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2)

B. 身體101:介紹身體各部位的稱呼及功能

在小孩對「我要上廁所」有一定的認知後,你還需要教導他如何稱呼身體的各部位及它們的功能。大多數的專家建議,教孩子使用正確的名稱,但有些家長對這種作法並不熱衷,而喜愛自己發明名詞。

最重要的是,你和丈夫應該對小便、大便、陰莖、陰道及肛門這些名詞使用一致的稱呼。

如果你在上午問孩子,是否要去小便?但卻在下午問他,是否要去尿尿?這樣會讓孩子搞糊塗。請記住,讓孩子有具體的思路很重要。舉例來說,委婉地問孩子,「你想不想去洗手間?」或直接說,「你需要進去洗手間嗎?」都意味著,孩子有一些需要的東西在廁所,所以他可能會說「不」。

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很難明白,「你需要去洗手間嗎?」真正的意思是「你想小便或大便嗎?」下面這個辭彙對照表可以幫助你選擇共同使用的辭彙。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2)_img_1  

不管你使用的術語是否正確,只要孩子能夠明白意思就好。當我在如廁訓練課程中提到「陰莖」或「陰道」等名詞時,一些大人會抬頭看看天花板,或者低頭看看他們的腳、清清喉嚨,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大部份的焦慮源於從小被灌輸的羞恥感。就像我在成長過程中,也不習慣用這些用語來表達私密處一樣。但時代在改變!我們這一代需要透過一個接近事實的做法,以最少忌諱來幫助孩子成長。

請想一想,你是否曾經想過要告訴寶寶,他的手會被稱為「揮手」或「拍手鼓掌」。當他指著鼻子問你這是什麼時,你會覺得不好意思地說,「啊…親愛的,這是你們的聞東西和打噴嚏的地方」。事實上,一個3歲的孩子不會因為使用一個詞語而感到尷尬,除非他透過解釋或反應知道這是一個不好的或冒犯性的詞語。你用越輕鬆的用詞,孩子就會越自然。

如果你真的不習慣使用表達真實意思的詞,只要你及先生的用語保持一致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在托兒所時學會使用一些在家沒用過的新用語,你也不用感到驚訝。

★童言童語

當2歲半的兒子看到我妹妹在替她的女兒換尿布時,他大叫道,「媽媽,你看,妹妹有2個屁股。」(南茜.梅爾斯)

★便便訓練營小提示

能夠在家裡選擇恰當的詞語來表達上廁所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但請注意,最好和鄰家小孩、保姆及祖父母的說法一致,以免孩子因為自己的說法與其他孩子不同而覺得尷尬。


C.清潔小屁屁:擦洗

「個人衛生習慣伴隨人一生」是如廁訓練另一個必要原因。培養衛生習慣的第一步,是教導男孩子如何擦肛門和保持小便乾淨,教導女孩子如何擦陰道和肛門。第二步是教孩子洗手。如果孩子開始使用便便坐椅,你也可以教他每次使用後沖洗馬桶和沖廁所。讓他嘗試的次數越多,他就越早將這些變成一種習慣,並能夠自己做到。

小朋友來洗手

在開始訓練的前幾個月就開始教孩子如何洗手。當你洗手時,可以讓他站在洗臉台旁邊,踩在腳凳上看你洗手;然後把他的小手放在你手裡輕輕地幫他洗。之後鼓勵他自己洗,指導他清洗每一個手指頭,指尖和手掌,以及指縫間。最後再教他如何把肥皂泡沫沖掉,再用毛巾把手擦乾。

衛生小提示

.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溫水和肥皂洗手。不要單獨讓孩子一個人洗手,除非他可以獨立完成。

很多孩子都草草洗一下手,因此,你要告訴他們洗手要保持多長時間才是正確的;鼓勵他們一邊洗手一邊唱歌,比如「小星星」或「生日快樂」的第一段。

.示範每一個步驟,然後串起來一塊練習。

.用堅固的腳凳,確保小朋友的高度能夠到洗手台。

.打開水龍頭。

.把手弄濕。

.用肥皂。

.洗手。

.用手巾把手擦乾淨。

為了保證孩子不會被熱水燙傷,請將家裡的熱水器調到攝氏48°C。為了測試水溫,打開熱水,把手放在水龍頭下邊。如果你感覺不舒服的話,就表示水溫太高了。

洗手液容器對孩子來說比較容易使用,也可以避免肥皂滑落。你可以帶孩子到商店裡挑選各種不同風格的洗手液容器,讓洗手充滿樂趣。你可買各式各樣的洗手液容器,輪流使用,讓孩子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為避免擦手毛巾掉到地上,你可以用浴簾夾把毛巾固定在毛巾架上。這個地方要讓孩子能夠看到、擦得到,避免在浴室拔河。

你知道嗎?

洗手時間需保持在15到25秒,並要用肥皂才能殺死微小的細菌和病毒。

擦屁股

在替孩子換尿布的過程中,你就可以開始教孩子如何擦屁股。在開始時,第一次的擦拭動作要由你親自做,之後讓孩子從盒子抽出一張紙巾,然後教他如何輕輕地擦他的肛門(和陰道),並引導他完成這個動作。

用點耐心,孩子最終會學會如何把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擦乾淨。如果你很受挫,或很難相信孩子可以學會擦屁股的話,我給你一個挑戰,一天之內,你都用相反的那隻手擦屁股,你就會發現,一旦知道怎樣去做,這件事情就會變得很容易。


.跟孩子解釋,為了使他的小屁股乾淨,他要不停地用乾淨的衛生紙擦屁股,直到屁股上沒有髒東西為止。

.告訴孩子,尤其是女生,要由前往後擦,以免感染。

.允許孩子大便後用濕紙巾擦屁股,以減少洗衣服的次數,並能幫助孩子擦自己的小屁股。

即使你的孩子已經學會了擦屁股,你也要待在也身邊,直到他完全掌握這項技能為止。

同時,在幫孩子換衛生紙或由你幫他擦屁股時,不要流露出厭惡的表情或反感的態度,如果孩子因此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自在,或認為身體私處是可恥的,那麼這些想法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甚至會影響到他成年後的關係。

你也可以實行機會教育,像是把所有的尿布都帶到廁所裡,並把髒東西倒進馬桶裡,讓孩子明白大便和馬桶之間的關係,並向他解釋,「這就是大孩子和大人便便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害怕沖馬桶,那麼就由他自己來沖。

你知道嗎?

美國微生物學會在2005年進行了一項研究,觀察人們在公共廁所裡做了什麼(或沒有做)。他們發現,平均只有82%的人會在便後洗手。哇!居然有些人跳過最基本衛生,你可能想要教孩子如何用紙巾或衛生紙去打開公共廁所的門了。

如廁訓練基礎準備事項(2)_img_2《1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