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2歲~如何能減輕孩子的病痛

當孩子生病時,盡量用愛和關懷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告訴他接下來會發生的治療過程,才不會造成孩子不必要的恐慌和害怕。

2歲~如何能減輕孩子的病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保持病房的清潔

照顧一到二歲的病童顯然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孩子不能理解,為什麼突然之間,他必須留在床上,為什麼要去看醫生叔叔?為什麼要被檢查?為什麼某個地方會痛?為什麼感覺那麼不舒服?

所 以,應該盡量讓作息時間依照往常進行,如果情況允許的話。不要忽然吹毛求疵地要求乾淨衛生,不應嘗試把孩子從他熟悉的地方移開,就讓孩子留在他自己的房裡 或自己的床上吧!如果出於必要,他不想在自己的床上,你可以考慮讓他睡在客廳。這樣至少不會讓他覺得環境很陌生,而比較有安全感,也不會因此對生病產生很 恐懼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但是小心不要讓孩子吹到風。當孩子生病的時候,要注意室溫---尤其是當孩子發燒時。

小孩房的衛生條件非常重要,應該每天用濕布擦拭。但請先不要打掃,因為揚起的灰塵中通常含有過多的細菌。

孩子的衣服必須每天更換。若是孩子有發燒的症狀,床罩、被單更要注意清潔及換洗。

絕不可以將藥物隨意放置在孩子摸得到的地方,因為孩子很可能會把它拿來玩,甚至把它吃掉,那就糟糕了。

★孩子生病時的居家環境

‧不要過度要求乾淨衛生。
‧讓孩子留在他自己的房裡或床上。
‧讓孩子呼吸新鮮的空氣,但不要吹到風。
‧每天用濕布擦拭孩子的房間。
‧每天更換孩子的衣服。
‧不要將藥物放在孩子可拿取的地方。

陪在孩子的身邊

當 孩子生病時,難免你會憂心忡忡,但請盡量不要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情緒。你應該表現得沉著而可靠,這樣才不會造成孩子不必要的恐慌和害怕。在處理孩子的疾病 時,或做任何準備措施時,請不要慌張或激動。生病的孩子特別需要爸爸或媽媽留在他的身邊,不僅是他們會覺得很無聊,所以可以把孩子的門打開,讓他知道你正 在做什麼,或者你也可以把某些工作拿到他的床前來進行。

你 應該抽出時間陪在他身邊,和他說說話,和他一起看故事書,或者向他介紹某種遊戲的玩法,這樣他才能真正感覺到安心,不會覺得被冷落了。你也可以讓孩子將玩 具帶到床上玩,避免讓他覺得無聊。你可以在床上幫他準備一個臨時的桌子,讓他坐起來就可以在床上玩。還可放音樂或是故事的錄音帶、CD給他聽,讓他有不同 的事可以做。


有時候,雖然你用盡方法,讓孩子在病床上不至無聊,但是仍會碰到孩子鬧情緒,非吵著要起床不可,這時候,你不妨就准許他起身一會兒。事實上,越來越多的醫 師主張,如果孩子不是病得很重,硬是強迫他留在床上靜養,安安靜靜不要動,這對孩子的精神反而有害,不見得有益,不如讓他起來活動一下筋骨,等一會兒,他 反而會自動乖乖地躺回去。不過,在孩子完全康復之前,當然要避免讓他從事太過劇烈的活動(例如:讓他和別的小孩,或是兄弟姊妹一起嬉鬧)。

帶孩子到醫院看診或住院前先說明

帶孩子去醫院或診所時,一定要先幫孩子做好心理準備。事先向孩子解釋,看醫師是為了要恢復健康,以及會做哪些檢查。醫師做檢查時,你應該留在診間陪伴孩子,不要讓孩子突然跟一個陌生人單獨相處。此外,當孩子表現出害怕時,你還可以安慰他,讓他安靜下來。

看到醫師時,你可以先親切地和他交談、寒暄,讓孩子感受到你對醫師的信任。

至於該不該在孩子面前公開地談論病情,必須視疾病的內容來決定。另外,到底必須休養多久,你也不該隱瞞孩子;如果孩子不可能那麼快痊癒,千萬不可以向孩子說:「明天你就會完全好了,明天保證讓你出去玩!」

只有在醫師認為必要的時候,你才可以答應讓孩子住院接受觀察、檢查或治療。因為縱使你做好了盡善盡美的準備,住院還是一定會帶給孩子很大的恐懼和震撼;甚至,他會誤以為和你短暫而必要的分開,是在對他進行處罰。這對孩子心靈所造成的創傷,常常是比身體上的疾病更難痊癒。

不要怕寵壞了孩子

生病的孩子通常特別需要父母關懷,所以,他會希望母親(或父親)一直留在身邊陪伴他。只要能夠減輕孩子的病痛,相信父母一定會盡力去做;不論孩子喜歡吃或喝什麼,你一定會用心為他準備。你也會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他身上,不論是陪他玩,或是幫他完成額外的要求。

另外,你還應該要特別注意及體諒,孩子在生病期間會變得特別敏感,而且脾氣特別壞。一到二歲的孩子對生病的體會特別強烈,因為孩子既不能理解為什麼會這樣,也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要盡量用你的愛和關懷,來平衡生病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及限制。

即 使你對孩子有點嬌寵,只要他一感到比較舒服,還是會馬上變得活潑好動,所以,如果你遲遲不恢復正常,不以日常的方式對待他,就會真的發生問題:孩子容易養 成壞習慣,把不舒服或虛弱當成威脅你的工具(不過,你正好也可藉此想想,這會不會是一項訊號,代表你真的沒有撥出足夠的時間,好好和孩子相處)。

2歲~如何能減輕孩子的病痛_img_2  《1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吃得好,睡得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