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乘渡船.騎鐵馬—暢遊八里左岸

法國賽納河左岸悠閒浪漫的情境令人嚮往,台灣也有一處標榜擁有賽納河左岸風情的地方,就是位在淡水河左岸的八里,一個同樣可以品味香醇咖啡、賞看浪漫河景的新興遊憩據點。每逢假日,還可見騎警穿梭其間,更添異國色彩。

搭捷運.乘渡船.騎鐵馬—暢遊八里左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 北台灣“尚青”的風景區

八里左岸風景線,沿著淡水河而立,東起渡船碼頭,西抵十三行博物館,全線以長2.4公里的自行車道做為銜接,沿途串起老榕碉堡、左岸公園、左岸會館、挖子 尾自然保留區等景點。這條風景線正式與遊客見面不過半年,已經吸引10萬人次造訪,所以每逢星期假日,人潮洶湧,加上周邊停車空間有限,因此車位往往一位 難求,讓開車族相當不便。

(二) 搭船騎馬 海陸接力

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造訪八里,是最便捷的方式,可以先搭捷運淡水線在終點淡水站下車,然後步行到淡水渡船碼頭,轉搭渡船抵 對岸的八里,到了八里碼頭再到左岸公園租台腳踏車,就可輕鬆自在地暢遊八里左岸。“搭渡船、騎鐵馬”,似乎已成為遊逛八里的最佳方式,如果懶得騎腳踏車, 也可選擇搭乘“紅13彩繪接駁公車”,抵達八里左岸各景點。

(三) 八里左岸沿途景點

1.八里老街‧渡船碼頭
先前會到八里渡船碼頭,都是為了體驗搭渡船的樂趣,所以總是從淡水坐過來,又匆忙坐了回去,頂多也只是多吃盤當地美食“孔雀蛤”。不過現在的八里渡船碼頭 可是大大的不一樣,全新整建老街,煥然一新,一整排紅瓦白牆的商家,呈現整齊清潔的樣貌,逛起來自然比以前舒適許多。而老街上除了孔雀蛤外,還有雙胞胎、 黑糖麻糬等當地特色小吃可以品嘗。此外,可眺望淡水河的景觀咖啡廳,則是享用午茶時光的最佳選擇。

2.老榕碉堡
碼頭旁的老榕碉堡,由於彩繪上一層迷彩色,加上隱身於綠意盎然的榕樹下,因此相當具有軍事色彩。這處由軍事碉堡改建而成的休憩場所,設有一藝文展示空室,而綠蔭下的涼爽空間,則是遊客歇腳談天的舒適環境,一旁的軍事堡壘高台,還可居高臨下的眺望淡水河風光。

3.左岸公園‧左岸會館
由老榕碉堡續往西行,即抵左岸公園。左岸公園佔地寬廣,園內設有籃球場、兒童遊憩設施、草坪、涼亭,以及左岸會館等設施。其中,外觀類似遊客中心的左岸會 館,是一座結合美景、美食的景觀餐坊,供有中西式簡餐,與咖啡、鬆餅等小點,置身位於2樓露天席位,可一覽淡水河、大屯山的山光水色,入夜後對岸淡水小鎮 綻放的璀璨燈海,亦令人陶醉。此外,每逢假日,全台第一支騎警隊還會在公園內與遊客合影,另有馬車提供遊客體驗馭馬奔馳的樂趣。

4.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為全球緯度最高的一處紅樹林保育區,因本區入海口地形彎曲,故稱為“挖子”。佔地9公頃的保留區中,闢有木棧道供遊客徜徉其中,且可近距 離的觀察水筆仔生態,而沿途的解說牌,則可讓遊客自導式的完成一次知性旅程。此外,區內的溼地與沙地,更是鳥類、蟹類、侯鳥極佳的棲息地,所以只要拿著望 遠鏡仔細觀察,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5.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以當地出土的考古文物,與詳盡的圖文資料,介紹十三行遺址,館內則規劃有學習體驗室、常設展區、特 展區等。除了館藏豐富,其建築設計亦值得一探,全館以山、海,過去與現在3種意象,呈現3種建族風格,尤其以“鯨背沙丘”瞭望台,最引人注目,登臨其上, 即可觀看山、海景色,一旁還有露天咖啡座,可供小憩。

6.自行車道‧行人步道
由八里渡船碼頭,一路到十三行博物館,均設有人車分道的自行車道、行人步道兩條休憩道路,而不管是騎車,還是走路,沿著水光瀲豔的淡水河而行,則是共同的特色,大家可以隨興地漫遊,累了就暫歇腳步休息片刻,賞看山光水色後再出發,一處浪漫的水岸步道,就這麼愜意悠閒。

(四) 順遊景點

淡水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是近年來淡水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今年在加入觀光魚市與情人橋後,更讓這裡的人氣直線上揚。甫於今年西洋情人節啟用的情人橋,橫跨於碼頭上,銜接著 海濱木棧道與觀光魚市,其帆船造型的白潔橋身,與奔放的淡水河相呼應,入夜時分,橋上燈光四射,則將整個碼頭點綴格外耀眼;同樣新開幕的觀光魚市,則提供 饕客現撈、現煮的生猛海鮮,2樓還有景觀餐廳,可遠眺淡水河、觀音山。

(五) 交通資料

開車族:下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循107縣道往五股→接15號省道抵八里
搭車族:
1.搭捷運站水線在關渡站下車,轉搭紅13休閒公車抵八里。   
2.搭捷運淡水線淡水站下,步行至淡水渡船碼頭,轉搭渡輪抵八里。

(六) 八里老街美食推薦

1.佘家孔雀蛤
電話:(02)2610-3103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22號
招牌菜:孔雀蛤(200元)、蒜蓉孔雀蛤(200元)、炒海瓜子(200元)

2.姊妹雙胞胎
電話:(02)2619-3532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25號
招牌菜:雙胞胎(10元)、甜甜圈(10元)

3.八里巴黎景觀餐坊
電話:(02)8630-1184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32號2樓
招牌菜:匈牙利魔鬼雞腿(220元)、日式咖哩焗飯(180元)

所在縣市: 台北縣
作者:報導‧攝影/鄭義偉

提供/見識台灣旅遊網http://www.justaiwan.com
照片提供/花蓮全球資訊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