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乳房、消化系統問題

乳房問題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乳房、消化系統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乳頭滲奶

懷孕四至五個月之後,乳房可能開始分泌初乳,這是相當正常的。

˙如果滲漏的汁液濕透妳的衣服,買些防溢乳墊塞進胸罩裡。

乳暈裡有顯著的管腺

這是妳的乳房準備哺乳的徵兆,相當正常。

沒有。

靜脈顯著

微血管擴張是相當正常的,產後通常就會消失。

˙由血管中的雌激素所引

起。

˙如果這些靜脈使妳困擾,使用蓋斑膏來遮掩。

容易疼痛

乳房容易疼痛是懷孕的早期症狀之一,是因為泌乳腺受刺激引起的,以及懷孕過程中乳腺管準備哺乳而擴張所造成。

˙在整個懷孕過程中穿有支托性的胸罩,這也有助於預防在妳停止餵母乳時,乳房下垂。

乳腺管阻塞 /乳腺炎

產後發生乳腺管阻塞的現象較普遍,但也可能發生在產前,它們會形成疼痛、小的腫塊,而且通常出現輻射狀紅色斑紋,也就是乳腺炎。

 

乳腺管阻塞是感染造成的,會因為穿戴鋼圈內衣壓迫到乳房,或長途坐車被汽車安全帶壓迫,而引起乳腺管阻塞或使得強況惡化。

˙穿正確合適的胸罩。

˙把情況告訴醫生,他會建議妳如何消除腫塊。

˙如果發展成乳腺炎,應該就醫,這種情況應該適當處理,以免感染進一步擴大。

消化系統問題

便秘和脹氣

懷孕之後可能出現便秘(排出硬且乾的大便)及其他消化障礙,例如脹氣。從早期懷孕開始,黃體激素會使妳的肌肉放鬆,包括大腸肌肉,使妳的消化系統緩慢運轉,因此妳可能幾天都沒解大便。

 

此外,妳的腸子比平時吸收更多水分,也會造成便秘問題。服用鐵劑也會使症狀惡化。

˙一天喝兩公升的水,多吃水果、蔬菜及高纖食物。

˙做輕度運動,例如散步或孕婦瑜珈,以促進全身的循環。

˙要注意,市面上販售的輕瀉劑使用起來並不安全,因為它們會降低妳所吸收的營養成分。使用藥物一定要詢問醫生。

牙齒問題

孕婦會面臨牙齦出血或腫脹,以及掉牙的問題,這是雌激素對口腔組織的作用所引起的。

˙一天至少刷牙兩次,如果牙齦出血可使用軟一點的牙刷。經常使用牙線去除牙縫中的食物碎屑。

˙懷孕期間務必要看牙醫,因為妳的牙齒和牙齦需要多加注意。

對食物反感

懷孕期間許多婦女會特別討厭吃某些食物,而且味覺也可能變了。這種對食物的反感有些可能有保護作用,因為某些自然變苦的物質對於成長中的胎兒有害。

˙如果妳嚥不下某些食物,一定要吸收其他可以提供同類營養的食物,例如,如果妳吃不下紅肉,就多吃點雞肉、魚肉和乳製品。

嗜吃某些東西

有些婦女對特定的食物,不管健康與否,會非常渴望吃。

˙如果渴望吃不健康的食物,做好平日三餐計劃,並盡可能遵循這個計劃。

˙少買不健康的食品,如此在家才不至於動不動就吃洋芋片和餅乾。

嗜吃某些東西-異嗜

異嗜是指渴望吃些奇怪的東西,例如橡皮圈,甚至泥巴!這可能是缺乏營養所致。

˙告訴醫生這種情況,他可能會開營養劑給妳。

心口灼熱

當胃酸滲進食道中,便會產生這種令人不愉快的灼熱感。心口灼熱(或稱胃灼熱)在懷孕時期很普遍,因為黃體激素使得平常防止心口灼熱發生的閥門放鬆;這種懷孕荷爾蒙也會減低胃部肌肉的正常活動,因此得花更久的時間消化掉胃裡的東西。

 

此外,懷孕晚期,子宮壓迫到上面的胃,將胃酸擠壓出來。

˙少量多餐,晚上不要太晚吃東西。如果妳不習慣辣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喝牛奶或薄荷茶,睡覺前喝杯牛奶。避免喝含高糖的東西,這種東西會使得清空胃部的速度減低。

˙改進妳的姿勢,因為無精打采的姿態會使問題更嚴重。上床睡覺時,用枕頭將肩膀墊高,或將床頭墊高。

˙如果這些方法都沒有幫助,要求醫生處方適當的藥物。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乳房、消化系統問題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