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不同特質的雙胞胎

不要為雙胞胎買相同的衣物及玩具,應培養他們的獨立性。

各有不同特質的雙胞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懷了雙胞胎該如何安排生活

如果你的家族或先生家族裡曾有人生過雙胞胎,那麼你就有很高的機率也生雙胞胎,因為生多胞胎的體質是會遺傳的,而且在第一次做超音波產檢時,醫師就能確認你有沒有懷了雙胞胎。

雙 胞胎的出現有兩種可能,一是由同一個受精卵(同卵雙胞胎)分裂而成,二是由兩個不同的卵子分別受精。同卵雙胞胎因此會有相同的性別、相同的遺傳,甚至外表 看起來也會極其相似,讓外人無法分辨。異卵雙胞胎的性別就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而且外表和遺傳因素也都和其他個別出生的手足大同小異。但異卵雙胞胎出生 後,幾乎完全在一起並擁有相同的生活環境,所以雖然是異卵,但較諸其他不同時間個別出生的兄弟姊妹,他們仍具有極大的相似性。

如果醫師告訴你,確定懷了雙胞胎,那麼你就需要比其他孕婦更早請醫院安排生產事宜,而且最好是在懷孕一進入第八個月時就開始安排,因為大約有百分之五十~七十五的雙胞胎都會在這時候提前出生。請想想看有誰可以幫助你,至少在小孩出生後第一個禮拜,幫你分擔家事、照顧孩子。

照顧雙胞胎的好辦法

. 餵母奶時:讓雙胞胎都吃母奶,一般而言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乳房會分泌足夠的乳汁(編按:雙胞胎可以同時一起餵,不要一個一個餵,但一開始要幫手協助和練習,也要多準備枕頭支撐身體)。

. 用奶瓶餵奶:如果只有你一個人照顧,一次通常只能餵一個寶寶喝奶瓶。如果另一個寶寶已經很不安穩,或者餓得大哭,就應該請爸爸或另一個可靠的幫手幫忙餵他。

. 餵奶時間:如果只有一個孩子,或許你可以視其需求,讓餵奶時間比較彈性;但生了雙胞胎後也要採彈性方式(編按:也就是寶寶想吃就餵)。而且如果你打算早一 點讓他們吃副食品,好的喝奶習慣將有助於節省時間。如果兩個孩子中有一個比較虛弱(這種情形常發生在雙胞胎身上),可以考慮一天多讓他吃一餐。

. 嬰兒車和嬰兒床:都有適合雙胞胎的尺寸,但這種尺寸通常要比一般大小的嬰兒床貴很多,考慮買二手嬰兒車比較划算。


. 最佳玩伴:也許在照顧雙胞胎的工作量上,你比一般父母繁重,但在教養的問題上你卻會比 其他父母輕鬆許多。雙胞胎通常都是彼此最理想的玩伴;相較於只有一個孩子時你總要陪伴在旁,雙胞胎們則可以互相作伴相處一段長時間,當然你需要給予他們足 夠的空間,兩個孩子比一個孩子容易想出更多新點子,甚至常會做些危險的事情。房間的門最好是可以看到裡面的紗門或格子門,這樣你才能清楚看到他們在做什 麼。買玩具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不能買會讓他們打傷彼此的玩具。尤其是大型的玩具特別有這種顧慮,因為拿它的孩子也許會注意到自己的安全,但玩得高興或出 新花招時,可能一時就會忘了一旁的玩伴會不會有危險性。

. 相似性和獨特性:在雙胞胎的教育上,最大的問題是,必須努力讓他們像一般孩子一樣正常成長,此外還要將他們天生的相似性加以修正。如果不這麼做,將來可能 導致他們兩人只要少了其中一個,就覺得自己好像「只剩下半個人而已」。為了讓孩子獲得穩定的「自我肯定」及較高的獨立性,應該盡量注意以下各點:

1.不要經常給他們買同樣的衣服。
2.不要為孩子取聽起來很像的名字或暱稱。
3.送給他們的玩具應該各自不同,讓他們很容易能彼此區分。
4.試著凸顯他們的不同外在,例如:完全不同的髮型。

也 許很多人會覺得兩個孩子一模一樣「好可愛」或「好有趣」,但是對孩子來說這卻是一項困擾。而且對孩子的整體發展而言,能被當作獨立完整的個人,而非當作某 人的複製品,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同卵雙胞胎,他們的外表看起來幾乎一樣,所以常常會有上述的困擾,而且變得比較不獨立。

此外,請特別注意別讓雙胞胎養成孤僻的習慣。雙胞胎都有一種傾向─發展一套只屬於他們兩人的語言和只有他們看得懂的信號,所以要一開始就不斷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持續和別的小朋友相處。

各有不同特質的雙胞胎_img_2  《1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吃得好,睡得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