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成功關鍵,玩遊戲!

成功進行大小便訓練的兩個秘訣是,在孩子該去廁所的時候,就把他帶到馬桶旁邊,然後讓他在馬桶上坐足夠的時間,以讓他排便。基於這個原因,建議在每個主題訓練中,透過有趣的方法把孩子帶到廁所裡,讓他願意坐在馬通上,並給他一些有用的建議。

練習成功關鍵,玩遊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玩遊戲!帶孩子前進馬桶

下列活動,對所有主題訓練都很管用,可以幫助你將孩子帶到廁所。

活動1:腳步節奏

為孩子走的每一步拍手、打節奏,要保持節奏一致。鼓勵孩子跑、跳…並繼續為他打節奏。當然角色也可以互換,讓孩子為你的動作拍手打節奏。請注意,節奏要慢、簡單。

活動2:麵條舞

與孩子併排躺在地板上,你的身體應保持僵硬、直挺,就像沒煮過的義大利麵條。唯一可以移動的辦法就是翻滾。也就是說,直到被煮熟之前只能翻滾,現在,假裝你正在被煮,煮的時候,你可以像義大利麵條那樣扭曲和旋轉身體。想像你正在一個勺子裡,然後被拋出來與橄欖油和醫油混合在一起。

活動3:單一動作

鼓勵孩子用手撐地走路,你也可以嘗試一下。試看看他可以做向後或側身的動作嗎?你也可以嗎?

活動4:跳舞

在兩個長頸塑膠瓶裡裝上米、豆子、鳥食或通心粉。把瓶口用多功能膠帶或瓶塞密封起來。為了方便拿,可以在瓶身處纏上膠帶。然後在廁所裡一邊跳舞一邊用這些瓶子伴奏。

★獎勵建議

我的女兒艾莉不喜歡訓練圖表和貼紙,但她喜歡《綠野仙蹤》,所以我們用圖畫紙鋪了一條黃色的磚路,從她的臥室開始,穿過大廳,最後到廁所。每一次她使用馬桶後,我就會從《綠野仙蹤》著色簿中拿出一頁給她。她塗完色之後,我們就把它貼在我女兒臥室門口的「黃磚」上。所有「黃磚」都貼滿了圖畫紙後,艾莉也成功地完成了訓練。我們給她的獎勵就是屬於她自己的《綠野仙蹤》DVD。

玩遊戲!讓孩子享受坐馬桶樂趣

下列是孩子坐在馬桶上時,用來打發時間的有趣方式。

活動1:猜猜看遊戲

.觸摸遊戲

在孩子沒有看到的情況下,把三、四個小玩具放到枕頭套裡,用橡皮筋把開口綁住;然後讓他們透過觸摸來猜裡面裝的是什麼玩具。

.20個問題

找一個你認為孩子比較熟悉的東西。讓他透過你問的20個問題來猜這個東西是什麼,你們也可以交換角色。

活動2:文字遊戲

.押韻

說一個字,讓孩子也說一個和它押韻的字。例如,你可以說魚,然後你的孩子可能會說「雨」。

.反義詞

說個形容詞比如說「熱」,接著請孩子說出它的反義詞,比如說「冷」。

.故事接龍

用幾句話作為一個故事的開頭,然後鼓勵孩子接著往下編,直到你們認為這個故事已經結束為止。

.聲音模仿

模仿日常生活的聲音。嘗試模仿關門的聲音、電話鈴聲、洗衣機的聲音、水壺冒氣的聲音或火劈哩啪啦的聲音。

.我愛你

輪流告訴對方,你愛他或他讓你快樂的原因。

活動3:動作遊戲

.鏡子模仿

在學習便器上放一個小凳子,讓孩子坐在凳子上,你坐在孩子對面的地板上。假裝孩子就是一面鏡子,無論你做什麼,他都要跟著做。剛開始的時候,做一些簡單的動作,保證孩子能跟上。幾分鐘後,換成你當鏡子。

.手語

跟孩子一起做三、四個手勢來表示一些詞語的意思。舉例來說,把手放在心臟上,表示「我愛你」;把兩個手掌合在一起,表示「謝謝」;伸出一個指頭,表示「我要尿尿」。

.吹泡泡

對著孩子吹泡泡,讓你的孩子把它吹回來。也可以在吹泡泡的同時,嘗試擊中或躲避對方的氣泡。

活動4:音樂遊戲

.演唱會

雙方用唱歌來代替說話。歌唱的好壞不重要,重點是要唱出每一個字。

.伴奏

與孩子一塊唱歌(用CD伴奏,沒有也行)。讓他選擇想唱什麼歌,如果他沒有主意,可以嘗試一些經典兒歌,比如說「小星星」和「兩隻老虎」。

.上廁所歌
 你也可以改編歌詞,但那些歌詞是要孩子已經知道的。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把「汽車咕嚕轉
    呀轉」 改成「我們沖水沖啊沖」、「我們洗手洗啊洗」、「我們擦屁股擦呀擦」。

練習成功關鍵,玩遊戲!_img_2《1天內,孩子學會上馬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