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

哺乳也會造成奶瓶性蛀牙

嬰幼兒最常發生的口腔問題,就是奶瓶性蛀牙。實際上,這種口腔疾病並不是只會由吸食奶瓶時所引起,吸食母乳也同樣會造成奶瓶性蛀牙。這是因為長時間的哺乳,讓牙齒浸淫在乳汁當中過久,之後又沒有適當地清潔口腔所引起的毛病所致。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通常在一歲左右,父母才會發現孩子上門牙靠近牙齦處,有白色脫鈣狀況,且顏色慢慢會由淡黃色轉為深棕色──這就是奶瓶性蛀牙。若不加注意及早處理,蛀牙很快就會圍繞牙齒周圍一圈,而且這種型態的蛀牙還會擴及到乳臼齒。

奶瓶性蛀牙最先侵犯的就是上顎門齒,也就是門牙。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牙齒最早長出,另一方面,餵奶時與乳醣接觸最久的地方,也正是這些牙齒;若不當餵食習慣持續下去,蛀牙也會波及上下顎乳臼齒。而下顎門齒由於受到舌頭保護,所以在乳牙中較不容易發生蛀牙。造成奶瓶性蛀牙的因素如下:

細菌感染:當嬰兒長第一顆乳牙時,變形鏈球菌在牙齒表面上繁殖,此種細菌經由口水傳染,最大來源是嬰兒父母親。

可發酵醣類(如牛奶、母奶、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等):含有不同成分的發酵醣類,經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產生酸,造成牙齒脫鈣。若喝奶次數頻繁,且時間很長,或者在睡前喝奶,都會造成含乳醣的奶長時間留在牙齒表面,助長變形鏈球菌的滋長,蛀牙也就容易發生。

餵食時間的長短與次數:會影響奶瓶性蛀牙的嚴重性。睡眠時,口腔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所以含著奶瓶睡覺時,奶水就會浸泡在上顎乳前牙四周,因此容易造成乳牙的蛀牙形成。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2周醫師小叮嚀

不只吸食奶瓶,即使哺餵母乳也會造成孩子的奶瓶性蛀牙!父母記得要適當地清潔小朋友的口腔,別讓孩子從小就一口爛牙哦!

乳牙功用大,可別以為蛀掉也無所謂

許多父母對於乳牙存在的錯誤觀念,以為乳牙會再更換,因此蛀掉也無妨。事實上,健康的乳牙除了可以幫助咀嚼食物外,還有協助發音及誘導恆牙正確長出的功用。乳牙若是過早蛀掉或脫落,將可能造成附近牙床的傾斜與空間變小,可能造成恆牙齒列擁擠及咬合功能不良。孩子在第一顆牙長出的時候,可以手指捲紗布,用溫開水沾濕,擦拭嬰兒的牙齦。而即使在乳牙長出前、父母餵食之後,還是要以清水替嬰幼兒漱口,或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床,以減少奶渣殘留,避免口腔成為細菌的溫床。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時,父母就要開始幫他清潔牙齒,讓孩子慢慢習慣刷牙的感覺,長大後才不會排斥。當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後(大約4-6個月左右),可以用刷頭比較小的軟毛牙刷沾水清潔牙齒的所有表面。另外,從六個月開始,乳牙陸續長出時,至少每半年一次定期到醫院檢查,才是保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常喝水勤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檢查,口腔保健好簡單

口腔保健可以分為刷牙、使用牙線及定期口腔檢查等三部分,家長應於平日為孩子養成正確的清潔牙齒的習慣,以維持健康的口腔,並使身體能獲得充足的營養。如果只刷牙而不使用牙線,容易造成牙周病與齲齒的產生。事實上牙線主要是把牙齒間殘渣刮乾淨,使用牙線才能徹底達成牙齒的清潔。

正確的口腔保健的方法主要有三個:

常喝水勤刷牙:在用餐完畢後五分鐘內,刷牙的效果最好,因為牙菌斑在進食後三分鐘就開始長出。若不能馬上刷牙,可以先喝水漱漱口,讓口腔隨時都保持清潔,可避免細菌在口內繁殖。並選用軟毛牙刷,讓牙刷在口內轉動較為容易,也避免對牙齒與牙齦造成太大的傷害。

使用牙線:刷完牙後不要忘記使用牙線,牙線最主要的功能是把牙齒的鄰近面,牙刷的刷毛搆不到的面上的牙菌斑刮乾淨。因此牙刷與牙線是互補的,一般人必須兩者都使用才能把牙菌斑控制得很好。

定期口腔檢查:此一檢查不但可以在疾病發生的初期及早矯治,防止病情的惡化,並接受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檢查應該自小開始,在第一顆乳牙長出後就可以請牙醫檢查,以了解正確的餵食習慣及學習口腔清潔的方式。此後應該每3-6個月定期檢查一次,以確保孩子牙齒的健康。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3周醫師小叮嚀

常喝水勤刷牙、使用牙線、定期口腔檢查,是正確口腔保健的三項要件。若不想孩子滿口蛀牙,父母一定要從小養成孩子的好習慣!

確實口腔牙齒保健,從小開始_img_4 《兒童健康勝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