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月食?

開始放暑假了,在第一個星期裡月亮就很配合,於星期三晚上便發生了月全食。這再好也不過了,因為假期裡史黛拉可以晚點兒睡覺,隔天早上卻不會有起床的問題。於是我開心地找一個適合觀察的位子,但這並不很容易。

為什麼會有月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基於同樣的理由,因為盛夏時中午的太陽高掛天空,這幾個月中的滿月升上地平線的時間便十分短暫(這是指在德國的情況)。由於地軸傾斜,太陽與月球就像坐在一個天空上的翹翹板:一端翹起來時,另一個就降下去,反過來亦同。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比較高的觀測點,或者寬闊的視野,才能在夏天觀看月食。幾經考慮之後,我的結論是:我們房子塗有焦油的平坦屋頂十分理想。我在煙囪旁放了兩張椅子,而史黛拉在受過幾千次警告,千萬不可以離開這兩張椅子之後,她比我預期的還要興奮。她坐下來,充滿期待張大眼睛看著豔麗的夕陽,而在夕陽中,於樺樹與楓樹梢升起的月亮,和她的雙眼一樣大,也有蜂蜜般的顏色。

即使眼前的景象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但我必須再一次想到,宇宙中的速度不見得適用於兒童。我們在溫暖的傍晚時分,坐在椅子上度過一刻鐘之後,史黛拉就有些坐不住了。雖然月亮開始變得陰暗—而且相當準時,但實際上它仍舊很亮。

「為什麼月亮會變暗呢?」史黛拉一邊問一邊揉揉眼睛,似乎想助月食一臂之力,也出點兒力氣。

「因為它要穿越地球的陰影。」

「怎麼穿得過去呀?陰影一直都在地球上,但是月亮卻在地球的上方喲!」

「地球在太空中投下了一道陰影。」我說。

「真奇怪,太空本來就很暗的。」她說,打了一個哈欠,然後爬到我的腿上。

她依偎在我懷裡的時候,我向她解釋,地球在陽光中投下的陰影,一般來說,會不知不覺地遺失在宇宙的黑暗之中。只有當陰影落在一個平面上時我們才看得到,而這個在我們附近唯一的平面,可以讓地球的影子偶爾落在上面的,就是月球。我們在月球上所看到的地球影子,和我們背對著太陽時,在家裡的牆上看見自己的影子是一樣的道理。

月球在繞著地球轉的路上,並不是每次都會穿過地球的陰影,它坐在上頭的翹翹板,並非一直保持在固定的高度。有時候它穿過地球陰影之下,有時候它的軌道又太高了。只有當高度適當時,它才會變暗—平均一年兩次。

月球需要花整整兩個小時,才能完全穿越地球的陰影。因為大氣層像聖賢的光圈般圍繞著地球,所以有一些光線可以射進地球的陰影中,使月球變成暗紅色。完全的月食最多持續半小時,接著月球逐漸離開地球陰影,在大約六個小時之後,再度恢復到它原有的亮度。

月亮完全變暗之前,史黛拉早就在我懷裡睡著了,呼吸輕柔且均勻。就在這時,我碰到了一個問題—應該如何把她從屋頂帶下去呢?我可沒想到她居然在月食的時候睡著了,我無法解決這個難題,只好在屋頂上坐著,白天怡人的溫暖持續到黑夜,從屋頂散放出來,我盯著月亮,看它如何從蜂蜜色漸漸變成椰棗的暗橘色。

為什麼會有月食?_img_2《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