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bobo長不高

吃素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這股風潮跟著吹到幼兒身上!愈來愈多的幼兒園因應家長需求,為孩子特別準備素食餐點;甚至專門提供素食的幼稚園也出現了…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的飲食習慣多半是跟隨家長,除了極少數的幼童是因為個人咀嚼能力發育不佳,或天生不愛吃肉之外,家長若是吃素者,孩子多半也只能遵循,沒有自主權。而一般吃素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防癌、保健或是個人宗教信仰等因素。

各年齡階段健康吃素法

嬰兒時期(06個月大):

而家長最關心的,莫過於吃素的孩子是否會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又該怎麼吃素才健康,不會面帶「菜色」?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銘峻表示,處於嬰幼兒期的bobo,營養多半來自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所以在營養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吃素的媽咪要餵母乳,只要營養攝取均衡,也沒有太大問題。

到了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以後,只能吃素食的bobo, 若是不能同時增加奶、蛋類食品的補充,在這個人生第一階段的生長發育黃金期,身高就容易先矮人一截!因此,無論是抱持何種理由,要讓孩子跟著一起吃素,最 好不要吃「純素」(純植物性飲食,連雞蛋與奶類都禁止),而應該吃「蛋奶素」;不至於嚴重影響到生長發育或造成貧血、缺鈣等現象。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2在豆類製品的選擇上,盡量選擇不過度加工的豆腐或豆干類,一些仿肉類的素火腿、素雞等,可能會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不當的食品添加物,對孩子反而容易造成健康負擔。

「純素」(全素)和「蛋奶素」有何不同?

依對食物的選擇與要求不同,可分為不同種類的素食者,有純素食、蛋奶素等。 .純素(全素):純素食者是不吃各種肉類,包含魚類、海鮮、禽類和蛋奶等食物,甚至連 蔥、蒜和韭菜等都被視為葷菜。

.蛋奶素:又因為可以吃蛋或奶類,而有蛋素、奶素或蛋奶素3種。醫生多會建議正值生長發 育階段的幼兒或青少年吃「蛋奶素」,既達到吃素的目的,又不會營養不夠。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3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4幼兒時期(13歲左右):

成長到幼兒期(1~3歲左右),就更需注意營養的均衡與補充了,特別是蛋白質、鈣、鐵、鋅、維生素D及維生素B12等。 不過,大致上來說,除非長時期的缺乏,否則並不會產生疾病,家長不必過於憂慮。但為了避免孩子營養不良,還是建議要增加奶蛋類食品的攝取,如此一來孩子在 身高及體重上的表現,就不至於太差;如果家長還是堅持讓孩子吃全素,則建議應要補充強化營養素的豆奶或大豆蛋白調製的配方奶,以免太過瘦弱或長不高。


學齡前(46歲):

學齡前幼兒(4~6歲左右),除了生長發育所需之外,因活動量加大,只吃素食的確有可能熱量不足。因此建議多一餐點心,或是將每餐的分量略增一些。此外,由於可選擇的食物種類較少,有些人會建議素食bobo多吃一些核果類、種子類、水果乾等補充熱量,但孩子的腸胃道尚未完全發育成熟,如果又沒有徹底咀嚼,無法好好消化吸收這些食物(如太硬或咬不爛),因此在烹調處理時應該先將之切碎或搗碎。

吃素bobo營養補充要點

當然,在吃素的同時,也別忘了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做到均衡飲食。其理由在於:植物性蛋白質,其氨基酸的組成往往缺少一、二種,所以得多種食物混合著吃,才能被人體充分吸收利用。

多吃全穀類食品:

比方說多吃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微量礦物質的全穀類食品(如糙米、胚芽米或全麥麵包等),搭配豆類製品(如豆漿、豆干或豆腐等)一起攝取,可獲得媲美動物性蛋白質的優質蛋白質。

少吃加工食品:

但是在豆類製品的選擇上,盡量選擇不過度加工的豆腐或豆干類,一些仿肉類的素火腿、素雞等,可能會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不當的食品添加物,對孩子反而容易造成健康負擔。

適量補充維生素:

此外,不妨讓bobo多吃些穀類製品及果汁、維他命滴劑等,以補充不足的營養;但要注意的是,維生素D、維生素B12及鐵質等,添加補充量不宜過多。

吃素的副作用

雖然吃素的好處多多,但李銘峻醫師再次強調,那是針對成人,他更建議吃素40歲之後再開始比較好;而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如果長期吃素,可能導致營養素攝取量不足或長不高,所以幼兒並不適合長期吃素或是吃全素,還請家長在做決定時多三思。以下3點皆是吃素的bobo可能面臨的身心副作用:

營養不良、長不高:

臨床上可以發現,吃素的孩子通常身高較矮、體重較輕。這是因為素食品的熱量較低,且纖維質較多、味道較淡,易使孩子產生飽足感,或是難以激發食慾。建議家長應該在烹調上多下功夫,唯有色、香、味兼具的素食餐,才能吸引孩子吃得較多,足以應付成長所需。


便秘:

豆類製品的蛋白質及鈣較不易吸收,且豆味較重,如果再加上孩子挑食,極易引起便秘。所以在吃素的同時也別忘了,多讓孩子食用蔬菜,以免孩子小小年紀就受到便秘之苦。

影響身心健康:

此外,如果家長採強硬態度,硬是要孩子一起吃素,除了可能影響健康之外,也可能會造成孩子心理的不平衡,(比方說其他孩子都可以吃漢堡炸雞,為何只有他不能吃?)或是親子關係緊張。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5只能吃素食的bobo,若是不能同時增加奶、蛋類食品的補充,在這個人生第一階段的生長發育黃金期,身高就容易先矮人一截!

醫生觀點——吃素宜從40歲才開始!

許多家長會問:幼兒到底適不適合吃素?吃素會不會長輸其他人?李銘峻醫師認為,預防高血脂的併發症需從年輕時做起,但以吃素來防癌,則可從40歲 之後再開始都還來得及!過早讓孩子吃素,從健康觀點來看,的確不大適當。發育中的孩子營養的均衡攝取是最重要的,如果家長在此時堅持讓孩子吃全素,反而會 使食物的種類受到侷限,加重孩子的偏食傾向,更會使孩子營養不良。身高、體重不如人,甚至連「小腦袋瓜」都會反應較慢。

烹調素食3大要訣

1. 調理時間拉長: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或五穀雜糧等)因含較多的膳食纖維,有時會讓年 幼孩子比較難以咀嚼;盡可能在烹調小技巧上多留心,如切碎、搗成泥狀或 將調理時間拉長以讓口感變軟易咀嚼等。

2. 增添風味:為顧及營養及美味,加入蛋、奶或起司等,也可激發進食意願。

3. 少油 &減鹽:不要為了讓素食較美味而添加過多的鹽分與油量,以免賠上bobo的健康!

素食幼兒園哪裡找?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6

吃素的bobo長不高_img_7 《幼兒健康廚房_增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