了我與太太的想像。

自我學習能力大爆發

到美國的第一年,李曙唸的是七年級(等於台灣的國中一年級),第一個禮拜,他就遭到挫折。

七年級的生物考試是採取open note的方式,原本他以為可以看筆記考試,應該沒問題,沒想到他連看題目都有困難,只考了六十幾分。

回家後講到這件事,他難過得哭了。我第一個反應就說:「這有什麼好哭的?講一講就好了。」我責備他的原因在於,哭不能解決問題,他應該把困難講出來,自己想辦法解決,或者我們一起幫忙想些辦法面對。一段時間過後,他就知道,因為考試有時間限制,如果對英文字不熟的話,翻書的速度也沒那麼快。因此,克服的第一步還是回到英文身上。

坦白說,生物科的單字真的很難,很多專有名詞在一般字典裡找不到,非得到專業字典裡去找才行。我和太太看他們兩兄弟的生物科資料,簡直是比武俠小說裡的無字天書還無字天書,譬如,界門綱目科屬種……等都是平常比較少用到的單字,讀起來真的很吃力。


原本我們想幫他們查字典,幫忙在單字旁邊寫上中文解釋,他們只要負責背就好了,可是李曙不願意,說:「我不是要看中文,我是要看英文的解釋。」而且除了英文的名詞解釋以外,他還要看「相關字」與「同義字」,如果我將英文解釋及例句寫在旁邊的話,字數會太多,他寧願自己查字典、順便自己看過一遍。

李曙自己查字典苦讀,沒想到卻因此奠定了英文的能力。雖然他記得的英文單字不多,但是他開始會去思考,學會使用既有的詞彙去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且,他不再依賴中文,學任何新的英文單字,都想辦法使用英文加註釋,在他的課本或筆記上只看得到英文,完全沒有中文出現過。他甚至向我們要求將電腦軟體全部換成英文版。

也真的是難為他了。後來,他第二次的生物考試就考到九十幾分,並很快地適應美國生活,掌握到美國的學習步調。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讓孩子覺得「問了也沒用,還是得自己來」,他才會自己去找答案。

以前在美語補習班時,很多父母都幫孩子做筆記,孩子反而因此喪失了學習精神。當年,我們一直忍著沒有出手,讓他學會自己找答案,反而是一種幫助。當我們提出要為他分擔壓力、幫忙查字典時,他卻說要自己來,可說是延續了在台灣自發性學習的精神。一直到現在,他始終是自動自發學習,我們也沒花費太多力氣盯他功課。

很多人都說:「只要把孩子丟在美國一陣子,英文自然會變好。」我並不否認這句話,但是真正要唸到頂尖,還是要靠自學。

李曙是小六畢業後去美國的,他唸的七、八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一和國二,他讀的書也大部分是那些範圍,但是他卻能夠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優青少年認證,靠的就是苦讀。他每天唸書、狂背單字,完全以英文思考,真的是下了一番苦功才得來那些成績。

所以,每當朋友問我,孩子在國外,如何才能唸好書?我都說「自學」最重要。讓孩子待在美國學習,當然是一個很好的環境,但是,並不會因為到了美國就自動變好。如果要期待一個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或是讀不好書的人,到了美國就能夠唸好書或是養成閱讀習慣,其實是不太容易的。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閱讀習慣,以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之後_img_2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