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養-14種遠離口臭的小秘方

口腔保養-14種遠離口臭的小秘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剛吃過午餐,且正趕往一個重要的面試。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你輕鬆地對答如流,並和主管有說有笑,你的肢體語言也散發出自在與自信。你心想,這份工作到手了。
你起身和主管握手,並說:「很高興和您聊聊,我等候您的答覆。」
哎呀,不妙!
這主管突然間皺眉,抿嘴,笑得很緊繃。你可察覺情況不對勁了。原來,他被你的口臭「突襲」了。
這絕非是你想留給對方的印象。但是,是什麼原因?是剛才那頓午餐嗎?有可能。但也可能是昨天中午所吃的午餐所致。想追根究底,為避免類似的尷尬場面嗎?

這16招遠離口臭的小秘方,讓你煩惱不再。

1、用餐時避免蔥蒜食物

辛辣食物的氣味容易在用餐後仍遲遲未散。視你所吃的量而定,這氣味可滯留口腔長達24小時,不論你多勤於刷牙。這類該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蔥、辣椒及蒜頭。

2、避免辛辣的燻肉製品

義大利臘腸、燻牛肉、辣豬肉香腸等物,也容易藉由揮發性的精油,殘留口腔內,即使已吃入很久。結果好像你呼吸,它們也跟著呼吸。如果將參加社交等需要口氣清新的場合,應在前24小時內,避開辛辣食物。

3、向乾酪說「不」

一些氣味強的乾酪(例如Camembert、Roquefore及blue cheese)皆應避免。它們容易盤据口鼻的氣味。其他乳製品也可能有同樣的作用。

4、避免某些魚類

有些魚,例如比薩餅所用的鯷魚,或三明治裡的鮪魚,都可能遺留口臭,破壞人們對你的印象。

5、以開水代替酒

咖啡、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最需要避免的飲料。它們的殘留物會附著在齒垢上及滲入消化系統。使你一呼氣就可能吐出這些物質的氣味。

6、隨身攜帶牙刷

如果你在飯後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氣味暫時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禍首是由死的活的細菌所形成的黏膜,附著在牙齒及牙齦上。這層黏膜即是齒垢。
不論何時,我們的口腔內,約有50兆個細菌逗留著。它們待在陰暗的角落,啃蝕著食物殘屑,吸收美食佳餚的氣味,生產它們自己的臭味。並隨著你的呼氣散發出來。因此,飯後刷牙可去除齒垢以及解決口臭的問題。

7、飯後漱口

如果身邊沒有牙刷,可以漱口取代。用餐後,到化妝室漱漱口,也有助於去除食物的氣味。當然,記得將水吐掉。

8、每天用三餐

不吃東西也可能引起口臭。禁食或三餐不繼的副作用之一即是口臭。

9、用餐桌上的開水漱口

如果你到餐館吃飯,身邊沒有牙刷及牙線,你又無法暫離座位,那麼不妨用手邊的開水漱漱口,並將那些會滋養細菌的食物隨著開水吞下。

10、用含薄荷味的漱口水應急

如果你急需20分鐘的口氣清新,漱口水可以幫助你。但這效果有時間性,就像灰姑娘的馬車變回南瓜,時間一到,神奇的功效盡失,你又得用水遮口的方式講話。
根據顏色及味道選擇漱口水。琥珀色及有藥味的漱口水裡含有揮發性精油(例如百里草、尤加利、歐薄荷、冬青油等)以及安息香酸鈉或安息香酸。紅色及有辣味的漱口水可能含鋅化合物。這兩類漱口水均可中和口腔內細菌所產生的臭廢物。

11、嚼薄荷或某些口香糖

和漱口水一樣,薄荷口香劑或口香糖都只能暫時遮蓋口氣,僅適用於簡短的面試或約會等場合。

12、吃香芹(芫荽)

香芹不只是餐盤上綠色的點綴物,它也可淨化口氣,是天然的清新劑。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入口中徹底咀嚼。

13、試試香料的效果

某些烹飪用的香料植物是天然的清新劑。不妨隨身攜帶一些丁香、茴香或八角子,以便餐畢咀嚼。

14、別忘了刷舌頭

夏比拉教授指出,「許多人都忽略了舌頭。在顯微鏡下,可看到舌頭表面覆有許多小突起,好似一座香茹森林。在這些香茹蓋下窩藏著細菌及菜屑,這就是口臭的來源。」當你刷牙時,如能用牙刷輕輕掃過舌面。以免殘留的食物及細菌在口腔內作怪。

檢查口臭小秘方:

1、彎起手心檢查

向手心用力哈氣,聞聞看,如果有惡臭,那麼那些和你談話的人肯定受波及。

2、用牙線檢查

將牙線伸入牙縫中拉出來,聞聞牙線所剔出的殘垢,如果有惡臭,表示口氣不清新。

小心口臭暗藏著病因:

經常有口臭的人,並不表示他吃太多洋蔥或蒜頭。口臭也可能是牙周病的徵兆。

勒凡醫師指出,「口臭也可能由消化系統毛病所產生的臭氣所致。」如果口臭持續24小時以上,且無明顯的原因,應看牙醫或醫生。

可能引起口臭的疾病包括癌症、肺結核、梅毒、虛脫、缺乏鋅。
有些藥物,包括青黴胺及鋰,也可能引起口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