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只有一個,還是很多個?

天文學家在耶誕節前後也會想東想西,譬如我在這幾天中偶爾問自己,宇宙中某個地方是否為上帝所擁有,或者沒有?我問自己,為什麼我覺得很難告訴史黛拉,面對上帝存在與否的問題,要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昨天她對貝黎特說:「當然有耶誕老公公,若是沒有他,也就沒有復活節的兔子了。」

宇宙只有一個,還是很多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個爭論錯綜複雜的邏輯令我印象頗為深刻,我們這些天文學者也在探尋一個沒有內在矛盾、合邏輯的世界系統。我們問自己,為什麼宇宙是它現在這個樣子,而不是別的樣子?我們的答案是:這是大自然法則的緣故。我們相信,大自然法則是一種建築計畫,是整體的基礎。

大自然法則確實是一連串使人驚呼連連的特性,假使我們在某些點上稍微修改一丁點兒—宇宙就可能無法再產生碳元素—無論如何,據我們所知,碳在化學上是每一種生命型態的基礎!

我們可以把這個稱作幸運,不多加思考。然而事實是:這樣的好運數不勝數—對,這些物理參數,好像為我們的生存量身打造似的,其總數高得令人吃驚。這個數量甚至高到很難讓我們在此將這個事實當作偶發事件。還是我們依舊應該假定有一位愛我們,並且一切設想周到的神祇存在嗎?

不一定。或許,我們可以想像有多重宇宙,每個宇宙之間有一些不同。大部分宇宙中的大多數因為不利的特性而無人居住,只有少數幾個處於能夠產生並保存生命的狀態。於是,我們住在少數幾棟適於人居的房子中的一棟,就很合邏輯了。

我們有點兒誇張地把這個觀點稱作人擇原理,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有我們,宇宙必是適於人居的。在一個不適於人居的宇宙中,絕對沒有能夠抱怨那兒不適人居的人;不適人居的宇宙根本不會被人知曉,但適於人居的會。

但這樣還算理性嗎?假定有無限多個宇宙,而非只有唯一的一個,理性嗎?也許我們應該喚醒以下的記憶:(我們的)太陽並非只一個,而是多得不可思議;(我們的)地球也不是僅有一個,而是如同天文學家逐漸發現的,多得不可思議;人(也就是我們自己)不僅有一個,而是多得不可思議。據此推論,宇宙不也是多得不可思議嗎?

證明或反駁上帝存在的嘗試一再發生,但沒有哪一個曾經成功過,其他宇宙之存在想必也永遠無法證實,但假定它們存在的說法則不合邏輯。此外,我們必須承認,利用人擇原理,也就是假定有無限多的宇宙,以便合理解釋我們自己宇宙的存在,多少有點兒像透過復活節兔子來證明耶誕老公公的存在一樣的薄弱。

宇宙只有一個,還是很多個?_img_2《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