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有生命力的食物

飲食,是一種能量。四季順應時序所孕育出來的當季蔬果,本身即擁有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酵素與能量。因此,人類必須藉由攝取有生命力的食物,從中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

挑選有生命力的食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挑選有生命力的食物

在 大自然生態中按照自然法則生長的作物,或是農人們採用自然生態農法所栽培出的作物,都是很有生命力的好食物。在這樣的環境中,農人引用清潔的水源,自製堆 肥讓自然生態環境得以平衡,堅持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及化學肥料,蝴蝶、麻雀、瓢蟲、螳螂、蚯蚓等昆蟲自在棲息,土地聞起來又香又甜,看起來就像「黑金」一 樣肥沃,所孕育出的食物自然擁有很高的能量,非常適合人類食用。

然 而,現代的農業噴灑農藥的情形非常普遍,土地大多十分貧瘠,蚯蚓無法在此生存,自然沒有辦法創造自然肥,整個土地看起來既黃且乾,種出來的作物也不太健 康。人體吃下這些含有農藥的蔬果,不但無法吸收到它的能量與營養素,身體反而還得努力將農藥等毒素排出,失去了吃這些美味蔬果的良好價值。

我們在採購時,該如何挑選才能吃出食物最完整的能量呢?以下提供幾個原則供大家參考。

當季、當地的蔬果

越新鮮的蔬果,營養成分越高。任何蔬果只要一離開土地,即使它可以放很久,也是很容易就失去了大部分的養分,最好盡量選擇當季、當地的蔬果。

以營養素的觀點來看,已經成熟的水果一經採收,能量、養分就開始衰退。頭七天食用還可以吃到水果的營養素,過了七天以後營養素會掉得很快。因此,當地的果 農都會等到水果快成熟的時候才採收,養分最為俱足。建議最好避免採買非季節或國外進口的食物,因為外國果農需要考量到進口的運輸時間而提早採收,採摘的水 果大部分都還未成熟,養分不但不夠,還在運輸的過程中不斷失去,尤其維他命C和維他命B群掉得更快。為了保存,有些進口水果(如:蘋果)經過上蠟處理,也 吃不到真正的營養。

此外,「低食物里程」也是採買的重要觀點。食物里程指的是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之間的距離。里程高,表示漫長的運送過程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破壞了環境,非常不環保。吃當季、當地的蔬果,不但新鮮、少污染,還能直接支持本地農民,何樂而不為呢?

選擇不太需要農藥的蔬果

長 久以來我都吃自然農法栽植的有機食物,很少外食。但剛回台時因為外食機會較多,結果臉上不停的冒膿包,身體能量變差,睡眠時間也變長,精神卻沒有變好。後 來我趕緊恢復自己煮食,情況馬上改善。但是偶爾吃到農藥較重的蔬果,都會嘴巴發麻。這說明了當你長期飲食清淡且乾淨時,身體對不好的東西就會有強烈的反 應。

一 般來說,我幾乎都在有機店採買蔬果。尤其是小白菜、小黃瓜、青椒、茼蒿、玉米等需要大量農藥栽培的蔬果。不過,如果遇到當季當令盛產的蔬果,或是容易生長 的蔬果,也可以考慮在菜市場買,譬如:秋天的地瓜、木瓜,以及地瓜葉、野菜等不太需要農藥的蔬菜,如果上面有很多蟲蟲咬過的痕跡,更是可以放心採買。以下 列出幾種使用農藥較多及較少的蔬果種類,以供參考。

蔬菜中農藥含量最多:為大白菜、小白菜、包心菜、菠菜、茼蒿等葉狀蔬菜,以及小黃瓜、玉米、芥蘭菜、綠豆、彩椒(紅椒、黃椒、青椒)、四季豆、綠花椰菜等。

水果中的農藥含量最多:為大番茄、桃子、葡萄、楊桃、柑橘、梨子、草莓、枇杷、櫻桃、杏子、蓮霧和蘋果。大番茄多農藥的原因在於,每當下雨,番茄蒂凹陷下去的部位容易積水,農人需要噴灑抗黴菌的抗生素,番茄才能種活。


病蟲害較少的蔬菜種類:有很多蔬菜抵抗性強、很少發生病蟲害,栽培時幾乎不用噴農藥即可生產,如香菜、油菜、空心菜、地瓜葉、紅鳳菜、黃秋葵、佛手瓜苗、川七、皇宮菜、山菠菜、蕨菜(過貓)等。

農藥殘留較少的蔬菜種類:蘿蔔、番薯、花生等根莖類。

有機蔬果

研究報告指出,同樣的食物,有機種植的含鈣量比非有機種植的高63%,甚至更高。鋅的含量也至少高60%以上;鐵含量至少高59%以上;鉻高達78%以上;鉀高達125%以上;鎂高達138%以上;硒則高達3倍以上。因此,我們應多食用有機食物。

挑選有機蔬果的訣竅

一般來說,有機蔬果和非有機蔬果販賣的通路已有所區隔,不過有時仍有魚目混珠的情況出現,採買時可從蔬果的顏色、密度及香味來判斷品質的好壞。

顏色

蔬 菜顏色越深越好,表示它們依照正常的速度生長,也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水果表皮的顏色則是越多元越好,以蘋果為例,健康的蘋果有多種深淺不一的顏色不均勻地 分布在果皮上,體積雖小,但肉質卻很扎實,散發出一股原始的自然香。反觀化肥種植的蘋果,體積較大、沒有蟲咬痕跡,外表很漂亮,卻缺乏真正的蘋果味,口感 較鬆散,不如有機蘋果般扎實。

密度

有機種植的蔬菜,葉片較扎實,捧在手上的感覺也很有重量,煮起來分量很實在,吃起來也較甜。化肥或是溫室種植的蔬菜看起來體積較大,重量較輕,下鍋後很快縮水,變成一小撮,有點華而不實。

香味

有機蔬果的味道比較香濃。我曾經在市場上看到體積肥大的木瓜,看起來很漂亮,聞起來卻沒什麼香味,果肉吃起來很鬆散,這些都是依靠化肥成長的水果特徵。真正土生土長的木瓜,雖然體積較小,但口味香甜,果肉也很扎實,風味差很多。

清洗蔬果的方法

挑選有機或是農藥殘留較少的蔬果只是第一步而已,買回來後的清洗方式也很重要。建議不可用自來水清洗,或者以下列的原則仔細清洗。

清洗葉菜類

.自然農法種植的蔬果:只要用過濾過、可喝的水沖洗乾淨即可食用,包括根、莖、葉等都可食用。
.非有機蔬果:必須先切除根部附近約一公分,再一片片剝下,浸泡幾分鐘,再用手輕輕搓洗莖、葉,最後用清水沖洗兩遍。葉菜類因為外形多為外開,農藥除了殘留在葉面外,常常也會順著葉柄匯集在柄基處,如果沒有一葉一葉清洗,就不容易將農藥清洗去除。

清洗包葉菜類

包葉菜類的蔬菜,因施藥及生長的方式,農藥大部分殘留在外圍散開的葉片上,為安全起見,最好丟棄外圍的葉片,並將內部的葉片一片片剝下來沖洗。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請不要切半,因為切口會讓食物失去保護自己的能力,養分很容易流失。

清洗瓜果類

食用前最好先浸泡幾分鐘,再以清洗蔬果的刷子(如菜瓜布)輕輕刷洗表面,特別是表面凹凸不平之處(例:小黃瓜的刺和根莖類植物),再用清水沖洗。

挑選優良的有機商店

基本上,我鼓勵大家多吃有機食品,但是台灣的有機檢驗只看農藥及重金屬,有些業者趕搭有機風,在不違反法規的情形下也使用一些化肥,因此,有機食品也分很多等級。譬如,有些有機栽培採用一般的廚餘做肥料,廚餘中並非都是有機的食物,難免也帶些農藥的殘渣,讀者宜多加留意。

在挑選有機商品時,應盡量選擇貼有認證標章的商品,品質較有保障。台灣的認證機構包括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COAA)和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等。此外,進口商品也貼有來自歐洲、美國、日本及其他各地的認證標章。如果商品沒有經過標示或貼有認證標章,可得多加小心注意。


基 本上,我不太贊成進口農產品,雖然台灣的土地在長期的破壞下,即使自己的農場多年未使用農藥,仍然有可能會銜接到其他地方的農藥,真正非常純粹的有機農場 很少,自然農場更少。然而,如果支持有機農業的消費者越來越多,自然能夠形成一股力量,慢慢地改善台灣的有機環境。支持有機農民,等於是保護自己生長的土 地,因為空氣、水質都是流通的,大量的化肥與農藥灑在台灣的土地上,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因此,我們應該要多多支持台灣的有機產業,愛用台灣貨。

建議有空時可以多逛逛不同的有機商店,與店裡的主人互動、聊天,瞭解他們的經營理念及商品來源,如果這家店主人很有愛心,臉色祥和,他對有機農場的概念也會比較清楚,並用心地尋找好產品。

高能量的米

米本身是種子,種子內蓄積了很多能量,原本是營養很高的食物。但因社會形態的轉變,現代人吃到好米的機會卻越來越少。

過 去的農業社會,農民將稻米收割以後,通常會將未脫殼的米放在稻草做的穀倉裡面,這是保存米最好的方法。以前的人還會將米保存至少一年再食用,這種米稱為 「舊米」。穀類及種子有個特性,它們只會在最適合生長的環境下發芽,如果沒有泥土、水等要素,它們就不會浪費自己的生命去發芽。因此,保存良好的舊米不會 發芽,但是放的時間較久後,種子內的酵素會自行分解它們自己,將澱粉轉化為醣。當我們吃進已放置一段時間的舊米時,舊米已經部分分解。這也是以前的人認為 吃舊米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原因。

然而,現代的商業社會,並無法像過去一樣將米保存那麼久的時間。比較常見的做法是將採收下來的稻米立刻送進碾米廠,將米糠去掉,並進入銷售流程,雖達到商業利益卻反將米最營養的成分去掉,實在很可惜。目前,市面上有以下幾種米,簡單比較如下。

糙米

稻穀脫殼後但仍保留著外皮、糊粉層和胚芽的米,可提供人體豐富維他命B群、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稻米最精華的營養成分幾乎都在糙米中。

胚芽米

糙米碾去米糠層保留住胚芽的米。胚芽就是米發芽生長的部分,是生命力之所在。它沒有糙米所擁有的纖維與部分營養素。

白米

糙米碾去米糠層及胚芽,剩下的部分就是精製過的白米。換句話說,米粒原本平衡的陰陽特性、酸鹼度都遭到破壞,反而變成一團酸性過重、容易導致肥胖的碳水化合物。白米去掉了稻米最珍貴的養分,營養價值非常有限,可說是死掉了的米。

就米飯的口感而言,白米較好吃,但從營養的觀點來看,糙米的蛋白質、脂質、纖維及維生素B2、B6,特別是維生素B1的含量都比白米高,胚芽米的特性則介於糙米與白米之間。因此,建議應該多吃糙米、胚芽米,少吃白米。

不過,像糙米這種全穀類的米,比較難消化,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甚至還有人一吃糙米就胃痛。對於胃不好的人,建議吃胚芽米,或是將糙米浸泡過後再煮成粥,如此即可兼具營養與消化。

在美國,有個病人告訴我她的小孩常嘴角破,不知如何是好?詢問她家裡的飲食習慣之後,發現她那唸中學的孩子很偏食,愛吃甜食、喝可樂,三餐也只吃白麵包、白飯和肉,蔬菜水果很少碰。我建議她從白飯和白麵包做改變,教她如何煮好吃的糙米飯,因為糙米中含有豐富的維它命B群,對嘴角破很有幫助。小孩的飲食教育很重要,最好從小就由父母控制和輔導,不然長大離家後就很難改變了。而這位媽媽自從轉換家裡的飯食之後,小孩嘴角破的情形也就很少發生。

挑選有生命力的食物_img_2《哈佛醫師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