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玩,孩子就能認真學

好老師要比孩子還愛玩, 帶孩子跨越學習瓶頸

認真玩,孩子就能認真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就該「認真玩」,也許有的家長會擔心,這一群孩子每天都在開心地玩樂,那會不會玩得太多?學得太少?我們的答案是「認真玩,才能玩出大能力」…

老師們曾安排一年級的孩子學習騎單車,剛開始大家跌得亂七八糟,幾次之後,有幾個小孩終於會騎。問他們會騎的關鍵,個個答說就是不斷地從跌倒中爬起來再次嘗試。有人腳扭傷了、手流血了,卻沒有一個小孩認輸:「我想放棄!」大家一路上大聲地對夥伴喊著加油。最後,大夥兒全體學會騎單車,甚至完成巡遊大台北各河濱單車道的壯舉。

一直到現在,孩子們都還津津樂道曾參與這樣的壯舉,而在這奮鬥不懈、「認真玩」的當中,孩子們學會勇氣毅力、團結互持的精神,這是全世界沒有一本教科書可以教授的。

所以,孩子就應該「認真玩」,才能認真學,不是嗎?

製造機會,讓孩子從喜歡玩到認真玩

也許有的家長會擔心,這一群孩子每天都在開心地玩樂,會不會玩得太多?學得太少?答案是:孩子在玩樂的同時,除了能發洩身上過多的精力之外,輕鬆快樂的感受亦會讓學習效果大大加分,因為樂在其中而積極學習與成長。

「認真玩,玩出大能力」的過程中,孩子們自然會從玩耍中知道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在哪裡,不必再茫然摸索,便能很快找到自己人生奮鬥之最佳方向。

孩子的作文能力不夠好,是許多家長傷腦筋的事。然而,作文就是抒發「感受」,有感才能發,用逼迫的方式只會適得其反。多數家長可能也很困擾,為什麼買了一大堆書籍放在家中,孩子不是連看都不去看?就是永遠只看那幾本圖片精美、字數不多的書?

藉由愉快地閱讀,來豐富孩子的經驗和「感受」,正是建立孩子自主學習的首要任務。

老師們安排的快樂閱讀活動,主要是為了引導孩子張開自己所有的感官、有效地、敏銳地「感受」所有事物:從認讀、理解到吸收,就是學習閱讀的三大基本要素,而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如何引起孩子的興趣和動機。

記得荒野榮譽理事長李偉文曾分享: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一些瓶頸,使得學習滯留不前,而大人需做的便是「製造機會」,來引導孩子跨往另一個階段。

我們除了定期到圖書館廣泛閱讀之外,也會帶領孩子們進行每學期長途旅行所需的相關閱讀,例如暑假曾帶孩子們去金門,出發前老師與孩子們一同研討了許多關於金門的書籍,平常盡量安排孩子擔任「小老師」,練習說話技巧與台風。


真正抵達金門後,再由每個孩子針對自己已準備的景點,輪流擔任導遊,負責介紹各地的歷史、文化特色等。讓先前的預習得到最直接的印證,看書上寫的跟實際狀況是否不同,或者還有什麼細節自己沒注意到。旅遊回來後,再讓孩子們持續閱讀長篇小說《再見金門》,這時孩子們對於書上提到的許多地方覺得格外熟悉,加深旅行「感受」。另外,也透過旅遊檔案的整理,孩子們更學習到如何有組織性地將「感受」轉換成文字記錄。

此時老師「製造機會」,引導孩子突破瓶頸跨往另一個階段,讓孩子們從讀者角色立刻晉升到作家身份。

時時磨練人際關係、溝通與表達能力,給孩子一輩子的貴人

再舉一個常常被家長、老師忽略的能力─如何培養孩子溝通能力、建立人際關係能力,還有表達能力。這些能力比起英數理化等學科,更是立足社會需要具備的基本功。

老師平時即重視孩子們的心聲傳達,透過週會、讀書會、不定期的生活檢討、電影觀後感分享等活動,不斷鼓勵自我表達習慣的養成,學會傾聽和尊重發言人。實施每項新制度或活動,必定經過師生充分討論,施行後如果孩子反應不佳,老師亦會召開會議,讓孩子再次檢討,以民主決議的方式修正做法,如此一來,每個孩子都受到尊重、都是獨立的個體。在師生共同創造的制度下,孩子能彼此尊重,學習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樣的能力,在一般的補習教育中怎能學習得到?

少子化的結果,讓現今家長普遍覺得家中的獨生子女容易自私驕縱,全因為缺乏同伴導致。在「共學共遊」的模式中,正因為有一群孩子一起生活學習,可以導正這樣的偏差現象,而老師也會在課程活動中,刻意加入「人氣箱」、「優點大轟炸」等活動,促進孩子間建立友情基礎,養成分享互助的觀念。

朋友需要培養,給孩子幸福成功人生的智囊團

相信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曾經遇過幾個知心朋友或老師,甚至長大成人後,依然可以放心分享秘密與互相砥礪。這一群孩子每天朝夕相處,雖然偶有爭執,但都能坦蕩面對彼此的觀點和想法,也樂於一起討論溝通。孩子們在當中學習了如何體諒、尊重與包容,歷經大大小小的生活互動、摩擦,這些孩子也因此建立了堅不可摧的終生友誼。

這一群師生沒有所謂「大人」、「小孩」的分別,大家都是學習同伴,當孩子們吸收新知的同時,老師們也被孩子喚醒沉睡的童年,彼此激發內在的學習動力、快樂學習,師生互為相惺相惜的成長夥伴。

認真玩,孩子就能認真學_img_2《放學後才是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