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3歲~如何布置孩子的房間?(1)

讓孩子參與房間的布置,擺放喜愛的物品,孩子不僅更樂於在房裡活動,更可培養他的自主能力。

3歲~如何布置孩子的房間?(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從幫助孩子發展的角度來看,小孩房間自然是越大越好。如果居住空間有限,暫時無法讓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至少應該盡可能讓他在一個房間內,「擁有」一塊屬於他自己的地方。

在住家的設計上,小孩房通常要比父母的房間小很多,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你將兩個房間調換過來。畢竟你幾乎只有在睡覺時才用得到房間,而小孩卻經常在他房裡玩耍。這當然表示你得稍作犧牲!

在選擇家具和牆壁的顏色時,讓孩子也有表示意見的機會。藉此可以培養他的自主能力,而且孩子自己參與布置的房間,會讓他更樂意待在裡面玩耍。

家裡其他的房間在布置上也應該考慮到孩子的需要。大人該把珍貴的花瓶和其他易碎物品收起來,以便讓孩子可以在屋內自由的活動,沒有太多禁區。如果孩子不常聽到:「不要碰這個…;小心點,你會把花瓶打破…;不要用沾了果醬的手指頭去碰那塊漂亮的桌巾…。」這類的話,在真有必要禁止他作某些事時,他就會比較聽得進去。在客廳和小孩房裡使用相似的布置,可以彰顯孩子和父母間的平等關係(比如說三張型式相同的桌子,大小可以不一,把其中一張或兩張放在客廳)。在小孩房裡也該有一個屬於父母的角落,比如說放一張舒服的椅子。你可以坐在那兒看孩子玩,或是在孩子玩耍時坐在那裡閱讀,偶爾給他一點建議,回答他的問題。

如果想要改變小孩房間裡的任何一部分,請務必事先跟孩子溝通,在某種程度上徵求他的同意,藉此可以及早培養出孩子對他人私有領域的尊重。當孩子在他的房間裡擺放他的寶貝,像是幾顆石頭、一個鳥窩、幾張圖畫、一根樹枝、汽車零件、一個大紙盒或是其他類似的東西時,請不要加以責怪。別忘了你自己不也在屋裡擺放了許多對你來說很有意義,別人卻完全無法欣賞的東西?孩子應該擁有相同的權利。

3歲~如何布置孩子的房間?(1)_img_2特別提醒

善用布置,孩子活動好輕鬆
如果你住在城市裡,細心考慮小孩房裡的布置就格外重要。鄉下的孩子通常在戶外遊戲的時間很長,相形之下室內空間就比較不那麼重要。


小孩房要採光、通風

孩子的房間應該採光良好,也就是選在陽光照得到及空氣流通的地方。

二到三歲之間的孩子,應該待在你可以聽得見其動靜的地方。這樣孩子也有機會常常來到你身邊,問問題,感受到你對他的關愛。所以小孩房應該靠近你最常待的地方(靠近廚房、客廳、或是書房)。不過這有一個缺點,就是孩子睡覺時可能會受到廚房裡的聲響,或是客廳裡大人聊天的聲音所干擾。

如果你住的是獨棟的樓房,可以把小孩睡覺的房間設在二樓,另外在父母的起居間為孩子闢一個遊戲的角落,藉以彌補上述的缺點。在孩子滿六歲以後,最理想的是讓孩子擁有自己的一個房間。孩子可以邀請許多小朋友一起來畫畫、作勞作或是玩遊戲,可以盡情玩耍,也不至於吵到別人。

小孩房間應該通風良好,白天的室溫最好在二十五度左右,夜裡可以低個三、四度。如果你住在大街旁,或是靠近車站,應該盡可能把小孩房安置在屋內較安靜的那一側。

小孩房的顏色要溫暖、地板耐髒

科學研究已證明,顏色會明顯影響我們的情緒和工作能力。在低矮的房間裡,天花板的顏色應該要明亮些,這樣在房裡的人才不會覺得有壓迫感。如果房間很寬廣,牆壁可以使用較為深濃的顏色。在挑高的房間裡,可以在牆上貼有淡淡橫紋的壁紙,同時將天花板漆上較活潑較深的顏色,或是往下連接到牆壁的上端,而在視覺上產生「往下拉」的效果。

一般說來,小孩房間的牆壁,最好採用白色或是溫暖的粉彩色系,四面牆及天花板也可以採用不同的顏色,這樣更能凸顯小孩自己畫的圖畫。請不要使用太過刺眼的顏色,這會讓孩子漫不經心而且緊張。

地板最好採用耐髒而和諧的顏色,如果房間過高,你也可以用懸掛一些東西的方式,來取代較深的天花板顏色:比如說掛上一些布幔,使房間的高度看起來在二點三公尺左右。

大小不等的相鄰色塊需注意其互補及對比性質。互補色像是黃色和紫色,橙色和藍色,紅色和綠色,還有黑色和白色。下列的組合感覺上也很調和:粉紅色和灰色,藍色和白色,天藍色和咖啡色,黃色和黑色,紅色和白色,黃色和藍色,黃色和綠色。而多種深淺不同的顏色,以漸層的方式組合起來也很有趣味(比如說椅子的扶手,椅座和椅子腳)。


下表(小孩房間的牆壁顏色)可供你在選擇顏色時作為參考。當然在個別情況下,還是要視顏色本身的質感,以及同一個空間內各種顏色的搭配而定。你也可以把當季流行的色彩列入考慮,至於使用不同顏色在大面積與小面積時產生的視覺效果,也可參考下表(不同顏色產生的效果)。

★小孩房間的牆壁顏色

效果

色調

加大作用

明色
例如: 白色,粉紅色,水紅色,黃色,橙色,天藍色

縮小作用

暗色
例如:暗紅色,深藍色,咖啡色

★不同顏色產生的效果

色調

小面積(比如家具)

大面積(比如牆壁、地板)

橙色

提高注意力

有活力,令人精神振奮,格外適合作為牆壁顏色

亮紅色

友善,令人精神振奮

具侵略性,刺激性

暗紅色

令人樂觀,使物件突出

具侵略性、刺激性,視覺上能造成縮小的效果,比如說應用在單面的牆壁

深紅色

有點壓迫感

溫暖,十分適合做為地毯的顏色

深黃色

溫暖

明亮的黃色令人興奮,讓房間顯得明亮,產生輕鬆的氣氛

黃綠色

「有毒的」

不愉快,令人憎惡

新綠色

讓人想起春天

急切

深綠色

滿足感,安定神經

安定神經,有力,平衡,可以讓眼睛休息,適合做窗簾

藍綠色

醒目,令人興奮

刺眼,不安,冰冷,不適合於小孩房

天藍色

容易讓人接受,適合與涼爽,適合少有日照其他顏色搭配

水的感覺,涼爽,適合少有日照的房間

中度的藍色

涼爽,實際,乾淨

不親切,有距離,嚴肅

深藍色

無趣,下不了決心

安定,平衡

粉紅色

刺激食慾,溫柔

沒有個性

紫色

吸引人,有趣

情緒低落,無精打采,難以捉摸

淺紫色

可愛,有距離感

冷靜,缺乏個性

咖啡色

缺少活力,平衡

沉重,厚實,缺乏活力

灰色

平淡,無趣

中性,實際,無趣

黑色

與幾乎所有的顏色形成對比,產生「有價值的」

悲傷,沈重

有關布置房間的一些實際建議

小孩應該要能在房間裡玩耍、嬉鬧和畫畫。所以請不要選購昂貴且必須小心使用的家具!也許你可以試著購買一些合用的二手家具,不過最好再漆上較為明亮輕快的顏色。

兩歲到三歲大的小孩,可以睡在有圍欄的小床上,之後再改用能調整大小的床(九○×一九○公分或是一○○×二○○公分)。在這個年紀請不要讓孩子睡雙層床(這要等孩子滿七歲以後,已經睡得很安穩時才行),因為還太危險。

寢具

床上需要一個彈簧墊,外有可拆下的套子,幾張床單,床墊(可吸水的),一條被子和一個平坦的枕頭,外加枕頭套。

) 3歲~如何布置孩子的房間?(1)_img_3 《3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聰明學習,乖巧有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