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則兒童用藥常見問題(2)

兒童服藥技巧

Q22:為了讓孩子能乖乖服藥,所以不妨騙孩子「藥物就是糖果」?

A:千萬不能跟孩子說藥是糖果,如此會混淆孩子的認知,造成不必要的危險。(陳淑賢主任)

43則兒童用藥常見問題(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23:藥品太苦,因此可以將難以下嚥的藥粉放在冰淇淋或布丁等食品上面,讓孩子吞下?

A:藥品太苦,家長可以用一些輔助的東西讓藥變的可口一點,如霜淇淋、巧克力糖漿、果醬、布丁、軟糖等,是沒有關係的;但千萬不要將藥品與糖水之外的飲料想混合,不僅會影響藥效的問題,還可能導致孩童以後不敢接觸這些食物。(陳淑賢主任)

藥效問題

Q24:孩子服完藥後,病情馬上好轉,表示這位醫師開的藥很好?

A: 不一定。某些疾病有所謂的自然療程,即不吃藥也會自然痊癒,其中又以「感冒」最為常見,換言之,若在感冒即將轉好時,服用醫師所開的藥物,感冒當然就好的 快;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可能即「醫師診斷正確」,如「氣喘」,使用止咳化痰藥物效果並不佳,若能給予正確的氣喘藥物,即能有效改善氣喘之不適。因此,醫 師開的藥好不好,則有賴於「醫師正確的診斷及正確藥物處方」及「疾病本身是否本身即將自然好轉」。(黃璟隆醫師)

Q25:孩童服完藥之後病情馬上好轉,表示醫師藥下的很強?

A:一般來說,在兒科不會有所謂藥下的很強的問題,因為兒童用藥與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兒科是依照孩童「體重」、「體表面積」來給藥,且用藥應符合衛生署的規範。(黃璟隆醫師)

Q26:針劑比起任何口服用藥來的更好、更有效?

A: 錯。針劑看起來雖然比「皮膚貼劑」、「口服」等藥效來的快,但在「用藥安全」上卻是最不安全的,因為,一旦注射錯誤將出現過敏、休克等全身性反應,不僅如 此,注射的行為也會造成孩子不同程度的身心傷害;因此,用藥原則的應以「皮膚貼劑、口服、注射」為先後順序。(黃璟隆醫師)

注射問題

Q27:為什麼疫苗注射後不需要搓揉注射部位?

A: 早期認為注射傳統三合一疫苗,搓揉後會造成發炎及副作用增加,但是後來經過醫師的臨床研究發現並沒有明顯的數據證明搓揉後會造成副作用的增加,反而在抽血 發現搓揉後孩童抗體含量升高,不過這只針對傳統三合一疫苗所做的研究;換句話說,輕微的搓揉或是利用棉花球輕壓注射部位都是無妨的。(傅仁煇醫師)

Q28:為什麼注射部位有大腿、手臂、臀部等差別?

A: 注射部位的差別主要在於注射時不能打入血管,也不能傷到神經因此多半為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卡介苗為皮下注射因此在手臂。其餘幼兒時期之疫苗因為大腿肌肉 較厚,較少神經或血管,都注射在大腿(此時期的臀部肌肉較少且有坐骨神經,所以會避免注射在臀部);較大之兒童肌肉注射可打在臀部,等到小學高年級或青少 年以上手臂的三頭肌較厚時即可打手臂。(傅仁煇醫師)

Q29:什麼情況下孩子才需要點滴注射?

A:點滴注射是一種「侵入性的治療」,對孩子而言,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傷害,因此,除非孩子出現「脫水」或「靜脈注射點滴藥物」或「特殊的處理如急救」,否則,原則上孩子能不打點滴就盡量不打。(黃璟隆醫師)


Q30:打點滴時,注射血管之皮膚出現紅腫等現象是正常的嗎?

A:不正常。當注射血管之部位有紅腫的現象,極有可能為「發炎反應」,此時家長應觀察孩子皮膚周圍是否有發熱症狀,若有應該通知醫護人員更換注射部位,除此之外,有些孩子的皮膚對膠帶、優典消毒藥水較為敏感、另外點滴不順等,也都會造成皮膚紅腫的現象。(黃璟隆醫師)

Q31:孩子注射點滴時,其輸液的滴下速度都很慢,是正常的嗎?

A: 孩子注射點滴其輸液量的多寡是依「體重」來計算,原則上來說年紀越小的孩子,其輸液的速度也就越慢,但是如果孩子有脫水的問題,基於需要補充大量的水分, 輸液的速度也就會比較快。然而,輸液的快慢是依據「維持量」及「流失量」來計算,輸液速度太快有可能造成肺水腫,太慢則水分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因此家長 千萬不要自行調整輸液速度,以免影響孩子的健康。(黃璟隆醫師)

子宮頸疫苗(HPV疫苗)

Q32:何謂子宮頸疫苗?

A:昔日俗稱的子宮頸疫苗,現在已正名為HPV(Human Papillomavirus,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亦言之,是用來預防最常見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黃玉成醫師)

Q33: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應於何時開始注射?

A:衛生署目前核准使用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女性為9歲到26歲,不過,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45歲以下女性注射嘉喜四價子宮頸疫苗,其保護力可達9成且安全性與對照組一樣。(黃玉成醫師)

種  類

Cervarix保蓓(二價疫苗)

Gardasil嘉喜(四價疫苗)

製造藥廠

葛蘭素史克藥廠(GSK)

默克藥廠製造(Gardasil)

預防病毒

16、18人類乳突狀病毒;即可預防子宮頸癌

6、11、16、18型人類乳突狀病毒;即可預防(尖性濕疣)菜花、子宮頸癌

如何接種

第一劑量:醫師評估下方能接種

第二劑量:首次注射後1個月

第三劑量:首次注射後6個月

第一劑量:醫師評估下方能接種

第二劑量:首次注射後2個月

第三劑量:首次注射後6個月

費  用

每劑約4,000元

每劑約4,000元

附  註

若無法按照時程接種,最晚應於一年內完成3劑疫苗注射;此外於疫苗接種後,請留院觀察30分鐘才離院。

Q34:男生也可以注射子宮頸疫苗(HPV疫苗)嗎?

A:目前學術界有兩種看法,有的認為女生接種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即可,男生無須接種;有些人則認為兩性都接種疫苗,對於病毒感染的保護才會有加成效果。(黃玉成醫師)

Q35:18歲下的孩童施打子宮頸疫苗(HPV疫苗)是否只能給小兒科醫師評估?

A:衛生署規定目前能夠評估施打子宮頸疫苗的醫師有家醫科、婦產科、小兒科醫師;雖然如此,但筆者建議18歲下以下的孩童應優先給兒科醫師評估較為恰當。(黃玉成醫師)

Q36: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副作用?

A: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局部痠痛,有些敏感的人其疼痛的時間還可能超過一天,至於發燒副作用則較不常見。(黃玉成醫師)

Q37: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子宮頸疫苗(HPV疫苗)?

A:對於子宮頸癌疫苗成分有過敏記錄者、或曾經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有出現過敏反應者、已懷孕的婦女等,皆不適合。(黃玉成醫師)


Q38: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可持續多久?

A:疫苗的保護力無法保證百分之百,而且會引起子宮頸癌與生殖道疣的種類多達數十種,所以疫苗只能降低感染風險,而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所有疾病。至於未來是否要再追加注射,由於目前疫苗剛使用沒多久,所以不知道以後是否需要。(黃玉成醫師)

Q39:網路流傳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效期及安全令人存疑,因此不建議民眾施打?

A:迄2008年底,美國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嘉喜)已超過二千三百萬劑,接種者共通報了11,916件不良反應(任何人均可上網通報),其中94%屬於不嚴重的反應,在屬於嚴重反應的6%中,臨床表現都不具共通性,所以專家認為與疫苗接種不具因果關係,安全沒有疑慮。

研究報告指出四價HPV疫苗可以預期降低65%〜70%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及預防罹患外陰癌、陰道癌,預期降低90%的生殖器疣的感染,及預期降低97%人類乳突狀病毒16、18型的感染…等;因此筆者建議你的孩子尚未接觸所含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型別之前,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可提供良好保護。(黃玉成醫師)

藥效問題

Q40:請問預防注射應到診所(衛生所)或是醫院施打比較好?

A:從寶寶開始接種預防注射,需要1~2年的時間完成,因此,距離居家環境較近的診所、衛生所對父母而言是較為方便的,只不過,大醫院有疫苗轉屬的冰箱,其溫度的控管上比起一般冰箱較為穩定。(黃璟隆醫師)

Q41:家長應如何判斷醫師說的話是否正確?

A: 我們要盡量相信每位醫師的說法是站在病人的立場,是有益於病人的,但為了孩子的健康,家長平日都應養成閱讀醫療相關資訊的好習慣,在面對醫師診療時,當醫 師說法的與平常想所接受的訊息不太一樣,方能提出質疑,此外,家長應留意「商業產品」的置入性行銷,若醫師一直向你推銷某樣產品,且此產品只在他的診所、 藥局才有販賣,或這產品是大醫院的醫師都不推薦,或健保不給付,家長都應該就要格外留意。(黃璟隆醫師)

Q42:當孩子生病時,家長應如何配合讓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

A: 家長帶孩子看病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有關家族史、過去病史、過敏史、旅遊史,及這次就醫的主要原因、相關症狀、出現順序、時間等,如發燒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除了發燒以外,有無出現其他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肚子痛、關節痛、疹子等等,都應該一五一十的具體說明,如此方能幫助醫師做出更正確的診斷;若擔心進 入診間會遺漏相關的細節,那麼不妨事先寫下來,將紙條一併帶入診間。(黃璟隆醫師)

Q43:孩子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才需要掛急診?

A:兒科疾病變化相當快速,因此,孩子究竟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才該掛急診,身為醫師的我也無法很明確的告訴讀者;一般而論,身為照顧者的你,若覺得孩子活動力差、持續高燒超過3天、嚴重疼痛、出現特殊症狀…等都可以掛急診;因為兒科的急診、門診並沒有非常嚴格的限制,畢竟,孩子健康對父母、醫師而言都是最為重要的。(黃璟隆醫師)

43則兒童用藥常見問題(2)_img_2 《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醫療團隊◎合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