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

托兒所能夠提供孩子更進一步的社會接觸。現今由於職業婦女和(或)單親家庭日益增多,孩子在托兒所中接受教育、培養和照顧,也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大城市中一般的人員配置,約為二個大人照顧十二個小孩,這樣才能兼顧到每個小孩的個人需求(編按:台灣大約是一個大人照顧十五名二到四歲小孩)。

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同你的親身經驗,每當你正好有事要忙,孩子就剛好需要你跟他解釋些什麼,或是拿什麼東西給他看等等。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父母親就很難事事處理得很公平,或者同時注意到每個小孩的需要,更別提同時要照顧那麼多個小孩了。因此,托兒所是一個可以給予協助的選擇。

在你送孩子到幼稚園或是托兒所之前,一定要抽時間親自到那裡觀察幾個小時,仔細看看他們的活動狀況。你需要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針對不同年齡的小孩,一個一個仔細地觀察,這樣你才能確定,孩子在這裡會不會遇見某些你不希望發生的狀況、能不能獲得充分的引導、學習上能不能有所進步。

在參觀或是旁聽時,你才有機會親自體驗,老師如何和孩子相處。之後,你才能夠做出明確的決

定,要不要讓孩子在這樣的團體中生活(根據孩子的年齡),孩子將在那裡獲得許多重要的激發(此外,在家時,你還是應該提供孩子充足的活動和引導)。至於,是否該讓孩子待在幼稚園的時間,每星期超過二十五個小時?還是留在家裡由自己照顧?這就必須考慮到你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尤其必須看你有沒有在班;以及和小孩一起玩能否讓你獲得很大的樂趣而定。

對托兒所應有的要求

要判斷一間托兒所「好不好」,主要有下列幾項評判標準:

‧人員配置:理想上,最好是一個大人照顧四到六個小孩,或者二個大人一起照顧八到十二個小孩---原則就是小孩人數越少,品質越好,不過也一定會比較貴。

‧班級的成員:一個班級中,最好不要由只相差一、二歲的孩子所組成。

‧教學目標:在和諧的關係中,對孩子進行要求、引導、教育,並給予足夠的「成長空間」;最重要的應該是,能夠以友善的態度,對孩子進行充滿關愛而周全的照料。

‧過渡期:父親或母親應該要有至少十天(最多二十天)的機會,到園中陪伴孩子適應托兒所的生活,否則就專業的教育觀點而言,將不夠尊重孩子及父母的權益。


‧人員的資歷:老師必須是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並且最好再加上一位醫療助理或是小兒科專業護士。

‧家長合作參與範疇:在許多托兒所中,都可以見到家長參與照顧活動,例如,在廚房中幫忙料理餐點、戶外教學,或散步時幫忙照顧孩子。你可以詢問園方,這些時候你可不可以參與幫忙。

‧空間設計:園中應該要有足夠的空間,並提供各式各樣的遊戲,最好有一個專屬遊戲區或是庭院。

‧現有的教學資源:你可以請問托兒所的所長,園中目前需添購或改善的事物有哪些,從他的回答中,你就可以猜出,園中有沒有缺少什麼基本或重要的設備,或這家托兒所的各項設備,是否真的已經相當齊全了。玩具和各項器材除了應該要符合客觀要求,還要考慮到是否能贏得孩子與你的喜愛。

‧地點:這項因素對你特別重要,你必須考慮托兒所的地點是不是就在居家附近,或者能不能很方便地到達(例如,就在你上班的路上)。

‧開放時間:通常,托兒所的開放時間是非常具有彈性的,不過,你最好還是先和園方說清楚,評量你的工作時間或其他配合事項,雙方是不是都能達成共識;尤其某些時候,你必須提早或延後將小孩送來或接走時,是不是可行。

‧對托兒所有好感:如果你本身也覺得托兒所的老師、其他小孩和家長都很親切,令你有好感---那麼這樣的氣氛就對了,孩子在托兒所裡一定也能覺得非常愉快。

如果你找不到適當的托兒所

如果你找不到符合期望和條件優良的托兒所,或者,你家附近的托兒所都已經額滿了,也許,你可以嘗試自己組織一個父母親的自助團體,或者,求助於社會公益組織幫你解決問題。應該要想辦法找出認同你想法的其他父母親,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刊登廣告。

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_img_2 《2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快樂玩耍,健康長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