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異常─治療師與父母攜手合作

如果孩子每周進行一次職能治療,千萬不要誤以為他即將「痊癒」----即使他的情況很嚴重,每周得做三次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兩次物理治療,每天還得進行特殊教育。雖然孩子年紀還小,神經系統還很有可塑性,但要改變神經系統需要時間、耐性與持續性。

感覺統合異常─治療師與父母攜手合作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了得到最好的效果,即使是最好的老師與治療師,也需要你及其它家庭成員、老師、日常與他有互動的人積極參與及共同完成。你是跟孩子住在一起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周七天負責照顧他的生活。如果他有睡眠問題,或是拒絕洗澡、在生日宴會上發飆,是你得料理善後,而不是治療師。

如果孩子接受一種以上的治療,請確定每位治療師合作無間且溝通順暢。如果孩子的職能治療師在治療他的咬合技巧時使用甘草纖維,那麼語言治療師在教孩子舔東西技巧時,就不需要再使用甘草纖維了,畢竟你不希望孩子把甘草吃下去,而且他可能會拒絕再咬甘草,而治療師就無法幫助他了。你們必須齊力同心。你是那個負責穿針引線的人,請確定你與所有治療孩子的人是站在同一陣線。事實上在孩子治療的過程中,你可以準備一本筆記簿,這樣每個治療師都可以在上面留些簡單的記錄,提供給其它治療師作參考。

做一個積極的參與者

孩子剛開始接受治療時,請你留在現場觀察、學習並提問。你在療程中觀察與參與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除非你的出現會讓孩子分心,關於這點應由你與治療師決定。當孩子正在家裡或診所進行早期治療時,你要觀察或參與會比較容易。一旦你瞭解療程做些什麼及原理為何,就會知道自己每天該為孩子做什麼技巧及策略了。

因此,你應該經常參與治療過程,特別是當療程目標與技巧有所更改時。舉例來說,一旦孩子可以乖乖坐在餐桌前十五分鐘時,你跟治療師必須共同設定另一個新目標:也許是擴充孩子願意吃的食物範圍。每次療程結束前,跟治療師談談剛才做了什麼,以及你能幫上什麼忙。讓治療師知道你在擔心什麼,以及你對孩子的觀察,然後儘量問問題,不過注意別花人家太多時間。

你可以擔任各個治療師之間的協調工作,確認自己盡了應盡的責任來幫助孩子。實際上你是這個治療團隊的領導者。有位媽媽蜜雪兒說:「治療師都非常需要瞭解孩子回家後什麼療程是有用的,而什麼療程沒用的。有位治療師讓孩子做了動作較大的活動,像旋轉,但我的孩子能做的有限,而且必須是在接受深度壓力刺激、或非常興奮的情形下才能做到。不過在跟治療師溝通過後,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

請記住,孩子的基本照料者(如保姆、幫傭、或臨時幫忙看小孩的人)都是團隊的一員,因為他們也必須學習如何幫助孩子,並與治療師討論自己的觀察與擔心之處。


如果孩子是在診所、感覺健身房、或在家裡接受職能治療的話,你必須建議治療師與孩子的老師(如果孩子也在學校接受職能治療的話,任何學校的治療師都包括在內)溝通一下。請你們在每學期開學時先開個會,共同為孩子設定的目標與策略,建議治療師與校方密切合作。有些父母發現,非學校的治療師向學校老師諮詢會很有用,因為學校老師可以常在教室觀察孩子的行為,甚至偶爾還可以在學校治療孩子的問題。如此不只可讓孩子維持在學校、診所所學到的事物,也可以在學校的教學脈絡下習得新技巧,有助於分辨孩子在家與在學校的行為差異。舉例來說,有位老師告訴林西說,有個她負責治療的孩子,馬麗莎,拒絕在變裝時加入其它小朋友。林西知道馬麗莎在家很喜歡玩變裝,特別是穿小美人魚的衣服。後來林西建議老師在其它小朋友換裝之前或之後,再讓馬麗莎換上自己的衣服,因為十二個小朋友笨拙地擠在化妝間裡換衣服的混亂,會讓馬麗莎對如此有趣的活動萌生退意。

學校提供的職能治療使用的是教育模式,其治療目標是讓孩子能跟上學校的課程進度。至於現在你要記得的是,如果孩子是在學校接受職能治療,治療師也會想瞭解他在學校以外的狀況,以及你認為孩子的問題是什麼。例如在學校服務的職能治療師可能從來都不知道,每天早上你幫孩子洗頭時他都會大發雷霆,除非你告訴治療師。這是為何孩子每天上學都很沮喪、或很興奮的主要原因。因為這會影響孩子的學校經驗,而治療師可以與你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也是團隊的一員。當孩子長大時,他可以為自己的感覺需求負起更多的責任,而不需常做直接、一對一的治療。你可能會發現,你家青少年只需要一周或一個月見一次職能治療師,或不必太常去看他----特別是當他知道該怎麼做讓自己感到更舒服、且身體功能運作得更好以後。如此會讓孩子在完成治療後你們子的責任變得更大。大部份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很快就能學會讓自己感覺更靈敏的技巧,並享受控制自己的感覺。

如果你跟治療師處不來

如果你對孩子的職能治療師或其它治療師感到不舒服,或是生他的氣,請你直接跟對方談,不要對他嘮嘮叨叨,或企圖說服他。如千萬不要在跟治療師討論之前,先跟負責協調療程的人談論你的憂慮。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告訴治療師,他的什麼行為讓你不舒服,不過開始使用這個方法的前提是,你沒有「弄懂」某些事,或對方跟你沒溝通好,而不是假設他做的不好,或是他不喜歡你跟你的孩子。一味地指責對方只會讓他更有防衛心,導致你們產生毫無意義的對話。你可以用有點懷疑的口吻說:「當你(治療師的某個狀態)時,我覺得(你的感受或你認為孩子的感受)。是否有可能(未來你希望治療師能怎麼做)?」如果你提出疑問的方法很恰當,像是:你懂我的意思嗎?你覺得如何?我們該怎麼做?你的想法是什麼?非但不會讓對方有防衛心,會鼓勵他提出更有建設性的解決之道。


卡爾˙瓊曾寫道:「心理療法告訴我們說,對病人來說最有效的不是知識、技巧那些有療效的方法,而是醫生的個性。」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幫助孩子的治療師。醫生有好的技巧與意圖固然重要,然而光有好的技巧與意圖卻不夠。找到既有高明的技巧,又很愛孩子,同時能創造出安全溫暖環境的治療師,才會讓孩子盡情表達自己,而且更有活力。因為只有治療師----或任何照護孩子的人----擁有開放、愛人的心,以及良好的眼力與聽力瞭解孩子說出口及未說出口的需要,才能真正對孩子有所幫助。

事實上,部份擁有幫助它人技巧的人十分欠缺待人處事技巧。如此未必會讓他們成為很糟的治療師----只是對你跟你的孩子來說很糟。負面關係會造成負面結果。如果你無法突破彼此溝通的障礙,或只要看到這個人就覺得「汗毛直豎」的話,建議你,換個治療師吧。

神奇的元素

身為父母、治療師或老師,有時我們會認為若是自己知道多一點訣竅或資訊的話,就可以解決孩子的問題。事實上你是需要一些工具及技巧,讓自己的感覺更靈敏,而這也是你正在閱讀本書的理由。但終究你能帶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你自己----比起其他你為他所做的事情更為重要。

你可以擁有一堆技巧,或價值成千上萬的治療玩具,但如果無法留意孩子何以產生某種行為的蛛絲馬跡,真正瞭解孩子學到什麼會讓他「改變」的事物,讓他知道無論如何他都能得到你的愛與支持,所有你所使用的療法及技巧也不會對孩子的問題產生影響。同情心、耐心及無條件的愛,是幫助孩子最神奇的元素,特別是有感覺問題的孩子。

感覺統合異常─治療師與父母攜手合作_img_2《我不是故意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