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 血液和循環問題

血液和循環問題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 血液和循環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貧血

通常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時會檢驗是否有貧血,但缺鐵性貧血在懷孕期間的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尤其是二十週以後寶寶對於鐵的需求量暴增時。

 

貧血症狀包括臉色蒼白、疲憊、透不過氣來、心悸和暈眩。

˙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但不要吃肝臟)及新鮮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所含的維他命 C 有助於鐵的吸收)。

˙問醫生看看妳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鐵劑,他們可能再安排妳做一次血液檢查,如果懷疑貧血,會給妳鐵劑。

高血壓

大約十分之一的婦女有高血壓,尤其是接近生產的時候。血壓紀錄成兩種測量值:收縮壓和舒張壓。收縮壓是心臟跳動時測得的血壓,舒張壓是心臟放鬆時的血壓。

˙確定讓醫護人員定期幫妳量血壓。安排休息的時間,並利用呼吸練習幫助妳放鬆。

˙避免吃太鹹的食物。

低血壓

懷孕早期,由於妳的循環系統擴大到包含增大的子宮和胎盤,因此血壓會降低。血壓最低的時期是在懷孕中期,然後會逐漸上升到懷孕之前的數值。

 

最值得注意的症狀是當妳很快站起來時覺得頭暈眼花,也可能發現手指顫抖、心跳速率提高。

 

暈眩是當腦部沒有得到足夠的血液的一種保護機制,由於血液不再需要流向「上波」,因而恢復血液供給。

˙慢慢站起來,尤其是坐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

˙確定妳不會好長一段時間沒進食。如果覺得暈眩,平躺在地上抬起腳,要超過臀部的高度。如果妳大腹便便,輕輕地側躺而不要平躺。如果沒辦法平躺就坐下來,這樣才不會摔倒,並且把頭放在膝蓋之間,盡可能放低,直到恢復正常為止。喝點東西或吃些點心可能有幫助。

˙如果妳以前從不會頭暈,請教醫生病檢查出可能的原因。

痔瘡

痔瘡很類似靜脈曲張,不過痔瘡發生在肛門,而且會痛,尤其是正在大便或大便之後,有時候會出血,而且常常會癢。

 

多數情況下,產後幾星期痔瘡就會消失,但是也可能在產後短時間內惡化。

 

寶寶和子宮的重量施加在骨盆靜脈,以及便秘時的緊張狀態,都會使得痔瘡更嚴重。

˙為了讓痔瘡縮小和穩定狀況,應攝取足夠的液體避免脫水,以免便秘,並且吃很多的水果和高纖食物。

˙解大便時不要用力:放鬆骨盆底肌肉及深呼吸,必要的話可服用醫生開的讓大便變軟的輕瀉劑。

˙避免站太久,尤其是懷孕晚期。躺的時候以側躺方式,不要平躺。

˙規律地做溫和的運動以促進循環,游泳就是不錯的運動。

˙如果痔瘡不舒服或有脫垂現象(痔瘡露出肛門外),要求醫生開乳膏以減緩腫脹。如果仍然沒有好轉跡象,可以手術切除。

流鼻血

懷孕期間由於微血管擴張和充血,使得鼻子內膜變脆弱、更容易出血,因此更常發生流鼻血的情形,尤其是如果妳已經有鼻塞現象。

˙擤鼻涕時不要太用力,否則可能傷害到血管壁;應該輕輕地清理鼻孔。

˙要抑制鼻血,應該輕輕向前傾靠,捏住鼻樑下面五分鐘時間,必要的話,重複進行兩次以上,直到鼻血停住為止。避免擤鼻子,如果鼻血流不停、再次流鼻血或大量流血,應該告訴妳的醫師或到當地的醫療院所就醫。

水腫

足踝和手腕腫大在懷孕期間是很普遍的情形,那是因為液體積聚(水腫)引起的。這種狀況可能和皮膚附近的血管擴張有關;血管擴張使血流增加、促進液體流進並停留在組織裡,多數情況下水腫令人不舒服,但並非嚴重問題。

 

然而,凡是新產生的或快速惡化的水腫,尤其是在懷孕晚期,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徵兆,所以應該告訴醫生。

 

懷孕時子宮的壓力使得腿部微血管的血流速度變慢,有效地地擠壓出液體進入組織。

˙飲用足夠的液體。

˙要減輕不適,可穿彈性褲襪或長襪,不要穿緊的短襪;穿露出腳趾的平底便鞋或涼鞋、無後跟的拖鞋或寬鬆地綁鞋帶的運動鞋,不要穿緊的鞋子。

˙輕鬆地走一小段路,坐下來的時候抬起妳的腳。可能的話,在白天以左邊側躺一小段時間。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因嚴重程度而狀況不一,從帶點藍色線條到從皮膚上突起的鼓脹靜脈等。它們會痛,有時甚至是劇痛,並產生沉重感。靜脈曲張是因為要返回心臟的血流受阻,靜脈擴張以容納額外的血液。這個問題似乎是遺傳性,而且可能因體重過重而惡化。

 

如果小腿或大腿容易疼痛,合併腫脹、發炎、心跳速率增加或體溫升高,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徵兆。

˙預防勝於治療。坐著時不要交叉雙腿,應該抬起腳。避免長時間站立。每天運動,例如走路、游泳或瑜珈,有助於促進循環。

˙輕輕按摩雙腳以避免靜脈曲張,但是不要按摩已經出現靜脈曲張的地方。

˙穿彈性襪,較理想的是起床之前就穿上。

˙如果靜脈又痛又癢,敷上冰袋。如果妳懷疑血栓形成,應該立刻告訴醫生。

外陰部靜脈曲張

懷孕期間,靜脈曲張有時候會出現在外陰部,尤其是寶寶愈來愈重時。它們會產生疼痛且不舒服的沈重感,特別是在晚上時。

˙使用厚的衛生棉以保護患部。

˙使用冰袋來減緩腫脹情況。避免長時間站立。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 血液和循環問題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