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

「兒童意外事故傷害」是兒童最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署2006年統計,國內十四歲以下兒童意外事故傷害死亡高達311人,佔十四歲以下人口死亡原因第一名;此外,據台北市社會局資料顯示,兒童事故傷害最常發生的場所是居家環境(63%)、學校(22%)、公共場所(9%)。然而,兒童意外事故是可以預防的,倘若不幸真的發生,經由家長在第一時間適當的處理(處置),那麼就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_img_2

預防交通事故

1. 交通事故一直是14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研究指出,帶安全盔(帽)確實可降低自 行車、騎機車的頭部傷害,此外,4歲以下兒童乘坐小轎車時,請務必適當使用兒童安全座 椅。

2. 孩童年齡未滿9歲前,不能讓孩童獨自過馬路,應在成人的協助下。

3. 照顧者應隨時注意並防止幼兒進入車道。

依據CNS國家標準,汽座可分成W1、W2、W3、W4四個等級:

 

W1

W2

W3

W4

適用體重

10公斤以下

9〜18公斤

15〜25公斤

22〜36公斤

使用參考年齡

1歲以下

1〜4歲

3〜7歲

6〜11歲

兒童安全座椅類型

後向型&臥床

前向型

靠背式安全座椅

椅墊型安全座椅

★兒童汽座的挑選重點

1. 是否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11497)的合格標識, 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 2. 座椅材質是否為耐撞、難燃素材,且擁有柔軟保護墊, 能有效分散衝擊力。此外,檢查座椅的各項組件是否牢 固,且沒有任何銳利尖角。

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_img_3

3. 選擇通風性佳、柔軟度好的座墊,防止寶寶因為悶熱、 不舒適而哭鬧﹔且座墊最好可拆下清洗,以保持座椅的 乾淨與舒適。

4. 最好直接開車並帶著寶寶一起前往選購,當場試裝、試 坐,確認是否符合寶寶的體重、身高及年齡,以提供 頭、頸、背部的完整保護。

5. 是否便於安裝、操作簡單,且安全扣鎖有不易打開或確認已扣鎖的設計或裝置。

★兒童汽座安裝與使用

.兒童汽座的最佳安裝位置為駕駛座的正後方,其次是駕駛座的右後方。

.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的安裝說明與注意事項。

.依據寶寶的體重及年齡,按照正確方向進行安裝,如未滿10公斤的寶寶應該採用「後向式安 裝」。

.兒童汽座的基座與汽車座椅的接觸面至少要有85%,才能確保在行進間不會發生鬆脫的意外 狀況。

.安裝完成後務必要確認兒童汽座是否牢固地安置在車內座椅上,建議可輕輕搖動汽座底部, 檢查左右及前後搖時,搖的距離是否過大(且最好不要超過2.5cm的距離)。

.依據寶寶的體型,調整兒童汽座內的安全肩帶,檢查肩帶是否在寶寶肩部略高的位置,不會 太緊也不會太鬆;並且確認安全扣鎖是否已經扣上。

預防跌落傷

.照顧者應對了解嬰幼兒發展過程,如寶寶於5〜6個月會翻身、8個月會爬等,知道何時會何 種跌落傷發生。

.推車、搖籃、椅子都應該有護欄,且每當孩童坐上時都應該順手扣上使用。

.家中危險地區,如廚房、樓梯間等必須設置柵欄或障礙物。

.家中應有防滑地板、不碎玻璃、防撞墊等即使幼兒跌倒也不致有很嚴重的傷害。

.潮濕的地面極易引起滑倒,所以應隨時保持浴室、廚房地面的乾燥,或加鋪防滑墊。

.家中的地板若有高低不平的情形,很容易造成寶寶重心不穩而跌倒,因此必須儘量避免有高 低不平的狀況出現。

.必須清除遊戲區危險物,定期維修遊戲具,此外,孩童遊戲區的地面表便應使用防撞材質。

.避免讓兒童於擁擠之遊戲區活動,以免受傷。


★防止幼兒墜落

.窗戶:幼兒一旦自窗口墜落,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所窗子應開在幼兒無法接觸到的高處,或 將窗子加裝高度(60公分以上)及間隔(10公分以下)適當且堅固的欄杆,以防止幼兒自窗 口墜落。

.樓梯:樓梯是最容易發生跌倒或墜落的區域,所以樓梯必須有高度(85公分以上)及間隔 (10公分以下)適當且堅固的欄杆。樓梯的扶手必須保養良好,而且易於抓扶。如果樓梯邊的 空隙較寬,則則應加裝安全繩網;樓梯每階階面的寬度應大於28公分,階高應小於18公分, 並隨時維持乾燥;樓梯的底層應加鋪防滑墊,以防上幼兒自樓梯上跌倒或墜落受傷。

預防溺水

.在台灣,多數溺水的兒童都有死亡、嚴重後遺症的危險;因此,家中任何蓄水池、浴缸、澡 盆等不用時都應放空,此外,當孩童使用時家長應隨身在側。

.兒童住家附近的游泳池、魚塭、溝渠中,此類水域應有圍牆隔絕。

.教導兒童游泳,但不論孩童是否會游泳,孩童戲水時應全程有指導者監控。

.身為照顧者的你,應學習心肺復甦術。

預防燒傷

.家中裝偵煙器。

.家庭火災常與電器走火有關,不用時拔下插頭或接地線即可避免,此外若真的非得使用到多 用插座(頭),最好使用3個孔的。

.每一家庭都應該備有滅火器,防火毯及緊急逃生出口。

.避免兒童取得火柴及打火機,並告訴孩童其危險性。

預防燙傷

.調整熱水器使其熱水溫度恆低於攝氏50度。

.大人須隨時注意熱飲,以茶杯墊代替桌布。

.勿將爐上鍋壺把手朝向外側。

.發熱電器的電源線應使兒童不易接近,選擇伸縮圈式的較佳。

★燒燙傷立即處置——沖、脫、泡、蓋、送

1. 沖:將燒傷的部位用清潔的流動冷水(如自然水)輕輕沖或浸泡20〜30分鐘左右,冷水可將 熱迅速散去,以降低熱對深部組織的傷害。如果疼痛持續,可延長沖浸時間,如果沒有冷 水,可用無害冷液體代替。

2. 脫:充分浸濕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開衣服,千萬不要強行剝除任何緊 黏傷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尤其要在傷處尚未腫脹前,小心地把戒指、手錶、皮帶、鞋 子或其它緊身衣物脫除,以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拔除,而造成神經壞死、截肢等更嚴重的傷 害。

3. 泡:浸泡冷水中10〜30分鐘,並小心脫除衣服;但要預防大面積燒傷傷患及小孩、老人持續 浸泡在冷水中,以免體溫下降過度,發生失溫或休克的狀況。

4. 蓋:使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布條或棉質衣物類(不含毛料)覆蓋在傷處上,並加以固定。 顏面燒傷時,宜採用坐姿或半坐臥姿勢,將清潔無菌的布在口、鼻、眼、耳等部位剪洞後 蓋住臉部。

5. 送:在開始急救時並同時通知119,送至設有燒傷病房或燒傷中心之醫院治療。嚴重燒傷者 則應立即送醫急救。

預防中毒

.據統計表示2∕3的兒童中毒來自家中藥物,其他為家用清潔劑或廚廁用品,因此,任何潛在 性的毒物應有「兒童安全裝置」,其存放處應與食品分開,且加鎖。

.藥物必須有標籤註明藥名、用法與使用期限,過期即應丟棄。

.家中電話本應有毒物諮詢中心電話《榮總毒物中心:02-2871-7121轉102》。


★藥物中毒處置

1. 緊急送醫:當懷疑家裡的小朋友中毒時,應趕快送醫或立即撥打119求救。救護車到達前 ,可先行撥打電話到各毒藥物諮詢

2. 勿催吐:千萬不要自行進行催吐,也不要嘗試中和毒物或藥物。

3. 盡可能攜帶誤食藥品:就醫時,應將裝有毒藥物的瓶罐ㄧ併攜帶到醫院供醫師參考鑑定。

預防異物吸入與窒息

.嬰兒睡覺時應保持「仰臥」,以避免可能的窒息。也不要將嬰兒(尤其6個月以下)放在水 床上或其他超軟的寢具上,避免覆蓋口鼻影響呼吸。

.嬰兒床旁邊所放置的玩具如果有繩子,其長度不能超過15公分。

.千萬不要留下任何小東西(如錢幣、彈珠、鈕釦、橡皮筋…等)在小朋友可能拿到的地方 ,以避免異物吸入導致窒息。

.請不要用如花生米大小、硬度的食物,如瓜子、糖果、果凍、玉米、餅乾等餵食嬰幼兒; 所有餵食嬰幼兒的食物都應切成薄片,以避免吸入造成窒息。

.儘量將塑膠袋放在高處,或是收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以避免寶寶不小心將塑膠袋套在頭 上,造成窒息。

.窗簾的繩子應該捆好置於高處,以避免寶寶拉著繩子玩,發生窒息的危險。

.不要將有繩子的奶嘴套在寶寶身上,以避免寶寶在睡覺時,因為翻轉而不小心被繩子纏繞 住脖子,造成窒息

.衣櫥可加裝防止開啟的用具,以避免寶寶被困在衣櫥的密閉空間中。

預防動物傷害

超過75%被狗咬傷的兒童是傷自家或朋友的狗口中,因此,家長應教導兒童「狗」是危險的。

預防運動傷害

.10歲以後,隨著兒童活動力,身體質量快速上升後,運動傷害發生率將直線上升;因此,孩 童運動時應儘量穿著護具,頭盔、護齒、護踝、護膝、護肘、長筒鞋等。

.運動前、後都應做好暖身運動;不僅如此,運動前、中、後應補充足夠的水分。

★扭傷的處置——RICE

R(rest)休息:停止受傷部位的運動,受傷後好好休息可以促進較快的復原。

I (ice)冰敷:受傷後48小時內,每隔2〜3小時冰敷20〜30分鐘。此外,不要讓冰袋直接觸皮 膚,應先用毛巾覆蓋皮膚。

C(compression)壓迫:以彈性繃帶包紮於受傷部位,例如:足、踝、膝、大腿、手或手腕等 部位,來減少內部出血。

E(elevation)抬高:抬高傷部加上冰敷與壓迫,減少血液循環至傷部,避免腫脹。傷處應高於 心臟部位,且儘可能在傷後24小時內,都抬高傷部。當懷疑有骨折時,應 先固定在夾板後再抬高,但有些骨折是不宜抬高的。

★留意冷熱敷袋 加拿大有幼兒高燒,家長以冷敷袋退燒,不料冷敷袋破裂,但冷敷袋摻有抗凍劑「乙二醇」(Ethylene Glycol,簡稱EG),孩童不慎食入,導致孩童不幸死亡。」據歐美研究指出,帶有甜味的乙二醇屬致命毒素,誤食會傷害腎臟,甚至致死,一茶匙就能殺死一隻貓。

雖然,冷、熱敷袋在國內以醫療器材管理,不得摻有乙二醇。但為避免敷袋破裂遭病童誤食,衛生署於2008年公告冷、熱敷袋都須印製以下警語,包括「請勿放置於兒童易取處,須在成年人監護下使用」、「若意外誤食產品內凝膠,應速送急診」。

此外,家長應有一個觀念,冷、熱敷袋可以敷在孩童扭傷等部位,但不要放在孩子的額頭。

兒童意外事故預防與處置_img_4《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 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醫療團隊◎合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