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預防糖尿病,從小開始

肥胖,21世紀健康大敵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曾警告,西元2000年後出生的美國小孩,如不注意運動與減肥,以後有三分之一會得糖尿病。目前美國人有三分之一肥胖,預估這一代兒童長大後,有一半是胖子,糖尿病當然也會大幅增加。在臺灣,糖尿病是十大死因中增加最快速的疾病,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糖尿病在10歲以上女孩,或13歲以上男孩的發生率,在毎十萬人口中就超過15人。在最近二十幾年,糖尿病死亡率已經暴增四倍。在1997年的國民營養調查中,19歲以上空腹血糖過高(超過110毫克)佔5%,到了2002年,這個比率已升到8%!其中,男性從3.8%增加到8.8%,短短幾年成長率超過兩倍,不得不讓人捏一把冷汗。

預防糖尿病,從小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肥胖與糖尿病

國內兒童肥胖約占20-25%,且第二型糖尿病在青少年間也迅速增加。台大醫院內科莊立民醫師根據1999年全國學生尿液篩檢的資料,於2002年追蹤,發現身體質量指數95百分位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機會為50百分位者的18.8倍,可見肥胖與糖尿病的關係之密切。必須注意的是,以前青少年的糖尿病多為第一型,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但是目前中小學生的糖尿病反而變成以第二型為主(與成人相同),約為第一型的6倍之多,與肥胖直接相關。

哪些孩童需要篩檢第2型糖尿病?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發表「兒童及青少年第二型糖尿病」的建議,體重過重的兒童,若符合BMI該年齡和性別的第85百分位、身高別體重第85百分位或體重理想體重的120%,而且具有下列因子2項以上:

‧有第一等或第二等血親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家族史

‧屬於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美洲原住民、非裔美國人、南美裔美國人、亞洲人和南太平洋島民。

‧胰島素阻抗的表徵:黑棘皮症、高血壓、血脂異常(高三酸高油脂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囊性卵巢症候群。

符合以上條件的兒童,十歲或開始青春期發育後,每兩年都要篩檢是否罹患糖尿病,此外,家長應該努力協助肥胖兒積極運動以及健康飲食,如果已有糖尿病,也要和醫師充分配合控制好血糖。


速食、肥胖、糖尿病的關係

肥胖的原因十分複雜,其中尤以速食的攝取量增加是最重要的因素,業者針對兒童青少年族群強力行銷,強調美味以及青春活力形象,造成孩子的速食飲食習慣。速食與肥胖的關連性起自於份量多寡與單位熱量高低。美國長期探討青少年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CARDIA研究團隊,在刺絡針期刊(Lancet)發表的報告,證實常吃速食與肥胖及糖尿病確有關係。該研究追蹤三千多位青少年長達15年,發現每週吃速食兩次以上的人,較每週吃一次以下的人,體重多4.5公斤,且胰島素阻抗(代表糖尿病的初期徵兆)增加一倍。顯示常吃速食者,不但較胖,也容易得糖尿病。

肥胖也必須考慮環境因素,國內除了西式速食外,還有泡麵及各種本土性飲料,選擇多樣。速食如果佔總熱量過多,就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及動脈硬化。我們相信良好正確的飲食習慣須要從小養成,然而速食卻可能帶來營養失衡與肥胖等嚴重後果。尤其是重量杯、加大薯條與雙份起司等速食選項,熱量過高,應儘量避免。另外,缺乏運動也是肥胖的主因。現代兒童的體力性活動偏少,以走路為例,農業社會的人每天平均走2-3個小時以上,現代社會卻很少人會走上半小時以上。缺乏運動,加上營養過剩,肥胖者愈多,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就愈大。

要預防糖尿病,運動與減肥是最有效的方法。美國糖尿病預防研究群發表於糖尿病照顧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只要運動半小時,得糖尿病的機會就可以減少44%;而每天運動且減重7%以上,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可以減少九成。平均來說,每減1公斤體重,可以降低16%發生糖尿病的機會。因此,我們建議每一位父母,要從小開始規律運動、飲食控制及避免肥胖,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預防糖尿病,從小開始_img_2 《兒童健康勝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