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給的考卷硬是難填

她也以為我是幸運兒。

不,我不是。雖然我每每想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都歸之於天上眷顧…

上天給的考卷硬是難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搭高鐵的時候,遇見一位曾有一面之緣的女企業家。

一路上,我們從台灣的企業發展之路聊到股票投資,她話鋒一轉,喜上眉梢的說到自己的生意,最近已經嗅到了轉機的氣息。

我對她說「恭喜」的時候,她忽然嘆了一口氣:「唉,有時上天給的考卷硬是難填…」

怎麼這麼說?

我以為,她年紀輕輕就創業成功,應該是個天生幸運兒。

然後,她對我說起她的故事。

她是八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六,生在偏遠鄉下,父親靠打零工維生,父母都是文盲。

父親喝了酒後脾氣反覆無常,母親脾氣也暴躁,不管做對做錯,抓起兒女來痛打一頓、辱罵一番,是常有的事情。

老早有了九年國教。但父母親都希望孩子們小學畢業就趕快工作賺錢。大姊就算小學畢業時全班第一名,也還是只能含淚去當學徒。

她從小就想要逃離這個家。好不容易唸完初中,一個人到大城市裡半工半讀唸高職。

她說自己不聰明,只是很努力;因為沒背景,所以敢拚命;本來就沒面子,所以也不怕丟臉。從一家大公司的雇員開始做起,一邊賺薪水,一邊讀書,幾年來,斷斷續續也唸到了大學畢業,這期間又考了許多證照,一路高升,贏得業界信任。

當她變成頂尖業務員,一個人做的業績等於公司半個營業額,每月都能獲取高額薪酬時,卻又功高震主,有人逼她辭職。

這時,骨頭很硬的她決定創業了。

「我用自己的能力一直在幫別人印鈔票,不如幫自己印鈔票。」

可是,光有資歷未必有用,談起案子來,勢單力孤,哪裡比得上許多大公司容易。

剛開始創業時,每天開門都在賠錢。這樣的日子過了六、七年。

公司剛上軌道,又碰到最要好的朋友,把她經營了多年的代理權暗地裡搶走,讓她頓然對人性失望。

「本來以為要由負轉正了,沒想到又要重複每天開門賠錢的日子。公司員工已經多了,每天賠的錢更是驚人。新的代理權又談不下來,我那時得了憂鬱症,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眠。」

所幸後來又有了新的機會,使她在業界漸漸有了立足之地。

事業固然順利,但家中的悲劇卻也層出不窮,使她疲於奔命。

她已覺得自己的成長路很難走,家裡頭的兄弟姊妹,人生都沒有她平穩。


有兄弟因為殺人案入獄、有的混入黑社會、有的耽溺於毒品,妻兒要她照顧。

姊妹有的失婚、有的罹癌,要她幫忙。

有姊妹出國旅遊,忽而喪生火窟,更使她大受打擊。

她自己也曾被名醫宣稱得了不治之症,開了一次大刀,把命撿回來,至今風險未除。

我驚訝的看著她。她如今一副雍容華貴的樣子,怎嗅得出不幸的氣息?

「我真的還不知道,我還要怎麼被考驗呢?不過,我也不怕了。我只能告訴自己:老天爺發給我的考卷,確實是比較難寫一點。」

這麼開朗,讓我對她心生敬意。

難怪人家會成功立業。

沒錯,有些人一出生,老天爺發給他的考卷,就很難寫,簡直是在給小學生發微積分試題,對她來說,幸好這一個難題,考試時間不算短,她還可以累積實力後慢慢寫就。

有些人更不幸,年紀輕輕,試卷就很難寫,而且還只有短短的答題期限。兒童癌症病房裡,多得是如此的不幸。

相較之下,多數人都是幸運兒。

只不過,再怎麼樣幸運,有時候總會接到一張不太好寫的考卷。

她也以為我是幸運兒。

不,我不是。雖然我每每想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都歸之於上天眷顧。

不久前,某家時尚雜誌票選,我被選為台灣最快樂女人第一名。

真是感激。但剛接到這消息時,碰巧是我的人生接到一堆大大小小難解考卷時,身心都不舒服。我對著自己苦笑。

「這真是個諷刺啊。」心裡有個聲音對自己說。

我嘲笑自己,妳強顏歡笑能力真強,工作時,每天在電視螢幕裡,無所懼的笑著,腎上腺素是最佳短效療劑,任何的不適都可以暫時忘記,所以人們都覺得妳歡歡喜喜。

不只是陌生人。朋友們也極少聽見我訴苦,也以為我一直是快樂無煩惱的。

這一切只因為我習於自己解決所有的難題罷了。我在經驗裡學得:訴苦往往越訴越苦,越沒時間來解決難題,實在無益!不如閉起嘴巴,關起門來,先想想有沒有方法解除警報再說。

當然,這也有壞處。

有一位多年好友曾經罵過我:「其實,妳這個人真的很不是朋友!妳常說我是最好的朋友,可是妳的人生發生的大事,我都是在很久以後才知道的!妳都自己躲起來解決,先孤立自己,療傷止痛---妳為什麼不要求幫忙?妳這樣做,讓朋友都覺得自己很無能!」


他還說我可能不知不覺的罹有「創傷後症候群」,要我注意自己心理健康。

我的成長過程論難度比不上箇中「佼佼者」,不過也不太順暢。

大大小小的困頓在這裡不再細細說明…我也怕自己變成一個老是愛展示身上彈痕的老兵,當年勇要說到最後一口氣才停止。

我的彈痕比不上世上許多人深。

所有彈痕,半因個性頑冥惹禍,咎由自取,所以怪不得別人,有苦都會暗吞。半因必須歸之於老天爺的問題,無法操之在我;生離死別,無可奈何,都得含淚相送。

有些明明不是錯在我,也得吞忍。有時感覺被人從背後砍了一刀,為了往前走,也不可回頭射他一箭。

笑都很輕,而恨都很沉重。放下包袱,只為了不想負荷太重,一定配額的眼淚流完就算了。我又不是一個習慣在人面前哭的人。大概是從小看著花木蘭與秋瑾的故事長大,不喜歡當無助弱女子。

有時候覺得最需要看勵志散文的人,就是我自己。樂觀的文章,我其實都寫得出自肺腑,因為我最重要的目的是寫給自己看的。

上天送給我的考卷有時也不好寫,有時好像在逼我吞掉一個餿掉的蘋果核。

還好,吞下去了之後,總還會有些不同的生命感受。

那可不一定是好的感受,不一定會像倒吃甘蔗一樣由苦轉甜,只能要自己漸漸忘了那苦味。

好寫的考卷,憑努力可以得一百分。

不好寫的考卷,努力了半天還是不及格,慶幸的是,寫完了,沒有交白卷,沒有老是停在被考試的時間。

我們看別人的生活,都是比較如意的,其實每個人都有他難寫的考卷,有的看似平凡容易,其實是最難的,人人專長科目不同。

無論如何,我景仰的是,把那些難寫考卷硬是寫完的人。

我也相信,命運自有他的出題方式。懦弱逃跑或負氣離開,常又會接到更難的一份考卷。

所以我只能安慰自己,安靜下來,還是把眼前這一份考卷,想辦法寫完吧。

寫完,請靜待裁奪---之後就不是你能決定的。

上天給的考卷硬是難填_img_2 《決定要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