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閱讀習慣的建立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

「閱讀習慣」就是孩子每天都有固定的閱讀時間,同時他也樂於閱讀、有能力閱讀,當接觸到喜愛的書本時,他會積極、主動想要去讀這本書,當習慣已經內化進入生活之後,閱讀對他來說就像吃飯一樣,是非常平常而且自然的事。

閱讀習慣的建立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閱讀習慣養成後,家長會發現孩子比以前更沈穩、更專心,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專注投入一件事情。

不過,孩子並不是一開始抓到書就知道如何閱讀的,「聽、說、讀、寫」是學習閱讀的必經歷程。

所以,從嬰幼兒階段起,可以由大人說故事給孩子聽,接下來逐漸讓孩子看圖來說故事,這種由大人轉換到孩子身上的過程,就是孩子進入主動閱讀的第一步,也就是改從孩子的角度來理解書裡的內容。

等孩子到了幼稚園中班及大班階段,就能進入初階的閱讀,一開始是先認字,家長可以讓孩子玩認字的遊戲,請他找出故事書中他所認識的單字,接下來再透過他認識的字來說故事給大人聽,採用階段性、循序漸進的培養過程,隨著識字量的增加,孩子就有辦法進入真正的「閱讀」階段,他能夠一行接一行,把書中的故事唸出來或是獨立閱讀。

★孩子閱讀階段的變化

年齡與適合書籍

培養閱讀第一步

1~3歲

由父母說故事給孩子聽,可以選擇以圖片為主的故事書。

培養閱讀第二步

3~4歲

讓孩子嘗試看圖來說故事,或是表達他聽完故事之後的簡單感想。

培養閱讀第三步

4~6歲

選擇有簡單文字的繪本書籍,讓孩子嘗試先聽父母說一次或是自己看注音來讀,然後再說給父母聽。

培養閱讀第四步

6~8歲

依孩子的興趣選擇各種題材、各種型式的書籍,讓孩子去認字看故事,並廣泛的閱讀。

培養閱讀第五步

8~10歲

依孩子年齡及識字能力,開始增加書中的文字比重,讓孩子慢慢習慣閱讀以文為主的書籍。

培養閱讀第六步

10~12歲

挑選適合年齡的書籍,盡量選擇以文字為主的圖書,並逐漸增加文字的量。

過多電視、電玩刺激是扼殺閱讀的兇手

根據國際教育成就委員會在二○○六進行的一項全球小四學生的閱讀素養研究,台灣學童的閱讀成績,在全球四十五個國家及地區排名廿二,遠遠落後於第二名的香港和第四名的新加坡。可見得,台灣兒童的閱讀習慣還有待加強。

因為現代父母提供給孩子太多聲光音效強烈的電視、電玩,如果有一個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看電視或打電玩,大腦就被養成習慣接收快速、刺激、多彩的訊息,於是紙本文字的閱讀對他來說,就會變成枯燥、單調、不刺激的物品,當孩子進入幼稚園或小學時,因為對於閱讀沒興趣,加上老師「平淡」的上課方式,孩子就會明顯產生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學習成效低的問題。

所以,唯有適度控管電視及電玩的時間,並將生活一部分的時間撥給靜態閱讀,孩子才能夠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同時培養出他的專注力,降低將來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環境是閱讀習慣養成的基本要件

希望孩子建立閱讀習慣絕對不能缺少「閱讀環境」,就像是希望孩子學會彈鋼琴,就非得有一部鋼琴,而且要花時間去學習、練習,閱讀也是如此,沒有書本,沒有花時間去練習看書,閱讀對孩子來說就是陌生的事。

所以,依照孩子的年齡選擇適齡讀物,每天安排一段全家人共同閱讀的時間,環境準備好了,孩子才能開始建立閱讀習慣及訓練專注力。(閱讀習慣的建立可參考新手父母出版之《江老師的閱讀魔法》 )

閱讀是一種樂趣而不是壓力

有些家長可能錯誤理解了閱讀的定義,認為閱讀就是讀課文、背英文單字、唸參考書,並在意閱讀之後的效果或是成績。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如果閱讀變成一種壓力,孩子就會排斥閱讀,並使專注力不足問題更為嚴重。

所以,家長要盡量做到快樂閱讀,讓孩子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學會靜下來看書,然後用大腦去思考,等孩子建立了閱讀習慣後,將來他面對課業上的閱讀,自然有辦法集中注意力,輕鬆完成需要閱讀後的作業抄寫或是理解學校的書本內容。

★5分鐘玩出專注力 主題:沒有結局的故事

要準備哪些道具?

準備孩子能力範圍內能閱讀的故事書,故事內容必須是孩子沒聽過的。

該怎麼陪孩子玩?

家長每次說故事時,總把結局留到明天,當孩子急著想知道結局時,那就建議孩子自己拿起書把結局找出來。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讓他主動去閱讀,慢慢養成他看書找答案的習慣,進而提昇他的求知慾及專注力。

★遊戲小訣竅

家長要記得說到最後緊要關頭時,把劇情加油添醋一番,引起他強烈興趣感,然後把故事停下來。對於上了小學的小朋友,媽媽不妨鼓勵他「創造」結局,因此,隨著每次閱讀的不同體會,孩子可以創造出不同結局。這不僅讓同一本書具有多次閱讀的樂趣與價值,更可以培養孩子的創意表現。

閱讀習慣的建立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_img_2《5分鐘玩出專注力》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