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巴和手去感覺、觸摸

運用父母的雙手及家中的安全物品,給予孩子觸覺的啟發。

用嘴巴和手去感覺、觸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月大

‧孩子出生的第一個星期,你就可以開始訓練他手指和手掌的靈活度了。手指和手掌將是他最重要的工具,你可以用自己的食指逗弄他的手,他會試著握住;然後你再輕輕的將手晃動,讓他的手鬆開,很快的他就能學會鬆開自己的拳頭,用手指去抓東西或是用手心去摸東西。 

請以交替的方式和孩子的雙手做遊戲,並且有韻律的讓手晃動。仔細摸過孩子的手背和每根手指頭,並且告訴他每根手指頭的名稱。

‧ 幫孩子換尿布或是更衣時,正是刺激他各種觸覺的好時機。你可以在他的手心、手指頭、手臂、大腿、腳、腳趾、腹部、脖子上輕輕拂過,溫柔的撫弄或是稍微用力 壓一壓,或是順著摸下,或是來回撫摸,甚至畫圓圈做按摩;有時候用指尖,有時候用手掌,有時候則抱在懷裡,孩子可以藉此感覺到你觸碰他的範圍有大有小。

三個月大

‧如果孩子將手指放進嘴裡吸吮,就由著他吧!出生的第一個月,嘴巴可以說是他最重要的感覺器官和觸覺器官,他幾乎會把所有的東西都往嘴裡放,所以千萬不要讓他玩可能發生危險的東西,還有不衛生的,尖銳的(有可能刺傷眼睛)、可能誤吞的東西都要禁止。

有 時候孩子會把拇指放進嘴裡吸吮,這也沒有關係,不用擔心。真正有害的是,如果你不斷的將他的拇指拔出來,會讓他想要吸吮的願望落空,如果他是藉此在發洩壓 力或是進行遊戲,你的行為無異是打擾他,甚至壓抑他。孩子滿月前讓他吸手指頭比給他奶嘴好,因為手指是來自於自己身體的最佳安慰(而且不會一直掉地上)。

如果有必要,四到六個月大時,再給孩子使用奶嘴,因為過去幾個月他已經藉由吸吮拇指或舔咬手掌(做為主要的觸覺工具),獲得充分的經驗和滿足感,所以現在你可以更換新花樣。

‧可以每天讓孩子跟你的手玩遊戲。在孩子緊抓住你的手時,將手稍微縮回來,孩子會試著將手握得更緊,這樣正可以訓練他手掌和手臂的肌肉。但請不要真的將手縮起來,這樣會讓孩子對這種遊戲失去興趣。

四個月大

‧孩子接觸越多種不同的材質,對他的智力發展越好。提供你一些參考:絲巾、毛巾、手帕、鈴鐺、積木、紙張(摩擦讓它發出好聽的沙沙聲)。請讓孩子接觸不同的材質、形狀製成的各種物品。


‧各種不同的顏色、形狀、樣式、大小、重量,正是孩子現在需要接觸的刺激。不一定要是新玩具(布偶、塑膠魚、布或塑膠做的球),也可以是廚房裡的用具(木製湯匙、木質小砧板、塑膠餐盤等等)。

七個月大

‧每天抽空利用早晚時間,和孩子玩一次「給東西遊戲」:準備五項不同的東西,一個接一個慢慢交給孩子。先放一個東西讓他拿,他拿起來後,接著給他另一項東西。目的是要讓他學會,先放下手上的玩具,然後開始注意新事物。但是如果他正對手上的玩具很投入,不可以強迫他馬上換。

‧抱著孩子坐到桌前,在桌上放一塊餅乾、一個積木和一支波浪鼓,讓他自己選他想要什麼。如果他拿了餅乾,還可以順便養成自己獨立吃東西的習慣。除了餅乾,有時候還可以給他一片吐司、一片水果,讓他放在嘴邊咬。

‧提供孩子多一點資訊和刺激,讓他能更深入發掘周遭環境,並訓練他的觸覺以及對重量的認識。你可以在未來的四個月內,讓孩子玩下列物品並且在一旁為他解說:一個大球、一個小球、積木、沙漏、小椅子、衣物、湯匙、鍋子、小砧板、蘋果、香蕉、麵包、書本、紙張和小紙箱。

用嘴巴和手去感覺、觸摸_img_2  《1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吃得好,睡得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