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多讓孩子接觸其他的人

擴展孩子的社交經驗及學習社會行為,他最需要的是同齡的玩伴,此外,並讓他多認識來訪的其他朋友和親戚。

3歲~多讓孩子接觸其他的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二歲起

頭幾個提示主要是針對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因為這裡要提的是兄弟姊妹間的相處,還有父母的影響。你當然希望孩子能夠互相了解,玩在一起,彼此相親相愛,可是怎樣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呢?請避免容易造成兄弟姊妹間爭端的幾個因素:

不要偏愛某個孩子。其他的孩子當然會覺得受到冷落,而對爸媽最心愛的孩子產生攻擊行為。對每一個孩子應該要同樣地給予愛撫,不要只對老么或是只對男孩或女孩有親愛的舉動。

在分配工作或義務時,不要對孩子說:「你年紀比較大,比較懂事嘛!」排行較長的孩子通常並不樂意充當弟弟妹妹的保母,他們也並不樂意為了弟弟妹妹而放棄自己的願望。應該盡量鼓勵孩子在一起玩。

和所有的孩子一起玩(比如說堆積木或是玩玩偶),而給每個孩子適合其年齡及發展的提示。這樣孩子可以逐漸習慣在沒有衝突的情況下玩在一起。

讓每個孩子都偶爾請他把玩具給另一個兄弟姊妹玩。而你當然要有一點外交手腕,絕不要對孩子施加壓力。最多只連續問孩子兩次,看他是否願意把一樣玩具出讓或是出借。如果孩子拒絕,那麼就等一段時間後再問一次。藉由這種方式可以引導孩子將來自動地交換玩具。

不要把孩子們單獨留在房間裡太久,以避免發生較大的爭執。如果孩子已經可以在沒有大人在場時友好地玩一段時間,才把沒有大人監督的遊戲時間加長。

可以做這樣的建議:「我給你們一個建議,你可以用貨車把積木運到堆積木的地方,然後另一個人可以用這些積木來堆一座塔!」就算孩子只短暫地接受你的建議,你還是達到了目標。孩子可以學到,在一個遊戲中可以有不同的活動,而這些活動彼此間可以互補。同時孩子會暫時忘記非要搶別人的玩具來玩不可。

單獨帶一個孩子在身邊做點事(在廚房裡、打掃時、洗衣時等等)。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你的關注,才會感到被愛和被了解。

當然你也要考慮到孩子間年齡的差距。只有當孩子間相差大約一歲到二歲半時,他們才可能長時間在一起玩。否則因為彼此間的興趣相去太遠,沒有太多的機會讓他們一起玩。當然也有例外的情形,有些兄弟姊妹即使年齡差距較大,還是能夠玩在一起。


有空再做 擴展孩子和大人相處的經驗。到目前為止孩子可能只熟識父親和母親,從現在起請利用所有的機會,讓孩子多認識其他的朋友和親戚。比如說,當有親友來訪時,讓孩子和大人共處一室,讓他自己在旁邊玩,這樣孩子可以聽見大人的談話,同時感受到大人彼此間的相處方式(如果你單獨和孩子說話,孩子經驗不到像這樣的對話)。如果有孩子認識而且喜歡的大人,也可以讓他們單獨相處一會兒。

偶爾也可以讓來訪的親友幫忙照顧一下孩子,讓他們和孩子相處一小段時間。大人也可以自己做一點事,讓孩子在一旁觀看:做一件手工;把菸草塞進煙斗裡;把底片放進相機裡;或是替一件家具上漆等等。如果孩子平時不曾看你做過這些事,他會對此格外感到興趣。這樣可以將你的行為模式稍微相對化,孩子經驗到,不是所有大人的行為都跟你一樣。有了許多經驗之後,孩子會了解有許多不同的行為模式,而他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一種。

二歲七個月大

非做不可 現在可以有計畫地讓孩子透過和其他孩子的接觸而擴展孩子的社交經驗。這不僅對於沒有兄弟姊妹的獨生子女來說很重要,即使是有兄弟姊妹的孩子也應該多認識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在跟其他同齡的孩子一起玩耍和互動時,孩子可以學到:

‧別的孩子在其行動和行為方式中也會經驗到快樂、成功和失敗。

‧孩子可以感覺到被納入團體和他人的處境中。他可以經驗到自己並非時時都得依賴父母,可以發展出更多的主動性,並受到其他孩子的啟發。經由成功的經驗可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行為方式是正確的,從而加深孩子的自信。重要的是,不要只讓孩子跟同一個孩子玩(比如說一個處處比他強的孩子),而應該讓他有得到各種不同經驗的機會。這樣孩子能學會如何配合玩伴來調整自己的興趣和利益。

‧和大人在一起時,孩子總是受到大人強勢主導地位的約束。大人用言語和玩遊戲的建議等等來主導孩子的行動(反過來說,如果大人假裝成孩子一樣也並不對,而且不自然。再說,孩子會弄不清楚所謂成為大人的意義以及內涵)。在同齡的孩子團體中,就沒有這種強勢的主導地位,這可以減輕孩子的心理負擔。

‧孩子可以很早學到顧及別人的利益。施與受的角色可以常常變換,有時候孩子從另一個孩子手中拿走一樣東西,別的孩子可能又從他那兒拿走一樣東西。另一次他也許自願給別的孩子一樣東西,然後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孩子可以直接透過言語從一個同齡的玩伴那裡經驗到許可、中立的態度和拒絕,然後可以據以調整他自己的行為。


‧孩子的社會角色不至於過早被固定。由於經常要適應不同的行為模式,他能夠學會保持彈性。在往後幾年裡,由於他已有各種不同的經驗,可以慢慢接近一個適合他的角色。懂得在面對他人時加入社會行為,而不需要放棄他自己的願望和利益。

為了讓孩子達到這些學習的目標,孩子需要同齡的玩伴。如果你不認識有孩子的家庭,應該在遊戲場上設法認識其他的家長。你可以向他們解釋,為什麼你認為孩子之間的接觸如此重要。一開始當雙方的孩子在你家裡或是對方家裡碰面時,雙方的家長應該要在場,等孩子彼此熟悉了,而且在一起玩得很好之後,大人就可以到另一個房間去。

過一陣子後,你(和對方的家長)可以去看看孩子是否需要你。下一次,帶孩子去對方家時,家長就可以試著短時間離開一下。記得不要偷偷地走,因為等孩子發現你不在了,而他並不希望你離開時,他會大失所望。

等孩子彼此間熟悉了,而且習慣了跟家長暫時分開後,你大可以把孩子留在另一個孩子家裡,一到兩個半鐘頭的時間。

非做不可 在孩子們玩耍時加以觀察,而當孩子間發生爭執,自己無力解決時,你可以放心插手(就是當一個孩子無法控制自己的怒氣,當他變得有侵略性,或是哭哭啼啼時)。一再示範給孩子看,藉由平均分配玩具或交換,兩人可以互相妥協。公平的交換和分配是民主社會中最重要的遊戲規則,而現在就可以讓孩子開始練習。你應該不厭其煩地一再引導孩子往這方面發展,直到孩子能夠主動把這種方式,視為令人滿意的解決之道。

隨時可做 在孩子快滿三歲時,可以建議不同的角色扮演遊戲,跟孩子一起玩,或是讓他跟別的孩子一起玩,像是:

‧郵差來分發信件。

‧我們一起去買菜。

‧家裡有客人來。

‧我們一起去搭公車。

‧交通警察指揮交通。

3歲~多讓孩子接觸其他的人_img_2《3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聰明學習,乖巧有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