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

孩童不敢吃藥是許多父母親可能都有的相同困擾,只要一到吃藥時間,孩童就大哭大鬧,父母親從連哄帶騙到全武行才能順利完成孩童服藥;然而,有技巧餵藥的,如此就有事半功倍之效。

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同年齡,不同技巧

新生兒、嬰兒:

新生兒較少出現畏懼吃藥且其藥量較少,必要時利用餵藥器即能輕鬆餵藥 。

1. 請於餐前15〜20分鐘餵食。

2. 可利用餵藥器(如滴管)沿著嬰兒嘴角伸進口腔側邊,將藥物間間斷斷注入,讓病兒有時間 順利吞嚥,且要有吞嚥動作後,才可繼續餵食,切莫將全部藥劑一次仰頭灌入。餵藥工具切 忌誤伸入寶寶口腔太深的部位。

3. 未滿周歲的嬰兒應抱在懷裡採「半坐的姿勢」且仰角高於45度。

4. 若藥物有苦味,可以將藥物加入糖水,利用甜味掩蓋藥品的苦味,餵藥前可以先讓寶寶聞一 下藥品的甜味。此外,切忌誤用果汁、牛奶等其他飲料,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

幼兒期:

2〜3歲的幼兒最容易出現反抗行為,這階段的餵藥技巧首在『安撫』與『誘導』。 1. 避免強行灌食,更不可以捏住幼兒鼻子迫使張嘴吞藥,會造成孩童嗆到甚至引發窒息的危 險。

2. 家長可以利用孩子喜歡的玩偶,上演「吃藥」的故事;例如:兔兔生病了,來吃一口藥,寶 貝也吃一口,哇,小寶貝好棒喔!並適時的鼓勵孩童。

3. 利用輔助食物,讓藥品變的可口些,如霜淇淋、糖果、布丁、糖漿等,切忌誤用果汁、牛奶 等其他飲料,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

學齡前期與學齡期:

這階段的孩子可以用言語溝通,讓孩童瞭解雖然藥不好吃,但為了讓身體快速恢復健康,還是可以試著慢慢吃。

1. 可以採用孩童自己喜歡的湯匙或是小藥杯餵食。

2. 當孩子乖乖吃完藥以後,記得鼓勵、讚美孩童,必要時可以準備小禮物給他獎勵。

★餵藥器的選擇與使用

1. 奶嘴頭或滴管前端,應選用安全、柔軟、彈性佳的矽膠;而管子的部分則以PP材質為主,購 買前應詳閱產品說明。

2.每次使用完餵藥器後,家長應將餵藥器拆開來以清水沖洗,避免細菌滋生與藥物相互作用的 情況,必要時可以放入奶瓶消毒鍋消毒,但在消毒前應詳閱餵藥器的說明,是否有不能加熱 消毒等問題。

3. 若使用同一餵藥器餵不同的孩子吃藥,記得應先消毒過,才能給另一個孩子使用,以免造成 感染的問題。


孩童常見的餵藥工具

奶瓶用奶嘴滴管由於月齡較小的寶寶使用湯匙與藥杯的技巧尚不成熟,透過寶寶熟悉的奶瓶用奶嘴來餵食,有些寶寶對於吃藥的接受度將會提高。

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_img_2

餵藥器:寶寶專用餵藥器長得像針筒一樣,以注射的原理,方便媽咪們控制藥量與進行餵食,在使用上也比較不會產生因寶寶抗拒而傾倒、灑掉藥物的情形。

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_img_3

藥杯:一般醫療院所在開立水劑藥物時會附上一個有刻度的小藥杯,除了方便餵食外,也讓媽咪們可以藉此評估劑量。由於小藥杯是多種餵藥器具中最難控制的一種,所以,對於對藥物高度排斥的寶寶來說,杯餵較難達到順利餵食的目的。

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_img_4

家長應學會服(餵)藥技巧_img_5《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醫療團隊◎合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