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好幫手—好醋妙用多

家庭主婦常有以下的煩惱:身體肥胖、肌膚老化;廚房油污積存、斑污難除;冰箱臭味四溢、黴菌孳生……Don’t worry!Be happy.只要一瓶醋,難事全都除!

廚房中隨手可得的調味料—醋,除了飲食料理之外,對其他的家事也有很大的幫助。你知道這一點嗎?如果答案是NO,那你真是太落伍了!醋有很多神奇的力量,只要一瓶醋,家中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力行身體環保、生活環保,健康而簡單的生活,不妨試著把醋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吧!

生活中的好幫手—好醋妙用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醋的基本使用方法

即使不需要減肥,也可以健康瘦身
經常看到「利用醋減輕多少公斤」的經驗談。嚴格說來,醋並不具有減少脂肪的作用,但是每天攝取適量的醋,確實能夠減肥,因為醋可以把食物完全變成熱量代謝掉。
另外,醋還能夠提高胃腸的消化吸收,自然治癒便祕,可以有效達到減肥的效果。添加醋的料理,像蔬菜、醋漬海藻或沙拉等,吃起來味道清爽,能夠抑制熱量,而且透過蔬菜和海藻,可以攝取到豐富的食物纖維,也有助於腸胃蠕動,消除便祕。因此,持續攝取醋,身體獲得健康,自然就能減肥。
此外,經常吃外食、無法使用醋而攝取均衡飲食的人,可以製做醋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以及能夠促進脂肪代謝的大豆皂角,可以提高醋的作用。

只要花點工夫,就能擁有光滑的肌膚

「洗完臉,肌膚變得非常緊繃。」
「感覺不容易上妝……」
有肌膚煩惱的人,不妨嘗試用醋洗臉。不過可別誤會,當然不是用醋直接清洗。首先,用普通的洗面皂洗臉,在最後一個清洗的步驟中,於洗臉盆中滴入少量的醋。使用洗面皂清洗完後,肌膚偏鹼性,利用醋酸中和,就能去除洗面皂的黏滑,觸感清爽,而且肌膚恢復弱酸性,不會有緊繃感非常滋潤。此外,醋有殺菌作用,容易上妝,使暗沉的肌膚變得明亮。覺得清洗不夠乾淨的人,可以使用醋水,輕輕拍打在肌膚上更有效。
醋的種類很多,也可以選用蘋果醋,添加與水等量的蘋果醋即可。蘋果醋的香氣柔和,不必擔心醋的酸味。
最後再使用普通的醋,同樣不會有緊繃感,而且肌膚光滑。

好醋說不完

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調味料之一,種類多達四千多種,在日本可以買到約兩百種的醋,台灣也可以買到不少的種類。
醋的種類依主要原料進行區分,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七、八種,原料是穀物或米、葡萄或蘋果等,掌握其各種特徵,適當的使用更能擴大醋的世界。
醋依原料不同,味道、香氣和風味等各有不同。不過主要成分醋酸的濃度皆為四~五%,所以效果相同,因此想應用於住家或護理衣物方面,只要選擇便宜的穀物醋就足夠了。另外用於料理時,就必須注意味道和香氣,視個人喜好選用,請搭配各種食材,好好享受味覺的世界吧!

醋能保持廚房乾淨清爽

洗滌槽或抽風扇的油污立刻浮出
在料理完畢後,在爐台上噴灑稀釋醋,再拭除油污,就會變得光鮮亮麗。但是當油污嚴重附著在爐台上時,可以先噴灑未稀釋的醋,等過一會兒之後再擦拭。藉著酸的力量,使得油污浮到表面,再以抹布用力擦拭,最後再用清水擦過即可。很難清理的抽風扇,也可以採取相同的要領來擦拭。爐台或抽風扇的不鏽鋼部分,可能會因為醋酸的腐蝕作用而生鏽,所以最後不要忘記必須用清水再擦拭一次。

洗滌槽周圍變得光鮮亮麗

廚房的洗滌槽充斥著廚餘的臭味,食物湯汁飛濺,若放任不管,很快就會變成臭味的根源,所以在收拾完廚房之後,一定要將洗滌槽擦拭乾淨才行。將醋稀釋後,放入噴霧型的寶特瓶中,噴灑在洗滌槽和水龍頭下,先用海綿擦拭,最後再用水沖洗。海綿上也噴灑一些稀釋醋,如此就可以避免細菌在海綿上孳生。

輕輕鬆鬆清除鍋子的焦黑污漬

 「啊,鍋子燒焦了!」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
  忘記自己在煮東西,等到發現時,鍋子已經燒焦了。
  這時千萬不可放任不管,立刻取出鍋中的東西,灑上醋擱置一會兒。藉著醋的力量,能夠促使焦黑的部分變得鬆軟。接下來再用菜瓜布清洗,就可以去除鍋垢。習慣用清潔劑刷洗焦黑鍋子的人,不妨嘗試上述的方法。不需要用力刷洗,就能夠使鍋子光鮮亮麗。
  此外,在煮牛蒡或蓮藕等澀液較多的蔬菜時,鍋子容易發黑附著灰分。光是清洗很難去除,令人困擾。這時將稀釋二倍的醋水放入鍋中,煮滾十五分鐘,就能去除灰分,使鍋子變得十分乾淨。利用這個方法,也能去除煮魚後鍋子殘留的氣味,將稀釋一百倍的醋水(一公升的水加入一杯弱的醋)煮滾約十分鐘。

總而言之,想要鍋子保持光鮮亮麗而沒有氣味,只要稍微花點工夫即可,不再需要使用藥劑拚命刷洗。  

清除水壺和熱水瓶污垢的小幫手

水壺、熱水瓶或咖啡壺中,經常可以看到一層白色的水垢附著,這是因為水中含有微量的礦物質成分慢慢沉澱造成的。只用洗潔劑很難去除水垢,使用化學清潔劑又感到不安心,結果就認為積存在水壺或熱水瓶中的水垢不易清除,覺得很麻煩,真是令人困擾……
這時,又輪到醋登場了。
醋中所含的酸能夠分解水垢,輕鬆地去除附著的水垢,甚至根本不需要用海 綿刷洗。清洗水壺時,放入醋水煮滾十分鐘,擱置一小時。利用醋的力量分解水垢,再用水沖洗即可;同樣地,電熱水瓶也是放入醋水煮滾後擱置一小時,再用水沖洗;咖啡壺則是用醋水進行滴注法,接著再使用清水滴注兩次,就能去除醋的氣味。
偶爾以上述的方式清洗,水壺和熱水瓶中隨時都能保持光鮮亮麗,就能愉快地泡茶和咖啡了。

強力殺菌,防止冰箱發霉

你知道保存食物的冰箱其實是很骯髒的嗎?蔬菜等汁液、氣味,以及飲料和調味料等,冰箱裡總是塞滿各種物品。
只是用水擦拭,不具殺菌作用,但又不想使用藥劑……怎麼辦呢?別擔心只要將醋稀釋十倍後,製做成稀釋醋,再用沾稀釋醋的抹布擦拭整個冰箱內部,如此不僅能去除污垢,還具有強大的殺菌、防黴作用,能夠保持冰箱的清潔,冰箱外側也可以用稀釋醋擦得閃閃發亮。

★讓醋發揮功能的小祕訣

如果不喜歡醋的氣味,可以將醋稀釋五~六倍後再使用,尤其提高溫度,更能發揮醋的效果,因此最好用45度左右的溫熱水稀釋,做成稀釋醋,不過若覺得用溫熱水太麻煩,用冷水稀釋也無妨。為了健康或美容而攝取醋時,一天攝取1大匙(15CC)即可,與其直接食用,不如搭配料理,就能自然攝取到美味的醋。
看了上述的介紹,你是不是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小小一瓶醋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醋被稱做「老奶奶的智慧」,只要能充分利用醋的功能,一切難事都可以輕鬆搞定,你不妨試試運用醋的無窮力量。
摘錄自《107個好醋妙用多》 知的生活研究所著  世茂出版社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