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

澀水社區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緊鄰日月潭,以一棟棟鐵灰色斜屋頂、乳白牆面的 2 層樓新穎建築,構成一優美鄉村社區,是 921 地震後成立的休閒園區。驚天動地的 921 大地震,造成澀水聚落 48 戶人家中, 25 戶全倒、 6 戶半倒的慘劇,當地居民同心協力,不僅重建家園,還以當地盛產的阿薩姆紅茶、白仙陶土為主軸,供遊客品嚐體驗;還有臨溪而立的水上森林步道、茶香繚繞茶鄉 步道可踏遊。此外,重建、懷舊、歐風建築等各具特色的民宿,是深度體驗澀水之美的捷徑。

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阿薩姆紅茶  清甜回甘

魚池鄉由於終年多雨、氣候潮濕,與阿薩姆紅茶原產地印度相似,因此早在日據時代,就大量栽植紅茶,近來更因飲茶文化盛行,而大受歡迎。當地的茶種屬“台茶 18 號”,是由印度阿薩姆紅茶與台灣野山茶雜交而成,茶色鮮紅,茶湯清甜,飲後回甘,並散發肉桂與薄荷清香,令人齒頰留香。澀水社區也以紅茶為主題,推出紅茶 宴、紅茶點心、紅茶浴等一系列的紅茶品嚐體驗。

紅茶浴  滿室茶香

社區中的「盧園民宿」即研發出紅茶鳳梨酥、紅茶牛軋糖等飄散著紅茶清香的小點,以及紅茶包泡澡,相當有賣點。其中紅茶牛 軋糖吃時雖沒有紅茶味,但吃完後卻有飲茶般的回甘口感,令人回味;取紅茶包泡澡的紅茶浴,亦是盧園的招牌好戲,店主還特別拿大陶甕充當浴缸,而泡完紅茶浴 後,皮膚也格外滑嫩,還有殺菌的功能,浴室更是滿室紅茶香。

澀水窯  樂陶陶

除了紅茶,陶藝是澀水社區另一傳統產業。澀水社區地處黏土礦層上,蘊藏表層略黃、裡層白色的白仙土,白仙土黏度佳,是製 作陶瓷品的極佳土壤,因此同樣在日據時代,這裡就已經發展出隆盛的陶業,還有比水里更早的蛇窯。如今,澀水社區也成立陶藝教室,並重砌了一座傳統柴燒窯 “澀水窯”,負起傳承傳統陶藝的重任,遊客亦可前來親手捏陶、玩手拉坯,陶藝教室內並展示著酒甕、水缸、杯盤等古早的生活陶器。

訪耆老  學竹編

捏完陶,不妨前往大雁巷 4 鄰 9-1 號,拜訪當地耆老邱清賢老先生出神入化的竹編技藝。從 8 歲就開始玩竹編的邱老先生,完全是無師自通,只要是看過的東西,他都有辦法用竹子編織出來,包含活跳跳的草蝦、胖嘟嘟的母雞,都在邱老先生巧手的編織下, 化成一件件栩栩如生,讓人愛不釋手的竹藝品,有興趣者也可購買珍藏。

水上步道  桃米坑溪奔流

澀水社區中闢有水上、環村、烏雞母林、田頂等四條步道,彼此相互連結,串起整的社區,遊客可採踏青的方式,逐步踏行探訪澀水之美。其中水上步道為臨溪而立 的森林步道,入口處位於當地信仰中心金星宮,全長約 1 公里,前段步行於墨綠的茶園中,後段則深入叢林,共要通過四座吊橋,才可抵達水上平台,觀賞桃米坑溪奔流的景致。

紅色瀑布奇觀

陶藝教室後方的田頂步道,設有一觀景台,是居高臨下眺望澀水社區的最佳展望點,步道終點則為田頂瀑布,由於此地土壤富含 鐵質,也讓田頂瀑布形成特殊的紅色水流奇觀。此外,環村步道有一清麗的水池,其外型如澎湖的雙心石滬,象徵當地居民同心協力重建的意涵,而池畔蛙類、蜻蜓 生態豐富,夏季更是觀賞螢火蟲之地。

順遊景點

距澀水社區僅 10 分鐘車程的日月潭,向來以空靈秀麗的湖光山色引人入勝,沿湖闢有全長 24 公里的環潭公路,沿線可抵文武廟、孔雀園、玄奘寺、玄光寺等名勝,以及涵碧樓、土亭仔、水蛙仔等景觀步道,還有水社、朝霧、德化社、玄光寺等四座碼頭可搭 乘船遊湖。搭遊艇還可近距離觀訪,邵族祖靈聖地 -- 拉魯島的神秘面紗。

九族文化村

鄰近日月潭的九族文化村,為一以原住民為主題設立的主題樂園。園內除了生動豐富的原住民歌舞表演、文物展示外,還有多樣驚險刺激的機械式遊樂設施,如全台最高的自由落體、懸吊式雲霄飛車、空中纜車等。此外,還有一座美輪美奐的歐式宮廷花園可供遊客休憩。

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_img_2特色民宿

下榻當地民宿,是深入體驗澀水之美的方式,當地目前約有 10 家民宿,可分為重建、歐風、懷舊等三種住宿選擇。「盧園民宿」為重建型代表,房間潔淨舒適,有自家的溫馨感;「松居民宿」則屬歐風型,高雅的格調,讓人倍 感尊榮;「古舍古鄉」的土角厝建築,是喜愛懷舊風的最愛,其前方還可眺望水社大山,視野極佳。
盧園民宿 049-289-8367
松居民宿 049-289-5589
古舍古鄉 049-289-8432

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_img_3推薦美食

阿滿姨庄腳菜049-289-9725
是澀水社區最具口碑的鄉村餐坊,提供道地的台式、客家料理,取材魚池香菇、埔里箭筍等在地食材入菜,則是本店的一大特色,風味獨具的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宴, 則是另一賣點。此外,本店裝潢古色古香,用餐時更有古早味。本店招牌菜包含:紅茶杏鮑菇、福菜炒箭筍、桂花冰蘆薈、白斬土雞等。 

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_img_4交通資訊

下二高草屯交流道,循 14 號省道抵埔里,續行 21 號省道往魚池方向,經大雁隧道後右轉可抵。

澀水社區 紅茶原鄉樂陶陶_img_5旅遊小叮嚀

1.欲住宿當地民宿,最好先以電話預約,以確認房間。
2.紅茶宴需先預訂。

提供/見識台灣旅遊網http://www.justaiwan.com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