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早上閱讀Dr.Garry Landreth的「遊戲治療:建立關係的藝術」這本經典,對於他所提出來對待孩子的觀念與方式非常認同,特別是提到給予孩子做決定的機會,提升自我責任感的部分時, 
令我受益良多。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_img_1

Dr.Garry Landreth說,大人常在無意間養成孩子的依賴感,如直接給答案、代做決定、不是必要情況下幫助兒童、應該讓兒童帶領方向時卻出面引導。真正好的治療性反應不是引發孩子的依賴性,而是激發其自我決定的能力,進而讓孩子感受到他能夠自我控制與負責,提升自我價值感,感到被大人接納與信任。

不過,在治療室裡,能不斷提醒自己不犯錯誤是很難的,我在與個案工作時,也常常不自覺地想要引導孩子,這也許來自於我本身的控制慾及對於必須做點什麼的焦慮,看著這本書,回想之前在諮商室裡對待孩子的方式,就會膽顫心驚,我常常用了不適當的方式在回應我的個案,我過於主導、掌控、干擾,也許不知不覺加快了我的速度,以致於總是拉著我的個案往前跑,忽略了應該給予時間讓孩子在治療室裡感到自由,能夠學習自己做決定,自己解決問題,自己負責。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_img_2

Dr.Garry Landreth描述一位治療師的治療過程:「我開始捉住一點技巧,所謂給予責任不是用說的方式。或許責任感可以用那種方式培養,但我想,要給兒童責任感或許要先讓我自己從責任感中解脫出來。這次的單元中,如果我不要太擔心想讓克莉絲汀輕鬆及作對每一件事,結果一定不一樣。我的意思是,我是誰?是什麼讓我變得特殊,能夠為兒童修正事情?界限在哪兒?這又是滿足了誰的需要?是要讓誰覺得有價值?」

這段描述,貼切的說進我的心裡,有時,因為我們期待可以讓一切趕緊變得順利或是有所改變,有時,因為我們背負著孩子父母、師長的強大壓力,因此,總是不自覺地想『趕進度』,在過程中過度干擾,於是錯失了可以讓孩子自我指導、自我做決定的機會。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_img_3

上次參加Dr.Garry Landreth的遊戲治療工作坊時,他曾說:「不要讓壓力改變我們原本的信念。」的確是如此,我們不是相信孩子有天生的潛能,只要有好的土壤、空氣、陽光,就能長得很好?我們不是相信只要被大人接納與信任,孩子的能力就會源源不斷長出來?在家裡跟寶貝翔翔玩時,有時也會告訴翔翔某樣東西該怎麼玩才對,但是,孩子總是有自己的想像與創造力,在他的現實世界裡,某樣東西不必然就是我們所認為的那樣東西,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我們若太快告訴他「正確」答案、玩法、解決方式(不見得是孩子的「正確」),就是扼殺他的創意以及自己作決定、養成主見的機會。每次我忘記這些提醒,在玩耍時過於干涉時,翔翔爸就會在旁邊告訴我:「沒關係,他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翔翔爸比我還懂得遊戲治療呢!

我期許自己做一個信任孩子,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及自我負責的大人,不論是對待個案或是自己的小孩,陪伴、跟隨但不過度干擾是很重要的。 

http://www.babyhome.com.tw/bb/25622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