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對症用藥-腹瀉(1)

腹瀉(Diarrhea)是指大便的「量」、「次數」及其中的「含水量」增加;簡單的來說,糞便呈稀水便即可稱為「腹瀉」。然而,孩童每天排便的次數,將隨個人體質及餵養方式有所差別;喝母奶的嬰兒每天排便的次數會比喝配方奶粉的嬰兒多。在新生兒,尤其是餵哺母乳嬰兒,一天大便的次數可達七、八次之多,形狀也會略為稀糊,要到滿月之後,大便才會比較成形,排便的次數也會逐漸減少。一直要到孩子滿三歲以上,排便的次數才會接近成人,平均一天一次。

兒童對症用藥-腹瀉(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所以,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孩童排便次數多了就是腹瀉,而是要與孩童平日的排便「習慣」作比較,一旦,排便的次數及量明顯的比平日多,或含水量大增成為稀便或水便才可算是腹瀉。

原因

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一般而言,又以「腸道感染疾病」或「飲食不潔」等,最為常見。

.腸道感染:細菌感染,如沙門氏菌、葡萄球菌等;病毒感染,如輪狀病毒、腺病毒感染等。

.腸道本身疾病:偽膜性大腸炎、盲腸炎、潰瘍性結腸炎等。

★認識偽膜性大腸炎

有 些孩童在服用抗生素後,會出現水樣血便或者腹瀉的現象,嚴重者還可能會出現體溫上升的現象;這時通常只要停藥就可緩解腹瀉的情況。「偽膜性大腸炎」則是其 中較嚴重的情況,導致大腸黏膜病變,結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可見明顯發炎腫脹,嚴重時有黃白斑塊黏附,更甚者黏膜壞死。

.飲食因素:乳糖不耐症、食物中毒等。

.藥物因素:抗生素等藥物。

.其他感染疾病:肺炎、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

.內分泌障礙:甲狀腺功能亢進、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心理因素:緊張、興奮、不安等。

.腸道的先天異常:先天性巨結腸症、腸道切除手術後造成短腸症。

.其他:膽道閉鎖、慢性胰臟炎、營養不良、腫瘤、免疫力異常等。

急性腹瀉與慢性腹瀉

臨 床上,孩童腹瀉可依病情時間長短,分為「急性腹瀉」及「慢性腹瀉」,急性腹瀉是指症狀「少於兩週」的腹瀉,慢性腹瀉則是「超過兩週」的腹瀉。一旦孩童出現 慢性腹瀉,身為家長的你一定要留意其發作的年齡層,一般來說,年紀越小就出現慢性腹瀉通常病情會較為棘手,有時必須接受多項檢查才能找出病因。所幸大部分孩童的腹瀉都屬於急性腹瀉,約一週的時間就會改善,主要原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常見的感染源有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菌、痢疾桿菌等。一般說來,病毒性腸胃炎,嘔吐的症狀會比較明顯,大便也以水樣便居多,不太會有血絲便;而細菌性腸胃炎的糞便則比較會有血絲或黏液狀物質。

 

急性腹瀉

慢性腹瀉

時間

小於2週

超過2週

原因

病毒或細菌感染

多樣性


孩童的健康

家 長應瞭解「急性腹瀉」有一定的病程,一般來說,只要孩子胃口還不錯、精神、活動力佳且沒有腹脹、腹痛、脫水等現象,不是非得使用止瀉藥;身為家長,只要照 顧好孩子病程中脫水的情形,適時給予水分的補充,且應以口服電解質液最為恰當;至於市售運動飲料,由於滲透壓較高且含過多的糖分,因此,不適合腹瀉的兒童 飲用。此外,家長應照顧好孩子臀部的皮膚,避免孩子出現尿布疹。但若孩童為「慢性腹瀉」,家長務必配合醫師找出造成孩童腹瀉的原因,以免孩童出現體重減 輕、營養不良等問題發生。

急性腹瀉的處理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應給予腹瀉專用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短暫的禁食:需在補充液充分給予下,可讓腸胃稍作休息,但長時間的禁食(超過半天或一天)則是不必要的,此時可以米湯、稀飯、饅頭、土司配合補充液食用。

慢性腹瀉的處理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應給予腹瀉專用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特殊的治療性配方飲食:如特殊配方奶粉(俗稱止瀉奶粉),維持營養的攝取與消化吸收。

.必要時全靜脈營養。

孩童的生活照護

大部分的急性腹瀉是由感染引起,多為病毒感染(如輪狀病毒)或細菌感染(如沙門氏菌)所造成,大多能在適當的補充水分電解質,調整飲食(少油、少糖)後恢復。

止瀉劑並無直接治療感染或腸道發炎現象的效果,而是減少過多的水分電解質流失。感染大多經由宿主的免疫功能而獲得痊癒,僅特定恐引發敗血症或腸穿孔或免疫力不全的患者之情況,醫師才會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故家長們應有「大多數腸炎不需使用抗生素」的正確觀念。

腹瀉其實可以不用特別止住!

腹瀉為什麼可以不用止瀉藥?這是因為腹瀉和感冒一樣有其自然的病程,需要時間慢慢恢復,再加上腸道本身的腸黏膜有修復的功能,因此腹瀉對孩子而言,只要孩子活動力正常,沒有脫水的現象,不妨讓孩子身體免疫自行調整,慢慢復原。

此外,若孩童腹瀉時有使用到止瀉劑,基本上應於腹瀉時才使用,一旦腹瀉停止後就可立即停藥,並非一定得按時服用,主要還是應以孩子的排便情況為基準。

★腹瀉該如何處理?

1. 家長應觀察並記錄寶寶大便性質:如大便次數、大便量、顏色等提供給醫生參考。

2. 觀察寶寶是否出現脫水情形:囟門凹陷、哭的時沒有淚水、口腔黏膜乾燥、小便次數減少且顏色變深等。

3. 維持寶寶臀部清潔,寶寶大便後可用棉花沾水或濕紙巾輕輕擦拭乾淨,並保持乾燥,以避免寶寶出現尿布疹的問題。

4. 可以給予寶寶短暫的禁食,可讓腸胃稍作休息,但仍需補充口服電解質水溶液。長時間的禁食(超過半天或一天)是不必要的,可以米湯、稀飯、饅頭、土司配合補充液食用。

5. 家長在處理病童糞便後一定要洗手以免被傳染。

安全用藥

家中孩童發生腹瀉現象,最重要是觀察脫水嚴重度給予適當補充(口服或注射),如有嚴重腹痛、腹脹、血便、高燒不退、活力差,應立即就醫。止瀉藥物屬於輔助治療,主要在於減少過多的水分、電解質流失,而不是要抑制腸蠕動,停止排泄,有時反而導致更嚴重腹脹、腹痛現象。

用藥原則

依腹瀉嚴重度及性質,給予適當的止瀉劑種類及頻率。

兒童對症用藥-腹瀉(1)_img_2 《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醫療團隊◎合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