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

PART3 常見的冬季流行疾病

冬季天氣多變化,傷風感冒的機率本來就比較高,加上新聞不停播報H1N1新流感的消息,讓家長們非常擔心。陳鉉煒醫師表示,只要正確了解疾病,並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很多冬季傳染性疾病都能夠被阻擋在外。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_img_1

季節性流感

.認識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會感染流感病毒,只是秋冬更是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季節性流感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尤其是在密閉空間內更容易傳播。感染季節性流感會有發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及關節疼痛、疲勞等症狀。 

.就醫與治療:如果孩子出現上述不適症狀,請儘快帶寶寶就醫檢  查,醫師會視病情給予合適的抗病毒藥物或緩解症狀的藥物;如果就醫之後仍出現高燒不退、嗜睡、活動力不佳的情況,則需要再次就醫檢查。

.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施打季節性流感。

H1N1新流感

.認識疾病:流感病毒有分A、B、C三型,其中H1N1新流感就是屬於A型流感病毒,它是易變  異的病毒,因此可能發生嚴重的併發症,而且傳染力很強。H1N1新流感和季節性流感都是  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而感染H1N1新流感常見症狀包括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  痛、全身酸痛、頭痛等,有些患者還有腹瀉、嘔吐的症狀,但也有30%左右的患者並不會有  症狀。

.就醫與治療:當病患出現上述症狀時,應該戴上口罩儘快就醫,由醫師來判斷病情,如醫師  懷疑可能是感染H1N1新流感才需要進行篩檢,當確定感染H1N1新流感,目前可使用克流感 (Tamiflu)或瑞樂沙(Relenza)來治療。根據國外的研究,絕大多數感染H1N1新流感的患者  都是輕症,只要依指示用藥、多喝水、多休息,就會痊癒,不需要過度恐慌。 

.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施打H1N1新流感疫苗(6個以上未滿1歲需施打諾華藥廠之疫苗,  1歲以上幼兒則諾華藥廠或國光生技公司疫苗都可以施打)。

★Tips:發現寶寶生病時該怎麼辦?

如果發現寶寶有感冒症狀,可以先觀察1天,當症狀明顯時則需要帶寶寶就醫,之後在家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除就醫外儘量不外出,每天量體溫,注意病情變化),多數的寶寶病情都會逐漸好轉,但如果寶寶出現超過3天高燒不退、嗜睡、活動力明顯下降時,應儘快再次帶寶寶就醫。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_img_2

輪狀病毒

.認識疾病:輪狀病毒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也就是接觸到患者的排泄物、嘔吐物或患者接觸  過的物品,就可能造成感染。其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與嚴重的水樣腹瀉。幾乎5歲以下的兒  童都曾經感染過輪狀病毒,而秋冬季節是輪狀病毒的高峰期。 

.就醫與治療:輪狀病毒的治療主要是症狀治療,也就是給予緩解症狀的藥物,只要寶寶多休  息,大約1星期左右就會痊癒,不過,有少數寶寶可能出現嚴重腹瀉,而需要住院治療。

.建議2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過敏性疾病

.認識疾病: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是最主要的三大過敏症狀,這些過敏問  題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只是,冬季氣候不穩定,過敏問題容易發作或症狀加重。 

.就醫與治療:葉淑寧醫師提醒,如果過敏症狀明顯或為急性發作期,就必須帶寶寶看醫師,  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皮膚開始出現紅疹、嚴重搔癢時;過敏性氣喘寶寶出現慢性咳嗽、呼  吸不順時;過敏性鼻炎寶寶出現不停流清水狀鼻涕、明顯鼻塞時。醫師會針對寶寶的過敏問  題給予緩解性的藥物,再加上生活及飲食等各方面的調整,寶寶的過敏問題就會趨於緩和。

冬季提升寶寶抵抗力的方法

每 個人都有被疾病傳染的機率,但是為什麼有的人可以很快痊癒,有的人卻可能發生併發症,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個人抵抗力的好壞,所以,家長要幫寶寶從小建立良好 的生活及衛生習慣,增強寶寶的抵抗力。此外,多數小寶寶會生病,都是被大人或大孩子傳染的,所以,和小寶寶接觸時應該特別注意清潔衛生。

1.勤洗手預防疾病傳播:勤洗手是預防感染疾病最有效也最簡易的方式,另外,很多小寶寶都有吃手指頭的習慣,所以,家長也要經常幫小寶寶洗洗手。大人或大孩子外出回家時,最好先洗手、洗澡、換過衣服,再抱年幼的寶寶。

2.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儘量不要帶寶寶到人多而且密閉式的場所;另外,寶寶如果生病必須至醫院看病時,要記得戴上口罩,並且進出醫院都要記得洗手。

3.施打疫苗健康更有保障:家長應依照兒童健康手冊的預防接種時間帶寶寶按時施打疫苗,另外,如果6個月以上的寶寶今年還沒有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及H1N1新流感疫苗,應儘快帶寶寶去施打,施打此兩種疫苗可間隔2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而2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考慮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4.冬天也要多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月齡小於6個月的寶寶,可以讓他玩一些動動手、踢踢腳的健身玩具,或是由大人幫他進行身體按摩;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佈置一個爬行、翻滾的安全場地,讓他有空間多活動;此外,可以利用白天中午天氣比較暖和時,帶寶寶至社區中庭或開放式的公園走走逛逛,多呼吸新鮮的空氣對寶寶健康也有幫助。外出活動一會兒後,可提醒大一點的孩子做握拳放鬆的動作,避免小手太過冰冷。

5.儘量多餵母奶:顏巧玲保母建議,能夠哺餵母奶至寶寶1歲大是最理想的,若真的有困難也建議至少能餵至6個月大,而到了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則漸進式提供寶寶攝取足夠的天然蔬果,來獲得充足的維生素,長期下來寶寶的抵抗力就會更好。陳鉉煒醫師也表示,與其幫寶寶補充各種營養品,倒不如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均衡的營養,才是健康的法則。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_img_3

6.家有患者要隔離:如果家中有一個小孩或大人生病,要儘量與其他孩子隔離,生病的人也應戴上口罩,並加強全家人的衛生清潔,才能減少彼此間的傳染。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_img_4BabyHome 媽咪的寶寶禦寒經驗分享

.我會準備兩種不同厚度的內衣,如果天氣很冷時,就讓寶寶穿上羊毛衛生衣,如果不會很冷  就穿一般的棉質內衣。 .因為我的寶寶才剛出生,所以我有幫他準備一條比較厚的包巾,先穿紗布內衣,再穿一件兔  裝,最後再用包巾包起來就非常保暖了。
.我寶寶超會踢被,睡覺時我都直接讓他穿上防踢被背心,就不用再提心吊膽擔心他著涼了。
.我們家冬天地板超冰的,所以我特地去買了一些安全地墊,讓寶寶冬天在地板活動時,小手  及小腳才不會太冷。
.我準備了兩台葉片式的電暖爐,因為它比較安全,我分別在浴室及房間各放一台,天氣冷的  時候非常好用。

寶寶冬季照護重點(2)_img_5 《MamiHome媽咪窩》‧ 2009/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